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特朗普,丫回歸主流?

特朗普昨天說的一些話,真是讓人吃驚。
    他說放棄對中國匯率操縱的指控,這是必然的,實際上中國持續擔心的是貨幣貶值,資本外流。同時在貿易和朝鮮問題上,美國需要中國讓步。
   表達對美元低利率的喜歡和對耶倫留任的態度,實在是顛覆他競選時的大放厥詞。這赤裸裸的顯示其商人本性的實用主義者行為模式。
   問題在於特朗普以顛覆體制的形像出現,獲得了民意支持,現在他開始主動匯入主流思維方式。長期的利率下行和弱勢美元對資產市場和出口有幫助,但會增大貧富差距。特朗普作為浸潤地產業務三十年的行家不會不了解這些。
    我曾對特朗普保持好奇,也是最早在去年年初就預料特朗普有可能成為總統的政論作者,問題是當我看過特朗普家族成員在共和黨競選大會上的演講後,我就明白他們只是在刻意煽動民粹,當時我不確定特朗普會持續多久的保持注意力在民粹上面。
    現實是僅僅一百天之後,特朗普就開始回歸主流,他的本周是資本豪門。
   出於商人的本性,他把一切都當作籌碼,放在談判桌上,不管是正義還是貿易,不管是國家立場還是地緣政治。
   他承認了一個中國原則,也重新認為北約是重要的。同時他毫不掩飾自身家族利益的重要性,他甚至把白宮轉換為家族企業。
    在公開表達對班農的分歧後,這位特朗普主義的重要參謀,可想而知會逐漸邊緣化。班農代表民粹主義和大美國主義,並敵視中國。
    我相信中國人長出了一口氣,這是最凶險的一百天,當時天知道他會對中國做出什麼瘋狂的舉措。當然現在也難以預測特朗普此人的未來行為走勢,比較他一天三變,翻臉比翻書還快。
    仍舊有些規律可循的,他想要現實利益,想要世界誇讚,想要民眾喜歡。
    最重要的是,他不會冒著驅逐自己出主流社會的風險,不會把自己放在英雄的祭壇上,沒有理想主義,因此他的危險性就會大幅度降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