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Freedom to choose

    我很久很久之前寫文字裡一再提及這三個英文詞,直到我徹底理解了意思,於是我忘記了。
    春節前我去美領館簽證,為了準時,於是我乘了很久沒有乘坐的地鐵。這個時間,地鐵裡擠滿了人,通勤上班的人們伴著疲憊的臉色擠在罐頭狀的鐵殼裡。他們的感受不同,至少和八十多年前,被納粹積壓在一個個罐頭般的列車皮里,送往毒氣室不同。因為他們每天還會活著回來,重複一次又一次,日復一日。 近二十年前我住在蘇州,為了陪一個小朋友,去了動物園,於是看見籠子裡的獅子和老虎,來回的走動,每一次路線相同,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又一次.... . 當每個人背負著生活的壓力,他們不做就會餓死,不做就無處可住,不做就家庭破碎....每一次的工資,每一次的收入,每一次償付信用卡債,每一次償付住宅按揭.....這一生,他們都不得自由。所以,當左右談到意識形態的自由,他們尚不能理解,一個人的自由,在生活的支離破碎裡,讓意志消失的無影無踪,希望有所依靠,有所依賴。於是,你看到那些無所落腳的心靈,為一個和自己無關的夢想,寄託一份理想,哪怕是可笑的。他們猜測美國人製造了禽流感,猜測共濟會準備隨時毀滅中國,猜測美韓要消滅北韓,猜測美國人結合了中國上層的漢 ​​奸要掠奪中國財富,猜測轉基因是毀滅中華民族..... 你會明白,這個世界上,多少可憐的心靈,寧願蒙塵,寧願相信那些夢囈的意見領袖,相信他們臆測的所有陰謀,以此為燈塔,而不相信智慧。智慧只在你心裡,只是你明白道之所在,邏輯所在,智慧所在。你來了,你看見了,你知道了。但是,多數人寧願將心靈置於牢籠,委託給他人,那個牢籠的製造者。此時,你會明白,自由,是多麼遙遠的神話。freedom  to choose.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