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在中國如何做大企業

14年我在廣東一帶轉了一圈,一個製造業的朋友帶我去看工廠。 那裡有些比較成功的私有企業,隱性冠軍公司,世界級的。
世界級的?
很多人會奇怪,其實中國很多隱秘的產業公司是世界級的最大。
第一名和第二名相差甚遠,原因只有一個,第一名不貸款,第二名貸款。 第一名從不貸款,從創業那一天起,就沒貸過一分錢。 然後你看他公司的毛利,薄的嚇死人,只有1-2個百分點。 我去,1-2個百分點阿。 然後依靠金融經營,那些年一直做內外套利,基於其龐大的流水。 14年,銀行業很難,所以當年有銀行向他們公司借款。
我再去。
當年中,第二名就破產了。
你能理解這種生態嗎? 一個不貸款的企業,跑贏了第二名,只是因為貸款與不貸款的區別,試想一下,就明白了,一二個點的淨利對不對? 第二名借貸明的加暗的成本不會低於12%。 就這點成本基本上跑十年下來,從第十名到第二名全被幹掉了,過些年,我相信後面八位都會死,或許已經死了一些,我不知道。
起初走的很慢是不是? 到後面利率的積累就壓趴下所有貸款的競爭者。 你要問,他們也不貸款怎麼辦? 你放心,在中國沒有幾個企業家耐得住寂寞的,人人想做兔子,沒幾個人想做烏龜。
他們甚至會大批的借高利貸,死的更快。
另一種方式是比較大膽的,有風險的,長年累月要有鋼繩般的神經。 那就是從一開始就不斷地貸款,不斷地擴張專案,不斷地擴張到任何可能的大專案中,從來沒想過賺錢。 也就是從來沒想過從經營中賺錢。
然後大量的貸款,大量的招人,要擴張規模到可怕的地步。
這一招,韓國財閥常用;在中國這一招照樣可以用,而且大多數巨型企業,無論國企還是私企,都是這麼玩 。 但這樣玩得私企,沒有一個背後沒有可怕的力量。 最終你可以把銀行和政府捆上你的戰車,你放心,絕對沒有問題,因為整個中國經濟,大比例都是這麼玩的。 大到已經綁架了整個中國政府,沒有辦法處理;所有的地方政府也是這麼玩的,他們投資做基建時,也沒有考慮過還債。 所以,為何中國的基礎投資和過剩產能這麼嚴重阿?
很簡單,旁氏遊戲的玩家眾且能量巨大。
韓國政府後來沒辦法處理,財閥的倒閉差點讓韓國經濟崩潰。 到最後也是放任競爭力較強的三星活下去,並占整個GDP的二成以上,可以說綁架了整個韓國,再加上樂天等財閥。
中國未來也會這樣走,無他,大不能倒? 是太大絕對不能倒!!!
你沒看上面應對中國經濟轉型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反反復複,估計半夜裡也會驚醒:你媽,你們真特麼能玩啊。
下面一群嘿嘿嘿:您們能怎麼著?
而民企中很多想學步的,邯鄲學步,問題是他們都是半路出家搶劫,李逵不像李逵,空有一把鬍子而已,手裡一把炒菜鏟子,冒充斧子:我要做大作強。 幻想從本行中脫穎而出,成行業老大。 前有踏踏實實不借貸的,後有玩弄融資遊戲的,基本上是死翹翹地炮灰。 然後產業不行,又動腦筋去炒房:京滬永遠漲。
你媽,豬是怎麼死的?
連太陽都不敢說自己永遠會亮。
所以這類炮灰有兩種人收拾他們,一是地方有力人士諸君都帶著高利貸來圍剿他們,因為他們其實借錢並不太容易,銀行貸款過個橋啊,這種算安全的,營商環境一惡劣,貸不了款,就直接惡上。
國家一看,我操,你們這幫孫子,不好好做實體,居然學人炒房,一限購;然後一看,我操,你還這麼多過剩產能,一查。
死。
2008年後我到泰國,和泰國當地商人聊天,有沒有影響啊? 沒有,你媽,失業率連5都沒有。 何解? 華商說,我們不貸款阿,金融危機阿,和我們做實體有什麼關係。
現在泰國是東南亞最健康的經濟體。
然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