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何新:我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悲觀

中國經濟持續衰退根源之我見

但是作為一個病夫,我只能無語。
中國經濟正在進入改開以後前所未見的最嚴酷寒冬。可以看到多方面地一步步走向泥潭。物價高企,就業困難,實業倒閉,匯率危貶,這是人人可以看到的現狀。

所以走到這地步是由於連續失誤的經濟決策與自由派經濟學人的持續誤導。例如近年總是大講低端產業如何如何,應該騰籠換鳥引入高端、產業升級云云。唱的十分好聽。

但是經濟運行始終是需要一種結構或系統的全面支撐,馬克思稱經濟發展為自然發育進程。

經濟增長對應的首要條件是市場。我有過一句名言:市場是經濟中最大最值錢的第一資源。


中國近三十年的經濟發展,正是對應世界市場需求,形成獨具優勢的低端產業,把這個產業從亞洲四小龍手中奪過來,於是才有各種騰飛和奇蹟發生。由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的殘存優勢,經濟持續的高增長,當時全世界也只有中國能夠做到。

但大約從2000年後,經濟領導人不幸中了來自國際神秘金融勢力高端設計而由經濟學人輸入的一系列金融詭計。

中國人沒有意識到全球金融經濟正在發生、還將發生極其深刻之變化,以為中國永遠可以什麼“一花獨秀”。

中國各地政府在金融和房地產上採取一系列急功近利的短見吸金政策。在房地產金融泡沫的持續拉升下,導致一個原本低工資、低成本的經濟體,超高速地轉變為高成本、高工資、高消費的畸形經濟社會。

伴隨貨幣超髮帶來的通脹壓力不斷增大,終於使各行各業低成本的低端產業無法生存。

日益稀薄的實體產業的蠅頭微利,已經被高稅收、高地租、高工資擠壓得幾乎沒有任何生存空間,只能一批批地關門倒閉。

同時高成本、高物價使中國正在完全失去世界市場(訂單)。

於是,我們所迎來的是一場持續的大衰退。低端市場巳經失去,而高端市場則卻是空中樓閣。笨鳥飛了,好鳥不來,守株待兔,面對的只是一個空氣籠子!

在近年經濟急劇惡性金融化的同時,社會階級結構發生了空前尖銳的兩極分化。

一小撮金融和房地產寡頭已經壟斷、控制、綁架了中國經濟體。他們以銀行為後盾,把整個國民經濟窒息得幾乎透不過氣​​來。

現在又空談鼓吹什麼全民創業,什麼互聯網+。

發明一些新名詞、新說法,難道就會有神奇的促進經濟增長的魔力嗎?

看日本和歐美的經濟歷史知道,經濟體是一種複雜結構,能支撐大面積社會就業的主要恰是低端產業。在良好的國民經濟中,資本的利潤、效率不應當是第一位的。促進全民福祉、實現廣泛就業才是經濟政策應追求的根本目標!

基礎製造業和低端小產業在系統經濟中遠比高端產業作用要大。

何況,高端產業是誰主觀想有就立刻能有的嗎?

整天聽著媒體那些報喜不報憂的屁話和言不及義的高調 ,面對著現實中愈來愈深化的經濟危機,看來國人仍然沒有從現代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嗨,作為一個老病夫只能無語也! !

——非常希望我確實已經老糊塗,我的陰謀論和悲觀論都徹底錯了!立此存照。 (2016-8.28)

【跋】我現在老病糊塗,腦殘,昨晚上寫這麼個短東西竟錯字連篇,不得不刪了又改好幾遍。這個才算是定稿。標題本寫極度悲觀,留有餘地,刪了極度二字。嗨,昨天一位朋友在圈子發北京雨後出現雙虹照片,興高采烈讚為艷美異象。我告訴她:雄者為虹,雌者為蜺,合稱虹蜺,自古有之。但我沒告訴她,據歷代五行志,虹蜺現非吉兆也,國有妖物,氣生虹蜺。白虹貫日,不可言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