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生存实录杂谈1

以前有句说法,叫做中国的企业家生来就有原罪,现在说的很少了。
    在中国创业很难,其中很多难处来自于制度性的缺陷。比如当年注册公司都要求注册资金,实际上绝大多数企业主都是借助于代办注册的公司来作的,也就是虚假资金注册。这导致后面大概有长达20年的时间里,很多企业主都因这个罪名入狱。不管是政治斗争,还是竞争倾轧,死在这点上的企业主无数。
     这个后来解决了,在无数人倒霉后,注册规则被修改。
     另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开公司容易,注销公司极其艰难。实际上其复杂程度和后来很多会计所不愿意做清算。导致大量公司无以为继的企业主只能被动放弃,然后被工商局和税务局吊销。
      吊销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企业主会被列入黑名单,如果有遗留税务问题,还会被列入失信人。去年仅仅在法院执行系统,就有七百多万人被列入失信人。单纯深圳一个城市,就有64万企业被吊销执照。
      后来推出简易注销,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整个中国,恐怕已经有几千万家公司曾被吊销过。
      所以制度性制造的企业家原罪宛如浩海。
      我认识一些企业主,有的公司小一点,有些公司大一些,都陷入轻微的抑郁症状态。在忙于经营的时候,还在为被税务、工商、安检、环保、卫生、消防不断的喝茶邀请,然后官司不断。
       很多企业主此生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可能是出来创业。
       2013年我在美国开了一个公司,想做点事情,后来因故回来,过了两年申请注销。我既没有过去美国,也没有繁复的举措,会计师花了二个礼拜帮我注销掉,问我要了信用卡信息,收取服务费结束。
       2014年我在上海开了一个公司,这件事我一直有淡淡的悔意,不仅仅是烧钱,而是无尽的麻烦。每个月报税做帐,各部门雪片状的函件,不是要钱,就是再要钱。各种繁琐的事情,从税控系统到社保、公积金等等各种繁琐的事情。对于大公司来说,有专门的行政和人事人员处理,对于小公司来说,就成为切削时间的利器。
      去年开始,整个大数据体系就开始输入各种数据。当地派出所要求我们详细填写每一个职工的信息,税务局要求所有人的信息,连手机号码都不能错。
       营改增对很多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噩梦,很多企业无法抵扣。税控三期上线,对很多企业来说,生存空间已经消失了。逃税当然是不对的,但有些东西并不是逃税,而是无法抵扣,成本就硬加在自己头上了。
       昨天我整理行业板块,五十六个行业中,这是股票软件所列的行业区分,很多行业其实可以合并。在这五十六个行业种,其实只有银行、BAT、出口类的机电(包括了华为中兴)、医疗、化工(中石化)、房地产业算是真正的盈利行业板块。
        这些都是巨头。
        过去的岁月里,地方官吏其实洞悉营商环境的恶劣,他们采取了一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措施,让中小企业能够生存,也就是并不是涸泽而渔。不过现如今的技术是冷冰冰的,一个集中式的数据中心,建立的是另一种秩序,毫无通情达理的商讨空间。这导致原本在制度上形成的企业遗留原罪,将一个个爆雷,成为无数中小企业主的困境。
        新的系统正在形成,水至清的时代来临,处于两个系统交接时代的无数小企业主需要谨慎一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