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在普吉晴朗的日子裡

深夜到達普吉島,落地簽很方便,不幸跟著一個旅遊團,團員旁若無人的插隊到我前面,發現弄錯了照片,又一哄而散,於是我得以快速辦理,繳費。 機場換了點泰銖,匯率上宰的血淋噠滴。
計程車很貴,幾天裡一個點到另外一個點都是起碼500豬,後來一個本地人告訴我,你可以通過專業公司訂車,不過此時已經距我離開最後一天了。
當地人沒有習慣走路的,哪怕一兩百米也要開車,或者開摩托車。 我走了幾天路,先是在普吉鎮舊城,之後在中部走了四小時,當晚中暑症狀就出現了。 東南亞的溫度就是這樣,你在陰涼地理是絕對不熱的,跑到太陽下就曬死。
從kamala海灘到中部,沿路膠林樹葉稀疏,我拍了幾張照片問泰南做廠的朋友這是為何。 因為泰南一月初大雨與洪災,但我來的這一周陽光明媚,絲毫沒有水災的樣子。 朋友說主要是沒有施肥,或者施肥被大雨沖走了,膠林提早落葉。 不過普吉島不是主產區,我也就掠過不看。
從airbnb定了個房子,現在網站上有個閃定的功能,發現非常糟糕,因為缺乏房東和房客的交流,等我付完錢後二天,房東說抱歉,已經租給其他客人了,被取消後,臨時定了一個房源,在荒郊野外,不幸還是在旅遊團隊停留的範圍內。 你知道為何不好呢? 因為會挨宰。 我並不清楚,當我傍晚從住處散步到一處僻靜的海灘,盡頭有個海鮮店,風景優美,卻沒有客人,於是我一邊奇怪這裡怎麼做得出生意,一邊點單吃飯,一條魚,一條小龍蝦,宰了我2600豬,酒水還要另算。 畢竟比我國內吃的便宜,也就ok。 後來來了一團吵吵鬧鬧的中國旅遊團,才明白這是旅遊點。 再經過一處水果市場,買山竹,老太太說200豬,我已經拿走手裡,就付了錢,到旁邊熟悉的飯店,說熟悉是我在那裡吃了兩餐炒飯,老闆娘是半個華人,說普通話。 問她山竹應該多少錢,她已經明白我挨宰了,說了個較高的價格170豬一公斤,安慰我一下。 我那一包絕對沒有200豬。
後來幾天都經過那個水果市場,不斷有大巴士把旅遊團放下來,好吧,我算是入了賊窩了。
忙完了事情去巴東海灘,走了一陣子,到處是餐飲、按摩店,還有寫著歡迎中國土豪、高富帥、白富美的中文廣告。 一雙穿了三年的鞋子在持續的走路和高溫下豁口了,停下來買了一雙鞋,按照銀聯結算,算下來多被匯率殺了好幾個個百分點,於是領教了。 要是到泰國旅遊,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國內銀行換取泰銖,或者少量的在泰國ATM提取。
巴東吵鬧擁堵,不僅僅有國內旅遊團的一幫,還有老外的垃圾都堆在那裡。 我只停留了二小時,喝了一小瓶啤酒,在渾濁的海灘上游蕩了一會兒,坐車離去,剛上車不久,一個光著膀子的白人騎著摩托車旁邊走過,一個女性不小心當了他一下路,他大聲咒駡:FUCK BITCH.旁邊的酒吧外面,坐著一群神色詭異的洋鬼子,完全沒有歐美街頭許多老外臉色坦蕩自然的感覺。
認識的一個老外住在上面略微偏僻的海灘,他建議我到那裡去看看。 我去了kamala beach.一個不大的彎月狀海灘,大量的老外,少有中國旅遊團。 吃了點東西,在海邊咖啡館閑坐了一個下午,看了看盤,做了點交易。 其實就是持倉,沒什麼動作。 這次出來算是糾正我這一年多留下的碎片狀交易的壞毛病。
持倉,持倉,持倉。 交易唯一的王道。
晚間沒有回住處,臨時在海邊酒店訂了一晚上,貴到肉痛,吃了頓海鮮加牛排,才發現即使五星級度假村,也比海邊那個海鮮店便宜不少,同樣的東西,連白葡萄酒和鮮榨橙汁,再帶10%服務費,只有1700多豬。
旅遊區大多形成不良嗜好,但還算好過中國南方的海島,某年和幾個朋友在北海那邊的一個海島,晚上區區吃夜宵,剛一指條魚想問問價,老闆就在一秒鐘內把魚摔死在地上,結帳2600元人民幣。
想起那2600元人民幣,這邊的2600豬就讓我心理很平衡了。
普吉島除了海灘,最值得一去的是老鎮,OLD PHUKET TOWN。 這是個值得消磨一兩天時間的地方,很多古建築,是純粹的南洋風格,早年間由華人建造,一兩百年的歷史。 普吉島的原住民是華人和穆斯林,泰國人後來才遷徙過來。 現在安裝本地人的說法,一半是老外,一半是本地人,而本地人裡面再有一半是泰人,其餘的都是華人和穆斯林。 穆斯林和各族人和睦相處,我路過一家穆斯林學校對面的便利店,買了一個漢堡才發現是豬肉。 幾個穆斯林學生進來出去,熟視無睹。 當時我找不到計程車,誤入了穆斯林村莊,偶遇一個計程車。 司機非常熱情的帶我出去,並按照我要求各處停留辦事。
我問當地人如何看待這些事,她說各族相處非常融洽,她有泰的朋友,也有穆斯林朋友,從不會因為飲食問題發生爭議,只是在老人面前不能提及而已。
老街上舊建築裡開著不少咖啡館、飯店和客棧,一些賣特色商品的小店間雜其中,最有可觀性的是那些老華人店鋪,經營了一兩百年,仍舊在經營中藥和雜貨。 我在一家店裡站了一會兒,看店老闆從後面一個個抽屜裡拿出香料稱分量。 另外一些店鋪在修理老式自行車和其他配件,配鑰匙的老爺子低頭沉默的磨著鑰匙。
你可以在那裡找個咖啡館坐一個小屋,感受歲月的時光,仿佛突然間回到清末民初,歲月倏忽。
從老街走回住處,經過一些廟宇,這邊是基督堂,斜對面是清真寺,再過去是天后宮,行不遠又看到某個土地神的寺觀。 各路神仙在這裡和諧的相處,共同護佑著各自的子民。
在泰國不能隨意談論王室,我和本地人小心的說起老國王,每個人都憂傷。 這是個值得尊敬的君王,而泰國人開始有傷感和憂慮,正如中國人對未來的不確定。 我反而安慰他們,泰國有了新的國王,國王還有子女傳承,有國王總會好的。
這是個小地方,很多人知道另外的很多人。 泰國女孩Nancy告訴我不同地方的細節,我認識的中國人不會誠實的告訴我,所以容易陷入誤區。 如果你撇開那些旅遊海灘的齷齪,這是個不錯的地方。
我去參觀了老街上華人博物館,看著那些老照片和華人紮根的故事,感歎中國人的堅韌不拔,勤勞、聰明,漂泊在南洋,成家立業,並融入這塊土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