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二月七日 當愛出現時,自我就消失了

實相是無法被辨認出來的。若想讓實相出現,那麼所有的信念、知識、經驗、美德以及對美德的追求,都必須消解掉。

一個刻意在追求美德的人是永遠無法發現實相的,或許他是個品行端正的人,然而他絕不是一個通透實相、徹底了悟的人。實相必須變成你的存在,方能通透它。一個有美德的人往往富有正義感,然而一個富有正義感的人是無法了悟實相的,因為美德對他而言只是一種自我包裝或自我強化。他追求的永遠是美德這個東西,只要他一說出「我不能貪婪」,就會經驗到不貪婪的狀態,如此一來他的自我就被強化了。所以淳樸才會變得這麼重要,不只是物質上的淳樸,還包括知識和信仰上的淳樸。

一個擁有物質財富的人或是擁有豐富學養及信仰的人,永遠無法發現光明是什麼,他只會帶來不幸和災禍。但你我若是能認識自我的整個運作方式,我們就會瞭解什麼是愛。我可以很確定地對你說,這是唯一能改造世界的方式。愛絕不是一種自我的活動,自我根本不認識愛。只要一說出「愛」這個字,你就會經驗到它,於是真正的愛就不見了。當你真的體認到愛的時候,自我已經消失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