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居住在泰國是安全的嗎?

 因為我住在泰國,朋友就把一些文章轉給我,聳人聽聞的題目,非常嚇人。
    這些文章把泰國描述成遊客分分鐘失踪,被暗網賣掉,殺人案件隨時發生,甚至以殺人取樂。
    有篇文章是發表在新西蘭中文媒體的,又說新西蘭政府警告國民不要去泰國等等。
    我看完了傻眼了:泰國是這麼可怕的地方?我特麼住了一年了,還不知道,真是命大啊!
    這些文章太扯了。
    泰南三府,是馬來穆斯林居住區,當地分離組織一直想要獨立,有地下武裝,屬於泰國失控的地區。常年的混亂,已經造成高達三萬多人的死亡。被聯合國組織列為僅次於巴勒斯坦、敘利亞地區的恐怖地區之一。
    連本地人都不去那裡。我上次去泰南拜訪膠商,無意中說我們夫妻三年前去了亞拉,當地膠商吃驚不小,說我們十幾年都不敢去。回來看了個遊記,有個台灣青年特地去當地走訪,街道上車輛都開到馬路中間,後備箱打開;摩托車都敞著行李箱,這樣才能在街邊店鋪消費。主要是防炸彈。
    至於被廣泛揭露的人口販賣,這是黑暗的領域。緬甸的羅興亞人為了逃離諾開,希望到同樣是伊斯蘭教的國家,比如馬來、印尼等地,就被蛇頭大量轉賣。這個和敘利亞難民逃亡歐洲的歷程沒有區別。無數羅興亞人,也包括原來泰緬邊境的基督教克倫族逃亡的人員。甚至包括新疆出逃的維族人。
     這裡面有幾條路線,從若開、海岸線、雲南邊境、金三角地區等等到泰南三府進入馬來、印尼,也滯留泰國。他們的處境是在這幾個國家做苦工,實際上類似非法移民從墨西哥進入美國,到農場做工一樣。
     整個路徑上,各方黑白的勢力摻雜其中,包括了各國的地下和地上暴力力量。
     這裡插一句話,我有時候就感嘆,很難理解新疆哪些逃亡的維族人,在中國他們曾經有超國民待遇,中國政府的懷柔政策對他們非常友好,生活並不差!然後一定要懷著莫名的仇恨,流浪他國過奴隸般的苦工生活。
     至於暗網的形容,是因為暗網的幕後創始人之一,一個加拿大年輕人住在泰國。
     事實是:創世人是加拿大人,主要的交易發生在歐美!
     我非常佩服中文媒體的扭曲能力,非常佩服其聳人聽聞的誇大其次的能力。
     每一個遊客,到任何一個國家,不管是泰國,還是歐美日韓,你都要注意人身安全。每一個國家,每一個街區的暗影裡,都有概率出現危險分子。或者是變態,或者是罪犯。你可以看到中國女孩子在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的失踪死亡案例,當然泰國也發生過同樣的案例。
     問題是媒體沒有把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列為非常恐怖的不安全國家,單單把泰國列入其中?
     欺負第三世界國家是嗎?
     泰國每年有3600萬遊客進入,泰國政府盡可能的服務遊客,並保證安全。我親身體會過泰國人對老外的縱容。哪怕中國人是非常喧嘩吵鬧不講衛生的,泰國人也盡量容忍。儘管泰國人的容忍都是表面上的,因為泰國人的習俗是情緒不能上臉,保持微笑。
     從利益的角度來說,旅遊業是泰國的重大收入,每一個人進來消費1萬塊,就可以養活一半泰國人。所以泰國人盡力保護遊客,不管是軍政府、警方還是黑社會。
     我住了這些時間,對它一些做法是不太舒服的,比如三個月移民局報導,企業必須本地人持股51%,各路警察都可以對外來商業查驗,勒索些錢財,移民局也會針對違法用工亂罰款。營商環境可以說不是很友好。
     在世界清廉指數上面,泰國53分,略高於平均分,但遠高於天朝三十幾分的水準。
     所以,總體來說,它的營商政策不是很友好,但是你只要符合它的法律要求,各路官吏也不會強行訛詐你,因為這裡還是有法律的地方。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享受這裡的環境,就支付一定的代價,這我可以認可。
     安全指數而言,在世界犯罪歸納統計裡,清邁是最安全的城市,曼谷次之,普吉島分數略低於平均水平,但整個泰國的安全指數高於瑞典、澳洲等一大串歐美髮達國家。
     這裡插一句題外話,中國的犯罪安全指數,高於德國、加拿大、新西蘭,當然也更高於泰國一下的一串發達國家。整個中國最安全的城市是:上海。
     至於犯罪統計的標準不同,中國有可能統計上有問題,這個沒有關係,你可以用自己的親身體會去感受。
     我在新西蘭,車子被偷盜破壞過;在夏威夷,一日之內目睹兩起破窗偷包案;在泰國,從未遇到此事。
     而文章裡說泰國交通混亂的文辭更是可笑,我在泰國開車一年,感受就是遠超過中國的順暢安全!絕大多數人開始禮讓。只不過泰國摩托車太多,且多數人超速行駛,所以外來人不適應。
     但是,這裡要說幾個但是:你在任何國家都要注意安全!小孩學校的中國家長住在一些小區,外出度假後,回來家裡就被盜了。因為她們住在不安全的小區,且中國人喜歡家裡放現金。後來他們都搬到我家附近的小區,這裡有幾個封閉式小區,非常安全。
     另外關於穆斯林的問題。在泰南三府是非常危險的,主要原因是分離組織的暴力傾向。在普吉島,華人和馬來人是原住民,後來其他泰國地方人和老外才紛至沓來。馬來人是穆斯林,然而與華人、泰人相處了一兩百年,相安無事。老鎮上清真寺、道館、廟宇、教堂相隔不遠,和睦相處。
     我住在穆斯林的村子裡,穆斯林占多少,華人少數。無論是7-11裡賣的食物,華人餐飲店賣的肉食,都各自依照各自的習俗。大超市裡,穆斯林、華人、老外、泰人擦肩而過,各自選取牛羊肉、雞肉、豬肉、魚類、蔬菜。
     實際上,是中國的法律體系縱容了穆斯林裡面的惡民依照生活習俗變成了法外之民。穆斯林在整個東南亞,沒有表現出你吃豬肉,我就要打砸搶的態度。記住:東南亞的一半國家都是穆斯林國家,他們是主流宗教。
    天主教徒、基督徒、穆斯林都認為不信者將會下地獄,但持排他性主張,並行之於暴力行為的,都有利益或者極端主義的心理存在。唯有各國以平等的法律對待,否則各國都將大亂。
    大多數人類都想過平安祥和的生活,希望人類社會解體並大亂毀滅的是少數人。
    佛教徒、穆斯林或相互不喜,但大家都明白,我們只是幸運的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而且無處可去。
    淨土,從不存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