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曼谷會替代香港

我住在泰國,但途徑曼谷很少停留,原因是我腦袋裡,上海、紐約、香港、曼谷這些城市都差不多。這些大城市是我年輕時願意居住和消磨時光的地方。
    這次陪孩子過來曼谷做歐洲的簽證,就停留了幾天,到處玩一玩。
    恰逢中國年,曼谷的春節氣氛比國內還濃厚。商場裡到處是中國元素。由於泰國保持了悠久的中國文化傳承,所以其中國元素異於大紅大黃的國內中國元素,而是賦予各種久遠的中國文化傳統意義,從青龍白虎到金鳳祥龜,更是結合了現代設計感的燈飾、屋內裝飾。
     街道上、商場裡、餐飲裡到處是中國話,從上海話、粵語到四川話、雲南話等等。
     我們居住的酒店原來折扣價四五百,一下翻倍。當然普吉島更離譜,沒車沒房,朋友平時三四百的房子,漲價到1700.租車更是沒有,租車行在我車輛拿去維修時,聽說只​​有一兩天使用,直接不回复,理都不理。我特麼還是她家老客戶,沒買車之前租過幾個月。
     小孩子們去滑冰時,我和女兒同學的家長聊天,共同的話題居然跑到香港,那就是曼谷在消費旅游上會替代香港。
     由於這些年香港底層開始仇視大陸人。我做政經研究時,看了不少香港人的文章和博客之類。非常清晰的看到香港越是底層,越仇視大陸。他們不僅僅是仇視北京政權,而是把整個大陸人列入仇視隊列。這非常有趣。我曾寫過一些文章剖析,那就是香港底層青年的憤怒針對大陸人,其實是香港超級地租造成的機會失去,同時也是其地緣優勢喪盡的趨勢。
    在過去的數十年裡,大陸的封閉使得香港成為大陸對外貿易窗口,開放後,又成為中國資本的輸入地和轉口貿易港。這造就了香港的繁榮。
    但是香港本身沒有太多的地緣優勢,其優勢來自於英國遺留的法律體系和大陸對外需求。在深圳和上海港崛起後,香港的地緣優勢就消失了。在CRS擊穿避稅港優勢後,大陸國際貿易基於英國法需求的公司就轉去了新加坡。而純粹的避稅和洗錢需求會轉向美國本土。
   美國本土?
    你會很震驚嗎?
    因為美國佬憑藉兩個稅務協定,成功的打擊了避稅島,包括瑞士、開曼等地都在透明化,失去競爭優勢。而特拉華州和內達華州,卻依靠稅務優勢和公司信息不透明化,成為資本避稅地。也就是說,美國佬在打擊本土資本海外避稅的同時,順便把全世界需要避稅的資本拉回了美國本土。
    這是陽謀,全世界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或者說這是全球稅務戰爭,這點中國政府並沒說錯,嘿嘿嘿。
    話題扯得有點遠,實際上香港除了英國法造就的國際投融資優勢、轉口貿易優勢,以及豐富的消費旅遊供應,在香港知識分子不遺餘力的攻擊大陸,和香港激進分子製造的恐怖氣氛中,競爭優勢正在蕩然無存。
     泰國政府歷來在生存能力上極其聰明,而與中國的關係,無論哪一派政府都非常友好。其持現實主義的務實態度。而中國政府又全力支持中國人赴泰國旅遊,這在中國遊客蜂擁而去日本和韓國的態度上是很微妙不同的。
     曼谷的消費業態又與香港重疊,香港所有的名牌消費,曼谷都有。同時泰國特有的服務周到和微笑友好,又吸引著中國人---普吉島那個不理我的租車行例外,我知道泰國人很務實(現實),但或許我長久沒租車,已經不是VIP了,哈哈。
     有讀者給我留言,說是性吸引中國人。
     錯誤。在曼谷街頭多數是情侶、家庭、閨蜜組團之類的,很顯然是微笑友好而又豐富多彩的消費環境吸引了中國消費者。過來消費,並順便旅遊,躲避中國冬季的嚴寒,這種綜合性的消費旅遊才是吸引中國人的原因。
     如果迪斯尼在泰國開設新園,相信會更增加泰國的吸引力。
     而從香港的未來來看,我看到香港底層年輕人文章里赤裸裸的全面倒向英美,並仇視大陸,這種憎恨和憤怒,並不能為香港的自由和繁榮加分。所以其商業環境會走向惡劣印象,導致商業資本和消費者離開。
     而我熟悉的商業資本正關閉香港公司轉向新加坡,遊客轉向曼谷。
     香港會墜落,曼谷會崛起。
     時代的變遷又產生一幕幕戲劇化劇目。
     這一切都和中國有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