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小企業主的生存狀態

那天我去保養車,最後老闆娘讓我加一下微信,幫他們推廣一下公眾號。

 

    這家店是我機緣巧合知道的。初次到鎮上找房子的時候,房產中介門口碎石一堆,車胎不小心就蹭到爆了,後面的院子裡就是修車廠,找了師傅換胎。
     我的車胎容易爆,後來又在他們那裡換了三次胎。懂行的朋友說你應該出4s店就​​把四個胎全換了,他們用的都是低成本胎。
     當時的修車廠規模一般,破破爛爛的,到冬天去洗車,就看他們在擴建。店裡老闆、老闆娘、老闆的父母親都在幫忙幹活,六七十歲的老闆他娘在那裡拿著電鎚鋤地,我也真是服了。老闆自己在坑里抹水泥,老闆娘在砌磚,老父親在切地磚。
     那一幕如果拍下來,就可以告訴你中國這三十年經濟是如何起來的。
     一個個民企用自己的一切去換取一個未來,家族上下無論老小,營營役役辛苦經營,用雲南人的話來說,就是苦錢。
     到今年已經煥然一新,規模擴大了一倍,來修車的客人也明顯增多。
     我隔壁是一個手游製作公司,老闆剛起步時租的面積很大,是我的兩倍,但也沒花多少錢裝修,養一堆人,然後慢慢的做大擴張,最近剛剛把整間公司裝修完畢,像樣多了。
     老闆笑嘻嘻很從容的一個年輕人,不急不躁。
     當然也看到無數公司死去,無數創業者再次創業,因而在失敗連著一個個失敗後,終於成就一個公司。
     我不知道中國的未來是怎樣的,貨幣氾濫裹挾著辛勤著的成果,房子壓榨者奮鬥者的利潤,高利貸把幾乎所有的盈利席捲一空。但仍舊會看到一個個的小企業主在努力奮鬥,不怨天尤人。
     他們能養活那些食肉動物嗎?數量如此之多。
     看到產業者的奮鬥,你會覺得中國這樣一個族群,不成功是沒有天理的;看到宏觀面的一切,就會想,這個經濟體居然還能存活,真是沒有天理可言。
     只是我也知道,絕大多數企業家就如同西西弗推石頭上山,這一生都沒得解脫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