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一代巨星”影帝”王冠雄”傳奇的人生

台灣時報 ( August 2008 )南加人物採訪報導【王冠雄】

“我已經向自己證明了我的能力 , 現在 , 我想試試看我還能做到什麼? ““

一代巨星”影帝”王冠雄”傳奇的人生

您看過台灣最早期的社會寫實片慧眼識英雄嗎?片中高大英挺的大哥大即是由當時獨一無二的巨星王冠雄擔綱演出 . 他從影的紀錄幾乎是接近完美的 , 長達九年獨霸影壇 , 將台灣的電影事業帶上最巔峰 , 他在影片中展現獨特的風格 , 使賭片,社會寫實片變成當時電影的主流 , 將瓊瑤式愛情文藝片畫上了句點 . 王冠雄與楊惠姍合作的影片 , 是當時票房的保證 , 被譽為最完美的組合 . 一向主導台灣市場的香港影片 , 因為失去了台灣這個最大的市場而沒落 , 迫使大部份的香港演員都不得不到台灣尋求發展 , 那是有史以來台灣電影事業最輝煌的時代 . 王冠雄在三十五歲最顛峰時 , 突然宣佈息影 , 台灣電影自此產生斷層 , 其後兩三年間 , 香港演員周潤發,劉德華,李修賢等人陸續崛起 , 台灣的電影事業自此走向谷底 . 有人後來問他說 : “ 你瘋了 ? 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想要進入電影圈 , 你卻在最巔峰時息影 ? “ 王冠雄回答 : “ 我已經向自己證明了我的能力 , 現在 , 我想試試看我還能夠做什麼 ? “ 




王冠雄自二十三歲進入電影圈 , 領銜主演了一百多部影片 , 代表作有大地飛鷹,賭王鬥千王,職業兇手,華埠風雲等等 , 其中多部更締造台灣最高的票房紀錄 , 他於三十一歲時 , 自組電影公司 , 胡茵夢 , 劉德凱等知名演員 , 都是他的基本班底 . 他是個工作狂 , 學攝影 , 學燈光 , 導演 , 劇本 , 剪接 , 配對白, 配音樂 , 剪接預告片 , 甚至自己噴修海報 , 他參與每一項後期的製作 , 宣傳 ,發行 , 做的有聲有色 .王冠雄於1980年因 ”茉莉花” 一片榮獲金馬獎影帝 , 這是他拍的唯一的文藝片. 1981年於台灣島最危險的海域 , 躍入瘋狗浪中英勇救溺 , 自己險遭滅頂而獲頒十大傑出青年獎章 . 後來記者朋友問他 : “ 你這個剛拿金馬獎14天的出爐影帝 , 怎麼會跳進那麼危險的瘋狗浪裡 , 去救一你根本就不認識的人 ? “ 王冠雄是這麼回答的 : “ 總要有人試著去救他 , 我也想向自己證明有這種勇氣 . “


王冠雄有一位結拜兄弟是印尼總統蘇哈托的女婿 , 在王冠雄 34歲那年邀他到蘇門答臘的森林去打獵 , 回國後打獵照片被刊登在民族晚報上 , 隔沒兩天 , 當時高雄漁輪公會理事長吳誠雄就趕到台北找王冠雄 , 向他解釋台灣漁業界的困難 , 官方的無能為力 , 希望能透過這一層關係能讓台灣的漁船到印尼阿魯福格海域去捕魚 , 王冠雄知道他的結拜兄弟在蘇哈托總統面前 , 根本就說不上話 , 但又盛情難卻 , 就去了印尼找一位長輩林紹良先生 , 林先生是印尼最有影響力的華人 , 也是蘇哈托總統的摯交 , 經過林先生的説服 , 終於同意讓印尼國家議會表決通過 , 比照澳洲海洋管理條例 , 於當年九月一日(1985.9.1.)讓台灣漁船合法捕魚 . 當年 , 中華民國大使(印尼商會)白先道先生還特發函希望台灣方面全力配合支持王冠雄 , 完成這項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國民外交 .


這一趟是完全自費 , 王冠雄在印尼停留了六個月 , 回國後絕口不提 , 非常低調 , 後來 , 有人私下問他 : “ 你做了這麼大的事 , 為什麼不向國家要一筆獎金 , 不然 , 至少也開一個大型的記者會 “ , 王冠雄回答 : “ 這是林先生的功勞 , 不是我的 . 要什麼錢 ? 台灣給我的已經夠多了 . “


在印尼的這六個月 , 改變了王冠雄的一生 . 王冠雄息影後 , 在蘇門答臘開闢一塊215平方公里的林場 , 在台北成立”王冠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 進口木材,咖啡豆,海產,王冠牌酥油 , 進口汽車 , 投資建築業 , 及在西澳開採黑花崗石 . 另外還成立西歐公司總代理 Gucci, Daviddolf等名牌 .公司旗下名將如雲 .
.

1991年王冠雄因台灣商業形態轉型 , 將所有公司合併為中國運通電信加值網路及基因生物科技 , 這兩個公司都很前衛 , 中國運通是台灣第一家民營的網路公司 , 執照號碼是第 46號 , 因為腳步走的太快 , 同時也競爭不過中華電信 , 三年後正式決定停止營運 . 基因生物科技以能量醫學為主 , 研究如何以能量與頻率改善人體的質能 , 王冠雄轉型的很成功 , 在研究的過程中 , 曾透過中國的中華預防醫學會 , 與許多大型醫院配合五年的實際臨床研究 , 針對糖尿病 , 高血壓 , 乳腺增生 , 骨癌,肝癌,肺癌末期止痛 , 骨關節病變,疼痛,損傷等 , 總有效率高達 90.46% . 為了實際的參與 , 王冠雄開始自我再教育階段 . 很多年後 , 台北榮總復健科邀請王冠雄去演講 , 會後有一位醫生問他 : “ 你不過是一個演員 , 為什麼你這麼懂醫學病理 ? “ 王冠雄反問那位醫生 : “ 那你又為什麼懂 ? 那位醫生說 : “ 我是讀書才懂的 “ , 王冠雄回答 : “我也是” , 兩人相視而笑 .


王冠雄於 1999年移民來美 , 定居於 LA , 生活非常低調 , 態度也很隨和 , 很少在公開盛會見到他的身影 . 他為妻子設立了一所抗衰老中心 , 以女性為主 , 採取會員制 , 王冠雄有很多學生 , 學生中有名律師 , 醫生 , 電腦工程師 , 大學教授 , 旅館業者 , 宗教領袖 ……. , 問他教什麼 ? 他笑而不答 , 好像很神秘 .


2002年 , 他設計了”優質大腦計劃” , 原始的設計是為了防止中老年人腦部的老化 , 及創造最優秀的下一代 , 沒想到搶先加入的都是學習障礙兒童 , 甚至舊金山灣區的父母都千里迢迢的帶著孩子趕來加入 , 2004年 , 他受自閉症團體邀請 , 赴舊金山灣區做作一場演講 , 誰也沒想到 , 這一去就是三年 .


原來這三年中 , 他為十六名自閉症及學習障礙兒童進行治療改善 , 這些患者都得到大幅的改善 , 其中更有患者得到奇蹟般的進步 , 整個過程邀請特殊教育的專家學者全程觀查 , 還請評鑑專家嚴謹的進行評鑑報告 , 令人震驚的是 , 王冠雄竟然發現自閉症治療的方法 .這是何等的大事 ! 自閉症是當前最嚴重的問題 , 美國國會於2004年通過十億美金的預算 , 交由耶魯大學的醫學院成立十年的計劃 , 預計前三年找出自閉症的病因 , 第二個三年找到療法 , 最後四年來推廣 . 直到目前 , 已經四年過去了 , 還沒找到自閉症形成的原因 . .


自閉症是美國成長最快的身心障礙疾病.平均每一百五十孩童中即有一個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 .加州自閉症案例每天平均增加十個 , .每一百二十五個孩童中即有一個自閉症個案 , .終其一生 , .美國政府必須花費美金三百二十萬在一個自閉症個案身上.今年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 NIH) 將花費美金九千九百萬在自閉症研究上 , .而在一九九七年該項花費僅及美金二千二百萬.而根據英國全國自閉症學會統計 , .該國患自閉症兒童數目在一九八四至九四年的十年間 , .足足多了十倍 , .此情況普遍引起各國政府關注.2007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從2008年起 , .將每年的4月2日定為“世界自閉症日” , .以提高人們對自閉症和相關研究與診斷以及自閉症患者的關注.


王冠雄公開2004-2007的研究報告 , 完全依據正統 , 除了評鑑報告外 , 還附有學區資料 , 家長 , 患者的現身說法 , 這真是石破天驚的大事 . 在採訪他時 , 我請教他主流對這個發現的看法時 , 他回答我說 : “ 我們就是主流 “ . 其實 , 他說的一點都沒錯 .


王冠雄於八月十六日在蒙市長青書局將舉辦一場演講 , 主題是 “ 自閉症與學習障礙兒童的最新方向 “ , 將他對自閉症的觀察及見解與大家分享 , 同時 , 他呼籲每一位自閉症的父母 , 絕對不要放棄自己的孩子 , 因為自閉症是可以改善的 .


王冠雄告訴我 , 當初他在灣區提出主張時 , 曾遭遇很多的質疑 , 甚至人身的攻擊 , 但是隨著時間 , 孩子們的改善 , 這些聲音慢慢的就停止了 , 有些人還成為他的新朋友 . 當我問他在 LA也遭遇相同情形時 , 他引用但丁神曲地獄章裡的一句話回答我 :“我既有下界的膽量 , 入世的苦樂我也要一概擔當! “


當年銀幕上的英雄人物 , 在現實人生中還是一樣的有擔當 .

1 則留言 :

  1. 好一句【 :“我既有下界的膽量 , 入世的苦樂我也要一概擔當!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