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日本“添加劑之神”的懺悔,告訴你什麼東西不能吃

安部司[日],從事食品添加劑工作20多年,人稱“添加劑活辭典”、“食品添加劑之神”。一次偶然事件,卻讓他陷入深深的自責,於是辭職,開始做關於添加劑的演講,帶領普通消費者深入食品加工的“背後”。

▼改變我人生的“肉丸事件”▼
那天是我女兒的三歲生日。
當時我就像拼命三郎那樣工作,很少在家裡吃飯,半夜回家也是常有的事。所以女兒過生日我必須要補償一下,那天早早就結束工作回家了。
餐桌上擺滿了妻子準備的飯菜。其中,有一個盤子裝著肉丸,上面插著可愛的米老鼠牙籤。我隨手拿起一個扔進嘴裡,頓時僵住了。
那不是別的,正是我開發的肉丸。

只要是純的添加劑,即便是混在食品裡,哪怕有100多種,我也可以用舌頭一一分辨出來。可以說,我是“添加劑品嚐師”(只是,和品酒師不同,應該沒有人想要做這種工作吧)。甚至在外吃快餐的時候,我也會一一評點。
“這個火腿磷酸鹽太重了點。”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使用甘氨酸呢?”
那個肉丸就是我調配的化學調味料、黏著劑、乳化劑的味道。
我急忙問道:“這是怎麼回事?xx生產的嗎?”
妻子若無其事地回答我“是啊,xx生產的啊”,說著便拿出袋子給我看。
沒錯。的確是我自己開發的商品,只是因為上面插著米老鼠牙籤,又澆上了妻子做的湯汁,所以竟疏忽得沒有一下子看出來。
“這種肉丸很便宜,孩子又喜歡,所以經常買。一端出這個來,孩子們就會搶。”
我抬頭一看,女兒、兒子都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著那種肉丸。
“等、等、等等!”
我慌忙用兩隻手摀住了盛著肉丸的盤子。身為父親的我做出這種慌張的舉動,家里人都愣住了。
▼真相:肉丸是這樣做出來的▼
那種肉丸作為超市的特賣商品,是一個製造商委託我們開發的。
那個製造商採購了大量便宜的肉碎。肉碎就是從牛骨頭上剔下來的幾乎不能稱之為肉的那部分,一般用來製作寵物飼料。
於是他來找我商量,看看用這些肉碎能做什麼。
首先,加進一些已經不能下蛋的雞的肉餡,以增加分量。接著加進一種叫做組織狀大豆蛋白的東西,以便製作出柔軟的感覺。使
用大量牛肉濃汁、化學調味料等來增加味道。同時為了使口感嫩滑,還加入了豬油、加工澱粉等。另外,還加進了黏著劑、乳化
劑等。由於是使用機器進行大批量生產,所以作業起來也容易了許多。
為了使顏色好看,我還使用了著色劑;為了延長保質期,使用了防腐劑、pH調整劑;為了防止退色,使用了抗氧化劑。
這樣,肉丸就基本上做好了。
最後,再往裡混入用添加劑做出的“具有調味汁和調味番茄醬味道的東西”。把這種湯汁澆在肉丸上,放入真空袋子裡加熱殺菌,商品就完成了。整個製作過程大概使用了二三十種添加劑,真可稱得上是“添加劑堆”了。



我開發的這種肉丸,一盒的售價不到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8元)。價錢之所以定得這麼低,是因為成本才二三十日元。產品一上市,立刻大受歡迎,得到了小孩子和家庭主婦的喜愛。那是開發之初就制定的目標。那個製造商都笑得合不攏嘴了,據說他僅靠這一種商品的利潤就蓋起了一座大樓。
“爸爸,為什麼那種肉丸不能吃?”
沉浸在肉丸製作過程中的我,聽到孩子天真的聲音,一下子回過神來。
“總之這個不能吃,不許吃!”
我取走盤子,一邊做著不成解釋的解釋,一邊陷入深深的自責。
在黏糊糊的肉碎裡嘩啦嘩啦地加進添加劑做出來的肉丸,我的孩子卻在開心地吃著。三聚磷酸鈉、甘油脂肪酸酯、磷酸鈣、紅色3號、紅色102號、山梨酸、焦糖色素……孩子們津津有味地吃著這些東西。
▼食品廠長:我自己是不會吃的▼
在此之前,這種肉丸對我來說,還是值得驕傲的。將本來已沒有用處即將丟棄的東西製成食品,一方面有利於環保,另一方面對於那些連一元錢都要省的家庭主婦來說,簡直就是福音。
但是,那時我才清楚地認識到,我根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這種肉丸。
那晚,我徹夜未眠。
可能這個比喻不太恰當,但我覺得添加劑就像軍工產品一樣,我和那些出售殺人武器、中飽私囊的“害人的商人”難道不是一丘之貉嗎?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這樣想。
原先我置若罔聞的一些話漸漸在我的腦海裡浮現出來。
“某工廠的A廠長總在私下里說:“我那里特價出售的火腿根本不能吃。 ”
鹹菜加工廠的B廠長也經常說:“雖然價格超低,但還是不要買我們家鹹菜的好。”那是把發黑的蔬菜漂白後,用合成著色劑上色而成的。
那個做袋裝藕的製造商C也說:“我們自己是不會吃那種藕的。”這是當然的嘍,看到烏黑得像垃圾一樣的藕一瞬間變白的過程,只要是神誌清醒的人就都不會吃。餃子店的D老闆、豆腐店的E老闆也都這樣說。
聽說,我住的城市患遺傳過敏性皮炎的孩子比起其他地方要多得多。我難道不應該為此承擔幾千分之一的責任嗎?一想到這個問題,我便受到良心的譴責。
當然,我並沒有犯法。我一直嚴格遵守國家製定的使用方法、標準和用量來使用添加劑,並且在產品標籤上也做了明確標示。
但這樣也抹不掉我的罪惡感。
雖然醒悟得比較晚,但既然已經“覺醒”,就不能再繼續這樣工作下去了。於是第二天,我辭去了工作。
▼食品添加劑是“敵人”嗎▼
其實,大規模的現代食品工業,就是建立在食品添加劑的基礎上的。如果真的不加入食品添加劑,只怕大部分食品都會難看、難吃、難以保存,或者價格高昂,消費者是無法接受的。
我前一陣去出差。要早上5點從家裡出發,乘坐7點的飛機。因為沒有時間吃早飯,上飛機前我就在機場買了三明治和咖啡。我一邊吃,一邊數那個三明治裡使用了多少種添加劑。結果有30多種。
午飯也是在行程中吃的。想到必須補充點營養,於是就挑了一份菜比較多的便當。算起來,也加入了近40種添加劑。
這樣,光早上和中午,我一共攝取了70多種添加劑(包括重複的)。

可事實上我也得到了方便,花不太高的價錢就可以輕鬆解決一頓飯。
現在我們的飲食生活變得如此豐富,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買到想吃的東西。正是由於食品加工的發達,我們才能夠享受到這種“方便”。
促進食品加工發展的無疑就是食品添加劑。
過度使用添加劑確實是個問題。但是“食品添加劑=毒害”這樣一刀切的話,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仔細想來,我們實際上很早以前就已經和添加劑打交道了。
做饅頭的發酵粉小蘇打也是添加劑。凝固魔芋用的氫氧化鈣也是添加劑……
抹殺添加劑帶給我們的好處和“恩惠”,一味地嚇唬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不應該單純地把添加劑作為敵人加以拒絕,而要想想如何與其打交道、如何面對它,自己所能接受的程度。
這才是關鍵。
▼廚房沒有的東西就是添加劑▼
什麼是食品添加劑?科學家可能會這樣解釋:“在食品製造過程中和在以加工或保存為目的的過程中,通過添加、混合、浸潤及其他方法,使用於食品裡的東西,其作用是……”
但是我的解釋很簡單,“食品添加劑就是廚房裡所沒有的東西”。
廚房裡有醬油、砂糖、鹽、醋等基本調味料。可能也有化學調味料(谷氨酸鈉),此外像是添加劑的東西就是小蘇打、發酵粉之類的了。如果是自己醃鹹菜,可能還有給蘿蔔鹹菜上色的梔子色素。但是,沒有人會用防腐劑山梨酸,也不會用苯甲酸、增稠劑、胭脂紅、亞硝酸鈉和多聚磷酸鹽。
凡是廚房裡沒有的東西、想像不到的東西,就是食品添加劑。
這樣,在挑選食品時,盡量不選擇含有很多“廚房裡沒有的東西”的,自然而然就能夠買到添加劑少的食品。
消費者要想真正避免攝入大量食品添加劑,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購買新鮮天然的食品原料,花費一些時間,按照傳統的方式,親自動手製作健康的家庭食品。
▼做到五點遠離添加劑▼
1、仔細看好“背面”
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有多少人會看“背面”?希望大家買東西的時候,務必養成翻過來看“背面”的習慣。
然後,依據“廚房裡沒有的東西=食品添加劑”這一公式,盡量買含“廚房裡沒有的東西”少的食品。
當然,要找到一點不含“廚房裡沒有的東西”的食品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找到所含數量少的食品,還是可能的。
以袋裝蔬菜為例。有的在配料表裡只寫有蔬菜的名字,還有的寫有漂白劑、pH調整劑、抗氧化劑等添加劑的名稱。看了“背面”再買和不看就買,區別還是很大的。
這樣,就算沒有關於添加劑毒性的相關知識,也能夠挑選到安全性高的食品。
2、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
買食品的時候,要盡量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
以米飯為例。自己買來米,用家裡的電飯煲煮的話,添加劑為0。
要加工成冷凍肉飯或飯糰,需要加進調味料(氨基酸等)、甘氨酸等添加劑。
如果沒有時間自己做飯,也不要輕易地依賴最終產品(冷凍肉飯或飯糰),而是選擇中間階段裝在袋子裡的米飯,再花點工夫自己稍作加工。
蔬菜也是一樣。新鮮蔬菜是沒有添加劑的,但是切好了的蔬菜和袋裝沙拉當中,會用到次亞氯酸鈉來殺菌。
我不是說加工度高的食品絕對不能食用。偶爾吃一兩次
也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建議大家不要頻繁地食用,平常盡量自己動手做,實在不行的時候再買現成的。
你是選擇花點工夫呢,還是選擇添加劑?希望大家仔細考慮清楚後再做決定。
3、“知道”了以後再吃要反省
“根本不可能全部親手做。”
每當我說到添加劑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這些聲音。
在如今這樣一個時代,完全不依賴添加劑,全部親手做確實有些困難,偶爾使用這些東西也是沒辦法的事。
但是,如果知道了自己正在吃些什麼的話,就一定會對家里人及自己產生歉疚的心情。即便不是很清楚食品添加劑的毒性及危害,但只要知道自己今天家里人吃進嘴裡的加工食品裡含有添加劑,就一定會產生一種要親手製作的衝動。這周有三天都依賴加工食品了,剩下的幾天要親手做大家是不是會這樣想呢?
有了這樣的愧疚之情,接下來才會想到要讓家人吃上自己親手做的飯菜。所以,不要說“根本不可能全部親手做”這種話,用一周的時間試試看。
4、不要貪便宜
超市打價格戰,僅通過省去中間商佣金的方法,商品價格不會便宜到兩三成。在價格戰的背後,有像我這樣的人以及食品加工業者在暗中活動。
如果有廠商對我們說,香腸以前都賣398日元,明天起想賣298日元,那我們的工作就是在不改變利潤的前提下,做出298日元的東西。也就是降低對原材料的要求,使用添加劑做出“相應的產品”。
但是,對於這種“相應的產品”,消費者只會看價錢,覺得“這麼便宜,真走運”,就買走了。便宜是有原因的。這一點請務必牢記在心。
5、具有“簡單的懷疑”精神
具有“簡單的懷疑”精神,這是與添加劑打交道、挑選加工食品的第一步。
“為什麼顏色這麼漂亮?”
“為什麼這麼便宜?”
“為什麼這種袋裝沙拉一直不會蔫?”
具有這種“簡單的懷疑”精神是一切的開始。
超市裡賣的一種胡蘿蔔,一袋三根、100日元一袋。
“為什麼自然培育的蔬菜會這樣整齊劃一呢?”
究竟有多少人具有這種“簡單的懷疑”精神呢?三根胡蘿蔔大小、形狀、顏色完全相同,重量也幾乎一樣。要培育出這種“標準樣品”的胡蘿蔔,要使用大量的農藥和化學肥料。
不管怎麼說,具備了這種“簡單的懷疑”精神之後,在挑選加工食品的時候,務必翻過來看看“背面”,真相自然而然就會出現。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