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二月五日 超越所有的經驗

你必須有高度的智慧、警覺性和不間斷的覺知力,才能瞭解自己。如果你很堅決地想要消弭自我,你的自我就會被強化。當你說「我要消除掉這個東西」的那一刻,便落入了尋伺自我有沒有被消弭的活動裡,如此一來自我就被強化了。因此,自我如何才能超越它自己的經驗呢?你會發現創造與自我的經驗是無關的,只有當自我消失時,創造才會出現。創造不是一種自我投射,它跟心智活動無關,它是超越所有經驗的。因此心有沒有可能靜止下來,不產生識別的活動,也不去經驗什麼,這樣創造才可能發生 ——換句話說,自我的活動已經消失了。自我正是問題所在,不是嗎?心智的任何一種活動,不論是正向或負向的,都是一種強化自我的經驗,那麼心智有沒有可能不產生辨識的活動?

只有當心完全寂靜時,這件事才可能發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