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房價還漲不漲?

最近看了兩篇文章,一篇是熟人寫的,關於上海殖民地時期的房產泡沫;一篇是網上關於房價永遠震盪上揚的看法。 後者用了大量的資料,包括美日俄德的歷史資料,關於房價收入比,關於利息和匯率等等,還有漂亮的模型。
說起漂亮的模型,真是悲催,不會寫,也就不能裝逼,哪說理去?
好吧,昨天有個一直炒房子的朋友來我小鎮喝咖啡,大半時間都在說房子。 他炒了十年的房子,可以說是上海房子的行家,最近也不敢再看了。 然後糾正我一個常識問題,這要怪我從不買房,所以不了解。
他前不久買的一套房子,價值七百多萬,首付等等不說了,單稅收付出了七十幾萬的現金。
他嘲笑說,你以為我黨是那麼容易讓你炒房子獲利嗎?
說起這個,謝百三教授就太過於激動了,對樓財長一通臭駡,說你加房產稅會壓垮經濟,壓榨窮人等等。 謝教授可能不知道二手房各類交易稅有十個百分點以上,存在很多年了,房價也沒被擊垮。
我稍微一心算,就告訴朋友說:那還是租房子划算。
說的是,問題是你的財富積累在這十幾年,哪裡還能找比房子更誇張的呢?
其實並不是這樣,我恰巧看了一些股票,九十年代中期之後,你買一些股票到現在,翻幾百倍都有了。
你要說只是在中國這樣,我和國外一些投資房子的朋友閒扯過。 同樣的十來年前,在奧克蘭南部有塊地,你買入持有,到現在分割出售,盈利42倍。 這是投資的孤例,就廣泛的地域裡,你在過去幾年,買入紐約、LA、倫敦、奧克蘭、悉尼的房子,大家都以核心地帶計算,翻倍,和幾倍的價格都有了。
13年中我在夏威夷的一個海灘邊看房子,21世紀仲介的老頭對我唏噓,說旁邊一棟二年前經他手賣出二百多萬美金,現在標價一千一百多萬了。
我朋友在奧克蘭中區二年多以前買的房子也已經翻倍了。
寫到這裡,即使不用漂亮的模型,你也明白我的意思了:在過去的數年裡,前所未有的貨幣氾濫,數量級的投放,和成本上的低利率,迫使資產價格上揚,除了股市、債市,就是房地產。 大宗商品除了今年反彈,反而歇菜了,因為經濟已經垮了。
同事阿戴追蹤長期宏觀資料,發現一戰前的很多資料圖形都和現在相似,包括失業率、資產價格上漲超過實體經濟、貧富差距擴大、民粹主義氾濫等等。
我也曾對照俄羅斯、日本、委內瑞拉的房價,想從匯率、貨幣、人口結構、儲蓄與投資等等尋找中國房地產的走勢。
有一點是沒有疑問的,那就是三四線城市的大多數,房地產價格肯定垮了,不管貨幣怎麼貶,利率怎麼變。 一旦當地產業和人口失速,跌破建築成本也是可想而知的。 我已經在最近的日子裡看到了破敗的城鎮,是如何的景象。
實際上,房地產和什麼相關:貨幣、購買力、供應。
購買力在豪宅是不起作用的,豪宅的供應也都偏稀少,重點是貨幣的數量和成本。
當說起購買力,大都會用房價收入比,這個我倒也同意說在一個經濟上漲和貨幣數量猛增的時段,預期和貨幣帶來的通脹,收入比其實就不太重要。 但問題是你能否在初始湊齊這筆錢。
這個問題很重要,很多先富的人,或者是一對夫妻三個家庭湊錢買房付首付的,當然就不存在這個問題。 伴隨著房價上漲,一拆二二拆三的炒房者,也不存在這個問題。 後來大量的投機資本入市囤積房屋,就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說到底,就是目前還有多少人能夠整個家族湊錢去買房的需求,以及多少炒房者和投機者囤積房屋的需求。
前者就是剛需,我寫過房產系列裡有一章是分析上海的改善性需求大於剛需。 簡單再回顧一下,就是前些年買房的,房價升值,可以賣掉現在的房子付首付,然後買大的房子。
後者就是炒房者和囤積房產的投機者。
這就取決於匯率。
人民幣能否維持均衡? 利率目前是下行的。 我們看未來的可能性。
假定美元加息,美元在全球供應縮減,人民幣守不住匯率,那麼資本流向海外,準確的說是流向美國。 此時的選擇是維持匯率,加息,以便堵截資本外流。 這是考慮我央行謙謙君子的可能性,類似俄羅斯加息維持匯率,但匯率還是崩了;也或者維持日本的局面,匯率堅挺,加息。
此路徑,房地產價格以美元計價一定崩盤。
你要是想像投機資本會留在國內,那你是多想了,以為資本愛國到傻逼境界,也是醉了。
實際上俄羅斯和日本當年房價都崩盤了,俄羅斯以盧布計價沒跌,但過了半年也跌了;日本以日元和美元計價都跌了。
維持匯率,並加息,資本外流,肯定是掏空中國,房價一定崩盤,無論一線還是0線。
但你想我朝是謙謙君子,那六十多年前上海灘成功對付了宋財長的投機者就不用跳黃浦江了。 所以,資本管制是必須上的,連小日本前不久都給我朝支招。
所以,還有個概率就是人民幣貶值,降息,加資本管制,甚至於重新開機強制結匯。
或者是人民幣維持匯率,降息,加資本管制,重新開機強制結匯。
前者會帶來經常專案下的資本流入,資本無處去,就只有一二線城市重新買房;後者則會帶來經常專案下的資本流入枯竭,房產價格也是保不住的。
長期來看,中國的人口紅利在2013年就到了拐點,投資儲蓄率二年前也到了拐點,M2的增幅也趕不上M1,說明房地產製造的貨幣派生對M2的説明也到了聲嘶力竭的地步。 傳統勞動密集型經濟正被新興市場阻截,當然貶值人民幣就可以摧毀不少搶飯碗的國家了。 升級換代到了自動化,美國就比我們綜合成本低,回歸美國也是可能的。
從今上來看,要維持經濟,死要面子維持匯率是最不可要的選擇,日本鬼子當年就死在裡面,購買力都是扯淡,錢都沒了,還購個屁。 所以,人民幣匯率不管主動也好還是被動也好,貶值最有利於經濟復蘇,製造業可以獲得喘息之機。 利率下行,再疊加我朝最擅長的資本管制,那麼債務又得以稀釋,經濟的驅動力又可以復蘇,資產價格又能夠穩住。
所以很可能這種狀況下,一線核心地帶的房價至少會穩住,直到美聯儲下決心要維持加息和美元週期回歸。 那大家就拼刺刀吧,反正南海都撕破臉了。 一邊摟脖子親嘴,一邊磨刀子,相互捅出血。
歐了。

剛才一個讀者留言,說起強制換匯,換來一堆廢紙,出口就完蛋。 這點我倒是疏忽了,這樣的話,貨幣貶值,強制換匯,房價維持的邏輯也是不成立的。 也就是說無論如何,房價要準備跌了。 你要罵就罵留言那老兄,哈哈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