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悲觀與希望:中國經濟的亮點

我寫的經濟文章非常雜,經常有人來問我,說老王你對中國這麼悲觀阿。我很錯愕,我寫的那麼多對中國充滿希望的文字你不看啊。我大量建設性意見的文章,你不看嗎?
    上週走之前,我經過市區,去拜訪了一個多年未見的同學,他在互聯網企業工作,已經做到了相當高的位置。聊及IT行業,在創造性方面,中國仍大幅度弱於美國,而在應用方面,中國是不差的,且因為中國龐大的人口,以及人口結構的階梯狀,更容易實現一些應用。
     未來的物聯網、智能製造這一些領域,也不會​​落後歐美很多。
     中國有一個龐大的集群優勢就是中國的大學擴招,到未來的四年會累積達到1億受高等教育者。儘管你可以批評其質量如何,但總體來說,高等教育帶來的思維方式是不一樣的,而中國在數據、計算機領域的教學,積累的知識勞工儲備,是超越歐美的。
     歐美昂貴的高等教育阻擋這一塊的勞力儲備。
     同時中國高鐵、高速運輸、航運帶來的是集群快速合作。我們可以類比歐洲共同體的建立,德國一個企業因為申根協定帶來的人和物迅速通過,使得企業可以在德國和周邊其他國家佈局,利用不同的資源優勢。設計可以在法國,核心發動機可以在德國,配件可以在捷克,然後依靠迅速的物流配送組裝。那麼,中國本身一個龐大的經濟體內天然的缺乏壁壘,在快速交通以及通訊的支持下,迅速整合。
     這是經濟拓展的奧秘所在。
     我曾在二年前盛讚重慶市長,他在鐵路往西,與途徑的中亞和歐洲國家達成的通關協議,就有類似的作用,這是個懂經濟的市長,只是當年悲劇性的待在了一個地方。而一手打造高鐵的劉,則是一個傑出的天才級能吏,可惜也廢掉了。以至於汎亞鐵路被耽誤了二三年,當美日反應過來圍追堵截,我們就喪失了最好的時機。
   
      但好在我們民間的經濟正在迅速自行整合。眾所周知我對馬雲有很強的偏見,我曾拒絕了編輯要我寫馬雲傳記的要求,但並不妨礙我認同阿里巴巴、taobao、支付寶等帶來的巨大創造力,在線下營商成本高居不下,幾乎被房地產扼殺的情況之下,這些平台為中小企業的經營帶來了生存發展機會。
      微信帶來的效率提升也是顯而易見。
      這才是中國經濟的強悍之處。

      而在城市化格局裡,世界經濟真正的啟動和連接中心點是超級大城市。北上廣深所在的環渤海經濟圈、長三角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可以在超級大城市群形成的過程中,本身提供極大的需求,提升整個經濟發展。單放開整個大城市群的發展,就足以讓中國繼續繁榮二十年。
      然而大城市正在逆退,驅趕外地人出城。這是難以理解的逆行趨勢。
      但這是沒有用的,即使有戶籍的阻擋,有教育的阻擋,只是延緩,而不是完全制止了這樣的發展。
      我搬家離開汾湖的時候,一次散步遇到售樓處的小伙子,還有次送東西,遇到快遞點的小老闆。兩人分別是安徽人和河南人,都在這里二十多年和十幾年。教育都不是在這裡完成,最終還是回到了這裡,因為老家已經沒人了。
       前面的安徽小伙子完成了大學教育,繼續在這裡從事職業層次較高的打工生涯,努力夢想著未來還要創業。快遞公司的小伙子15歲來到這裡,什麼活都乾。他頭髮亂蓬蓬的,說沒辦法,為了吃飯什麼都乾,打包扛活端盤子都乾過,現在做快遞,僱不起人,自己做,多賺點。我問他現在多大,25歲了,已經出道10年了。
      這兩個人都決不會回到河南和安徽,正如北京、上海、蘇州、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等充滿希望城市裡的所有外地年輕人一樣。
      行政命令只會扭曲一陣子,無法阻擋蓬勃的生命力。
      這些就是中國經濟的希望,既有執政黨經營中那些正確的事情,已經超越了全世界絕大多數政府的能力,也有一些難以理解的失誤,但最重要的是中國經濟這輛開啟的列車,有著龐大的驅動者,從中小企業的奮鬥,高科技企業的應用創新,巨大的年輕人在知識和勤勞上的儲備。
      可能需要一次經濟上的硬著陸,才能讓整個經濟參與者覺醒。
      我們還是歡迎一次房地產崩潰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