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在高處,靈魂也在

 最近有部純油畫製作的動畫片,關於梵高。
    裡面有一話形容梵高:生活在低處,靈魂在高處。
    世人難以理解梵高眼中的世界,視之為瘋子。而終其一生,生活困頓窘迫,受盡冷眼。今天人們在看這些出於藝術殿堂頂端的畫作時,才去給他一個評語:靈魂在高處。
     梵高自己是否快樂呢?是否感覺自己靈魂在高處呢?
     不得而知。
      我們又可以給他一個評語:這個靈魂高尚的人啊,尚不知自己的靈魂高尚。
      悲劇!
     對人類社會來說,這些藝術瑰寶是無價之寶;對梵高的一生來說,則是一個悲催的歷程。
     古希臘的哲學家曾問一個問題:忒休斯出海長期作戰,回程時船板逐漸腐爛,於是一路更換,到岸後,所有船板已經更換一新。問題是: 這還是忒休斯之船嗎?
      正如一個超級科學短篇裡的故事情節,超級富人在衰老過程中,逐漸更換所有的身體器官,乃至大腦,最後還剩下一個牙齒是原來的。人們問他,你還在嗎?他露出僅有的原來牙齒說:我還在。
       原故事我記不太清楚了。
       另一個哲學家的定論是:人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這三個故事講的是同一個哲學悖論。
     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在時間的維度上,此一刻的我,都不是以往的我。
     然而也可以說,每一個人的我,都是同一個我。
     你的細胞在衰老死去替換,正如船隻的腐爛更換,也正如人類終有一天,會以更具先進能力的部件更換,甚至借助於人工智能提升大腦能力。
     但“我”還在。
     我思故我在。
      
    ----------本文部分基於一個編程自媒體的文章,特此說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