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第三次危機

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後,我停下來笑笑,有點感嘆我寫文章的速度,趕不上時局變化的速度。
    在數月前我籌備寫一本《第三次危機》,當然我不知道能不能出版,再說這幾年忙於研究和交易,書稿的爛尾樓好幾座。
     然後這個世界就開始沿著我書本的脈絡開始一幕幕演化。
     人性的缺陷導致許多事情一定會走到某些方向,所有的岔路選擇,都必然去最糟的路。如果有觀眾在看我們這個世界的真實電影,他們一定會在影院裡心怦怦跳,頭皮發麻的看著我們這個電影的演員們走向那條埋伏著惡魔的黑暗之路。
     很多人對這個世界不太理解,如果你像昨天有個女孩說的,她讀了我所有的一兩千萬字的博文,那麼你會看到我曾有多個系列的文章,分別談及人類管理、經濟學雜談、宗教、中國往何處去、房產和雜七雜八的事情。
     其中涉及人類管理和壓榨的文字,就談及了幾個週期最終的結局。
     人類的衝突狹義上只有兩點,一是意識形態,二是生存博弈,也就是利益紛爭。

     同時人性深處有懶惰、不勞而獲和卸責的本能,尤其是這數十年來,大政府意識和凱恩斯主義盛行於世,貨幣主義成為主流的經濟策略。在一個長債務週期裡,政府因為高福利支出和人口老化,而變得無力支撐;同時經濟周期中,各國央行更習慣於印鈔來解決經濟衰退,這樣就造成了兩個結果,一是債務迅速的堆積,把原本要淘汰的過剩產能和壞賬繼續擴大;二是貨幣的信用磨損,使得擁有資產的人變得更富,持有微弱儲蓄的人變得更窮。世界的貧富差距增大。
     同時在以鄰為壑的貨幣週期性潮汐洗劫下,新興經濟體變得衰落,發達國家依次吸取財富支付高福利和奢侈消費習慣。
     不幸的是,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先學會了高福利和免費。
      而免費的代價是最貴的。
     在一輪又一輪的印鈔和利率進入負利率狀態時,流動性陷阱形成,經濟再也無法刺激出效果,央行承接了所有的負債,信用磨損和經濟運轉速度失去效能,價格開始暴跌,於是逆轉的螺旋開始運作,企業和國家的收入都開始縮小,大宗商品價格塌陷,更形成流動性塌陷,進而惡性循環。
     最終無論是歐洲、中國、巴西、沙特、俄羅斯等等都開始陷入泥潭,依賴大宗商品價格的國家是最弱的一環。
    委內瑞拉已經崩潰,依賴中國輸血苟延殘存;沙特財政危機剛剛出現,俄羅斯已經距離財政耗盡不遠了。
    同時在人口流動的今天,中東的各種危機因失去穩定的政權,同時也因為原教旨主義的崛起,和貧窮沃土提供的極端主義思想豐收果實,就在歐美精英統治世界的失策中,開始誕生最黑暗的歲月。
    俄羅斯徵兵二十萬,首先動用空軍攻擊敘利亞的敵人。這是一個宿命,我原本在去年的研究報告中曾猜測會在烏克蘭發動,藉此惡化地緣危機,從而拯救石油價格。但普金更聰明,敘利亞是歐美的一個失策和道義上的錯誤,極端組織的崛起和難民危機也讓整個歐美世界焦頭爛額,因此這樣的軍事行動會在道義上站得住腳。
    在一個瓷器店裡,終究會發生什麼,我們都會明白。
    當事端越來越多,俄羅斯戰機被利益和意識形態相關的某一方擊中,也就是早晚的事情。
    一戰時,奧地利王儲被極端分子擊中身亡,歷史學家回顧,如果奧地利國王在道義佔據優勢的時候,立即進攻報復,世界大戰不會發生,因為英法德俄都無話可說。
     歷史的詭異之處在於歐洲各國長達二十年的歲月裡一直推演如何和鄰國發動戰爭,如何結盟,並在不耐煩地等待奧地利做出反應的過程中,眼瞅著兩個國家遲疑著把每個國家都綁上戰車,一戰爆發。
     我們今天看到一個相似的場景,土耳其聯繫了俄羅斯之外的四大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斷絕了關係,普京放出狠話,今夜有無數國家的領導層無法入睡。
     世界在何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