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崇明的農夫

昨日並非無事,我在銀行排了三個小時隊,才把公司公積金交掉,問了一下如何和公司帳戶對接,自動交帳,下次不能這樣耗時間了。
和朋友約定去崇明走一下,中午時分開車前往,外環隧道有些堵,沿途還好,四十分鐘就下了大橋,等朋友過來接我。 一路上霧氣重重,我發信息問金澤附近的熟人,問那裡的霧霾嚴重與否。
朋友接到我,在前帶路,開去一個村莊,停在一棟農民居所的水泥地坪上。 他介紹說,這是一個美國人租的,只是週末過來,平時車可以停這裡。 我們轉頭去另外一邊的一所民居,他熟門熟路的推開簾子進去,和屋裡的女主人打招呼。
一個身材極好的女子正在廳裡忙活,膚色黑,面目姣好。 一會兒她老公下來,膚色更黑,更瘦一些,留著短須。 他還沒有吃飯,招呼我們喝茶的時候,他媳婦端來了吃食,是紫菜包著飯團。
農民房的廳寬闊,橫著一張粗木桌子,長有四米,寬一米五見方。 兩張長條凳,與桌同長,寬一尺。 朋友介紹說,是屋主人自己做的。 他問,你們過來是想找什麼呢?
我答曰就是沒事轉轉。 朋友介紹說,他們是做有機農業的,在這裡有農場。
一個女孩子,七歲,從臨屋鑽了出來,不打招呼,父母也不強求她和我們說什麼。 我手裡正拿著一把小吉他撥弄,她跑過來,伸手拿了回去。 父親問她,給叔叔玩玩不行嗎? 她於是又把吉他塞給我。
小女孩沒上學,在家接受教育。 來來往往的人們,有韓國人、美國人、法國人。 她母親可以教她英文,其他的人也可以教法文、韓文。
這會兒女主人正在和一個韓國人講話,同樣黑黑瘦瘦的韓國人在我斜對面打開電腦做事。 我誇讚女主人語言天賦,她說自己只會三國,那個韓國人會四國語言。 韓國人和我們用中文打招呼,他正在做一個上海的國際社區,涵蓋崇明這裡。
朋友邀請主人帶我們去周邊轉轉,三人開上一輛車出門轉了個把小時,回來的時候,那個韓國人正在廚房里弄什麼,女主人在切韭菜,小朋友在剁雞蛋。 主人開始弄麵團發麵。 女主人介紹說,今晚是聚餐日,大家要做些食物,她算算人數,準備做二百個餃子。
又來了兩個韓國夫婦和另外一個韓國人,一起準備餃子餡子,全是素的。 韭菜雞蛋、豆腐皮、黃瓜等等。 朋友介紹說,他們家吃素多年。
我們準備留下來吃晚飯,我車上有兩瓶冰酒,去拿來過來放到冰箱裡,準備幫他們一起擀面皮。 等待大家準備好餡子的時候,相互閒談。
黑板上有些八卦圖,問了一下,女主人介紹說這是韓國人畫的,他是易經大師,喜歡中醫。 我笑起來,說你們別生氣,我是反中醫的。 女主人把我的話翻譯給另外兩個韓國夫婦,他們搖頭說,中醫好,洋醫不好。 洋醫說的就是西醫了。
話題蔓延開來,就談及韓國的福音化,整個韓國基督教化已經非常普遍了。 這些韓國人應該屬於傳統文化的信奉者,對西方文化並不接受。 同樣的,屋子裡的中國人信仰中國傳統文化,堅持環保理念,並身體力行的經營有機農業。
這並不容易,租地的成本高達1800一畝,而不用任何的肥料,僅僅靠土地自然產出的量只有依靠化肥土地的四分之一。 事實上,他們也無法從有機農業中盈利,還是依賴本身個人的技能來補充財務。 有的做翻譯,有的週末組織教學活動,教城市里的孩子們農村生活,製作麵包、木工等等。
這本身的堅持,是一種信仰和修行,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已。
但他們並不是沒有擔心,問我對未來的看法。 關於生意方面,我認為大城市一定會自然而然的集聚,內地城鎮的鬼城化是必然趨勢,在大城市區域裡生存機會會更多;另一方面,政府拒絕把農業土地私有化,會毀滅中國農業。 這種所謂土地流轉的成本,江浙滬一帶高達1200-1500-1800元,什麼農業可以回本? 內地可能便宜到幾百到上千,種植穀物能盈利嗎? 所以大家都去種種植經濟作物。 經濟作物就那幾種,都不用商量,一定會撞車,不用多久就產量過剩,價格爛市。
大農業的投入,基建成本很高,對土地的涵養要求也很高,如果不是私有土地,沒有人會去長期投入。 真正在土地上牟利的,只是那些有能力拿到農業補貼的,依靠圈地騙取補貼而已,沒有人真正會去種田。
中國農業的產量並不低,但是成本太高。 不管是土地成本、人工、生產資料,還是經營方式,用不了多久,在國際市場就會被擊垮。 大豆輸了,玉米也在大量進口,甘蔗種植面積在下降,菜籽也同樣經不起海外衝擊。
整個農業會一敗塗地。
但是會開放土地私有嗎? 不會,各種利益集團的阻擾,和政治因素的影響。 崇明人並不喜歡出租自己的房子,尤其是租給夫妻。 他們笑著說,你要來租房子估計比較困難,這是忌諱。 朋友笑,說他可以,因為單身。
我們開車經過大量的房屋,龐大而空無一人。 中國的城市化過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城市化帶來耕地面積縮小的國家,因為人們在城市有了房屋,還固守著宅基地。 原因只是宅基地不能自由流轉,人們寧願占地拿著房屋。
宅基地為何不能流轉? 我答道,因為宅基地要是能自由流轉,城市的房地產先不說公寓樓,別墅市場立即就崩盤。 要等到整個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徹底走上末路,開始全面崩盤後,政府才有可能開放宅基地私有化流轉。
這是利益取向問題,至於中國的未來,那是一團迷霧。 我們的朋友們都跑了,一個確定性的選擇是,在海外你不會面臨中國的不確定性;而你留下來,就一定面臨不確定性。
房間裡的人信仰中國傳統文化,也信仰這種生活方式,所以不會選擇出去,但他們也擔心未來,五點鐘我們準備看新聞,看看南海仲裁如何。
晚上吃完餃子,我們先撤了,打開車燈,照向未知的路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