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昆明裔美國同學:昆明空氣有多差?

我看了幾句美國馬里蘭大學中國留學生的演講稿,笑笑。
    很正常。
    昨天我在昆明,儘管是八點飛機落地,夕陽還沒有完全被夜幕吞沒,天空仍舊晴朗。作為曾在昆明生活三年後,搬回上海居住的老王,我認真的說:昆明空氣不差,上海的空氣才叫差。
    我曾經在鄭州、威海、青島、武漢、南昌、九江、蘇州、昆明長短期的居住,短則半年,長則幾年。然後滿世界出差,華北空氣是最糟糕的,不管是北京河北還是山東,像淄博、濱州、東營等地的空氣,漫天灰濛蒙,什麼都看不清。
    所以,如果這位同學來自這些地方,說五個口罩的故事,我會非常認同。雖然說美國空氣甜美,實在是過了。我到過紐約、芝加哥、LA、夏威夷,每個地方都住了數周到數月,沒有聞到過甜美的空氣。估計是我鼻炎犯了,沒聞出來。
   我也帶家人搬到了海外,主要是我女兒對臟空氣過敏,我和妻子也有過敏症狀。但以此跪舔西方文明,不是個好習慣。
   從倫敦到LA都有空氣骯髒的時間,其中LA的空氣污染治理也遭遇利益集團的狙擊,長達四十年才得以在洛杉磯大遊行的壓力下,開始治理。
    中國也同樣的有利益集團,阻擾霧霾治理。其中最糟糕的是,群氓的一部分居然以歐美曾發生過空氣污染為理由來阻撓空氣治理的訴求,比如柴靜的作品就曾被大肆攻擊。
    所謂東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東西方都有利益集團,都是叢林社會,吃相好看和難看的區別而已。但國民中的失敗者,居然替利益集團找理由,才是中國的困境。同樣的,中國國民的普羅大眾跑到海外,匍匐在西方文明的腳下,壓根不考慮這個社會的優缺點,各有區別,拼命跪舔,也是有問題的。
    這是中國人的困境。
    就像我一個哥們常年喝多了酒時,大肆攻擊中國人是黃皮猴子垃圾,中華文明是灰燼。無論是匍匐在西方文明腳下跪舔,還是盲目誇耀自己的成就武功,罔顧事實。從這點來說,中國人的心理狀態的確是很令人失望。
    價值觀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得傻逼者得天下。西方人得傾向西方的傻逼,得中國;中國的大賊們,得愛國賊傻逼,得天下。
    這是中國市場的奧秘所在。
    生意就是這樣做的。
    所以,我問你們:昆明空氣差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