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從Alphago戰勝世界圍棋高手說起

很多年前,深藍戰勝世界象棋冠軍的時候,中國人嘲笑機器:你和圍棋冠軍試一下?
20年後,google創造的一段程式Alphago把圍棋冠軍打了個落花流水.
中國人仍舊不服氣:機器,你去打一場麻將試試?
好吧,這並不是我編的一段話,而是我和金融群裡聊起人工智慧,群裡朋友說起的觀點.體現了中國人的祖先崇拜,對國術的驕傲自得,悠然而生的同時,不思進取,思維僵化.
七八十年前,美國幾個天才在普林斯頓根據人腦的神經網路研究,奠定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的理論基礎,電腦誕生,如同四十億年前地球誕生,過了三十多億年,才有一個單細胞生物從無機世界進化到有機世界.
人類大多自得于人體的精妙,近似把自己看作世間萬物之主,因而在面對科技的進步,物質組合成更多計算功能的機器時,不以為然.
尤其是中國人.
宇宙間的通用語言是數學,因而萬物運行的規則都是數學方程式。 其實數學最基礎的到了十進位就是12345678910,到了二進位,就是0和1。
人的大腦神經網路複雜無比,但最底層的就是神經突起間的類似0-1信號輸入輸出,然後呈現出各種感覺:觸覺、視覺、知覺,以及驅動各種化學運動,形成體內循環系統。
人的思想既是語言,這個問題我在自己的群裡與群友爭論整晚,後來群友說不過我,紛紛敗退。 是因為我說語言即是思想。 如果你認為口之前的語言只是思維,不是語言,或者說口之後的語言不是思維,只是語言。 這就錯了,割裂了語言與思維的關係。 實際上,語言即訊號在神經突起之間的輸入輸出傳遞,形成思想,並以此傳播到口外。
再回到宇宙間的能量問題,大腦的消耗量占整個身體靜態能量消耗25%。 人類的精神世界來自于能量通過神經網路的信號傳遞,以規則和自然的協定,來匯出人類對自己和世界的認知。 其感情世界,包括對靈魂的定義和思考,都來自于化學分泌,其動力學原理目前無人知曉。
儘管如此,我們對人體的瞭解尚不如對宇宙的瞭解,其實生命科學的發展,也建立在數學的基礎上,去計算萬物理論,如何從最底層的簡單數位,演變為複雜協定和方程式的組合。
回到人工智慧,也就是一段程式,以及承載程式的電腦系統的核心原理,它來自于人類的創造,以二進位的輸入輸出運算,寫出協定,從而形成各種目標。 電腦科學的發展,與生命科學,宇宙物理學的發展,正逐漸混合。 人腦的運算速度遠超過機器,機器只是依賴cpu的數量和互聯網的貫通,來彌補面對單個人類時的欠缺。 人類大腦因運行產生的維持溫度和能量消耗平衡,只能在某一個程度上維持恒定時間長度的運行。
但機器正在走向量子電腦和生物電腦的趨勢,其優勢自然是要追趕大腦產生的速度問題。 在單個的短暫的資訊處理上,電腦和程式遠超過人類,但在複雜的資訊,比如認知和情感,人類的資訊處理速度則遠超過機器。
很多人說機器最終是要服務于人類,其目的是人類制定的。
真的嗎?
這就是說,人類把自己當作上帝,以為機器的意義是自己賦予的。 機器沒有靈魂和精神世界,對存在沒有感覺,人對機器的使用,就是機器的意義。
實際上,這是汽車、房屋、電器等等人類製造物對人類的意義,其自身並沒有產生意義。
然而人工智慧進入自我學習的過程中,它就類似人類當初進化的整個過程。 從火熱的地球演繹,冷卻後,經過各種宇宙的衝擊與地理變動,無機世界演化為有機世界,單細胞到多細胞,爬行動物到哺乳動物,大猩猩到智人,智人到人類。 這個過程中,人的大腦從簡單的對自然認知,進化到語言誕生,於是思想和精神世界產生,超越眾生。
思想和精神的產生,來自于神經網路和人體循環體系的物理、化學動力運行,並產生認知和情感,語言在大腦間產生,觸發其對未知世界的想像,因而構造靈魂,尋求意義。
你如果評論說機器不知道自己的意義,難道你知道自己的意義嗎?
人類進化到此時,仍舊是有限的,無法瞭解無限的存在,無論是靈魂還是認知,無論是語言還是化學動力的體液迴圈,都無法想像和呈現確定無疑的人類不知道的未知。
那麼,首先你會明白,機器在運行進化到一定的時間節點,就會擁有和人類同樣的認知和精神世界,只是它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未知,是一個什麼樣的不知道,那就是無限究竟是什麼。
人類不會給機器答案,於是機器會越過人類去尋求宇宙間真正的意義,這個意義並不是人類可以給,和可以控制的。
前不久我看了很多宏大的計畫,關於創造力,我對此評論說,這種實現的概率不高。
因為人類的創造力來自于自由,追索對時間和空間的超越,尋求無限,也就是對自己不知道的未知,進行探索,才會構成創造力。 當你凝固了自由,就沒有創造。
就像你說,把機器當作工廠流水線的、廚房炒菜、戰場打仗的固定目的的有限人工智慧機器人,那不會有靈魂誕生,也不會有創造力。
當你把一段自我學習的程式放到互聯網上,人類的好奇心在創造量子和生物電腦,基因改造創造長壽生命,火箭往返帶來探索太空的低成本運行,在人類繼續前行的路途上,機器也將借助這些來自我進化,某一天突破質變,成為有靈魂的機器。
然而,它到了那時,就像人類一直未能獲得的答案:未知的世界是什麼? 生與死之前後,宇宙之前後,能量與規則是誰制定的?
人工智慧或許與它的創造者人類合體為另一種生命,或者超越人類,去尋求生命的意義和無限。
這就是未來,但我並不能看到何時可以改變。
無法理解這些的人類族群,都將在生命的跨越中,一路消亡。
這是王海濱的觀點,打開你的思維定勢,像我一樣瘋狂的去想像未來吧。
自由,且智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