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知名風投:比特幣今年會大跌

1月18日,合廣投資合夥人弗雷德·威爾森(Fred Wilson)近期在個人博客AVC中撰文稱,關於比特幣技術的未來,過去一年業內有過大量爭論。比特幣社區今年有可能發生嚴重危機,但危機也是解決問題的契機。

以下為文章全文:

過去一年,我在AVC上多次撰文,分析了關於比特幣區塊大小的爭論。這一爭論的核心在於,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是否可以普遍化,發展出多種不同區塊鏈,實現多種不同目的。或者說,比特幣區塊鏈本身是否可以得到改進,以實現這些目的。

我認為,這一問題可以簡單地歸納為:比特幣會是黃金,還是Visa信用卡。如果是黃金,那麼比特幣本身就蘊含著財富,可以用於衡量其他商品的價值。如果是Visa信用卡,那麼比特幣只是一個交易網絡,可以幫助財富在全球範圍內的快速轉移。

比特幣核心開發團隊的早期成員之一邁克·赫恩(Mike Hearn)本週在博客中撰文,聲稱“比特幣已經失敗”。在這篇博文中,他指出,由於比特幣區塊大小的僵局,以及其他一些明顯問題,他認為比特幣是一次失敗的試驗。



當比特幣圈內的重量級人物做出這樣的表態時,應當引起我們的注意。對於他的文章,我仔細閱讀了幾遍。我基本贊同他的描述,但並未準備好宣布比特幣已死。不過我堅持認為,比特幣只是一項試驗,因此有可能失敗,而我目前仍持這樣的看法。我個人持有一定數額的比特幣,但在個人的資產配置中,比特幣的排序非常低,甚至低於我收藏的紅酒。而我甚至並不是專門的紅酒收藏者。

在合廣投資,在我們對比特幣所做的每筆投資中,我們都會將比特幣的失敗視為核心風險因素。我們不會停止這樣做。因此我們將睜大眼睛,關注比特幣可能出現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將關注比特幣的潛力,以及這項技術的重要性。

我個人認為,今年的某個時候,比特幣挖礦行業將出現分歧。與此同時,我們將​​看到新的核心開發者,以及關於核心開發者團隊如何做出決策的新規則的出現。不過,這可能會引發比特幣價格大跌,比特幣網絡的崩潰,或是更嚴重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將導致整座“紙牌屋”的倒塌。出現任何情況都有可能,即使“中本聰”的回歸也無濟於事。

關於比特幣的試驗已走過了6年。比特幣生態系統獲得了大筆風險投資。許多獲得融資的公司都嘗試在比特幣技術的基礎上發展有價值的業務。我們至少投資了1家這樣的公司。這些公司之間的競爭以及設定的目標對比特幣的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而比特幣的成敗反過來將決定這些公司的成敗。因此我認為,投資行為將使比特幣圈子回歸理性。這一趨勢即將出現,或是正在出現。

某些時候,只有在危機發生時才能將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美國聯邦預算的最終確定就是這樣一個案例。關於比特幣區塊大小的爭論或許也將以這樣的方式得到解決。因此,如果我們面臨危機,那麼應當因勢利導。沒有比現在更合適的時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