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歷史不會被真正的竊取

因為我在<第三次危機>裡涉及前三十年的中國發展,我客觀的講了一些情況,一些朋友激動地給我捧來極左最近的研究成果:前三十年裡為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沒有前三十年,就沒有後三十年的經濟發展.而文革也是其中的重大成就.
這是一種竊取!
這是一種極其巧妙的竊取鄧公及之後,為中國人帶來經濟發展的共同福祉的成就,妄圖借助于此捲土重來,實施第二次文革。
簡單伐,諸位就是這種目的。
雖然80後和90後沒有目睹前三十年的國民生活慘狀,但由於50-60-70後尚在,在渲染那時的美好生活假像時,說服力已經不強,甚至我詢問80後的年輕人,大多數人也不相信那套鬼話。
在謊言渲染當年的美好生活失效後,極左進而渲染當時的苦難實際上是對未來三十年發展的犧牲,以當時奠定發展基礎的方式,試圖竊取後三十年的發展功績,並攻擊後三十年經濟發展中的負面,比如醫療、教育的昂貴,房地產的分層。
誠然,我寫過去三十年的文字過於客觀,以至於給人提供了彈藥,我的一些讀者實際上是左翼,他們拿著我的東西去和極左意見領袖討論。
我不妨在此清晰的表達觀點,對於前三十年,實際的存在事實,是傳統的權貴階層被掃蕩一空,這是蔣家做不到的,國民政府的執政黨已經權貴化,盤根錯節,這導致了其失敗。 而大陸的執政黨缺乏這種羈絆,因而可以以暴力手段掃蕩各種權貴。 伴隨著這樣的格局,計劃經濟建立了粗略的重工業和農業,其代價是犧牲整個農村,並製造了大饑荒,引發上層建築動盪,文革產生,到文革結束時,國家已經處於崩潰邊緣。
以橫向的國家比較,日本在1949年結束後,同步發展,到1980年之前,城鎮化接近完成,新幹線建立,縱橫全國的基礎建設完成,工業進入先進國家行列。
如果你要討論二戰時日本已經有了可以建造航母的重工業基礎,那麼同在亞洲區的韓國,韓戰成了廢墟之後的韓國,到1980年也已經開始在新興工業國崛起,電器和汽車業急追日本。
在1980年附近,姜昆馬季等知名相聲演員還在諷刺中國服務業的態度,國民還在使用糧票、布票等配給制票據,上海北京的市民一家人還擁擠在弄堂和胡同裡,人均居住面積只有幾平米,夫妻做愛的聲音,旁邊的父母和兒女都能聽到。
而我住在魯西北的農村,還只能吃長了綠黴的地瓜乾果腹,穿著滿是露著洞的棉衣在寒風中逃進土坯房子裡,經常便秘,拉下的是黑黑的地瓜殘渣,伴隨著白色蠕動的蟲子們。 生病靠扛或隔壁郎中的中草藥熬過去。
即使是軍工業,從描述抗越自衛反擊戰的影片裡,你也可以看到彈藥的粗劣,無法爆炸的炮彈和憤怒死去的戰士,這都是當時的主旋律影片。
我們能夠看到是毛意識到了四面為敵的危險處境,親自啟動了與美國的和談,並為鄧之後的西向改革提供了隱約的支撐,減少了黨內左翼的阻力。
鄧先啟動了農村改革,使得糧食生產能夠富裕下來,支援剩餘農村工作力走向小工業,鄉鎮工業因而得以啟動,輕工業得以發展,之後再帶來民營經濟的大發展,並為重工業重新開機打下基礎。 伴隨著基礎建設和土地財政的實行,房地產業、外貿、貨幣端的順差與貨幣內生的相輔相成,使得中國的消費和海外出口快速帶動整個工業和重工業迅猛的發展。
這是英、美、日、韓、臺灣地區、東南亞的每一個經濟發展的共同路徑,只是中國晚做了三十年。
後面的地區工業遷移路徑是泰國、越南、印尼、緬甸、印度,這些國家將會搶奪中國的地段製造業份額,同樣實行基礎建設,對道路和電力大肆發展,改善國內稅負地區差異,並向歐美髮達國家出口,爭奪中國在紡織業、成衣業、玩具業、傢俱業、電子業的出口份額。
而中國必須向日韓臺灣的高端製造業市場份額進攻,爭奪這一部分,從而帶來整個製造業的升級換代,但不是把這些產業淘汰出局,而是提升。
在全球的製造業構成裡,美國出於先進生產力的第一梯隊,日德英法出於第二梯隊,中國仍處於第三梯隊向第二梯隊進發的過程中。
中國沒有時間玩弄意識形態的遊戲,試圖以前三十年來竊取後三十年的經濟成果。 對於執政黨來說,國民能夠欣慰的稱頌,說這個執政黨的上層建築曾一心為國為民,二心為己為私,儘管犯過無數錯誤,經歷過無數挫折,但仍帶來十三億人民走向繁榮和民生幸福,這仍舊是目標。
但絕不要拋棄自己成功的,去歷史的沉渣裡,試圖神化那糟糕的歲月,試圖回歸導致國民貧窮困頓的時代,這將是中國的悲劇。
我知道無法勸阻那些居心叵測的極左,既然我的客觀容易帶給左翼彈藥,粉飾過往,那抱歉,我將徹底偏向右邊。
歷史是無法真正被竊取的,這個世界向來不缺乏記錄者和求真者。
------------------------------------------------------------------------------------
分割線之後的文字留給客人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