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二月六日 自我是什麼?

追求個人的權力、地位、野心及權威等,都是不同形式的自我,因此重點就在瞭解這個自我。請容許我在這裡提醒你們:你我必須是獨立的個體,而非隸屬于某個階級、社會或風土人情的人。如此我們才能真的瞭解自己,並且有能力轉化它,然後世界才能產生真正的變革。只要一落入組織結構,自我就會在其中尋找安全感。你我如果能在日常生活裡真的去認識自己,真的去愛,那麼這個世界所迫切需要的變革就會出現。

我所謂的自我,指的就是各種的概念、記憶、結論、經驗、可以被道出或不能被道出的意圖、想要或不想要的狀態或無意識裡所累積的各種記憶 ——包括種族的、團體的、個人的或宗族的歷史。我們所追求的這一切都是自我,?自我可能投射成外在的行動或精神上的美德,還包括不斷地想變得更好的競爭性在內。這整個過程便是自我的活動,我們必須面對它,才能瞭解它。

自我是個邪惡的東西,我刻意用「邪惡」這個詞,是因為邪惡會造成界分。自我的活動無論看似多麼高尚,其實都是孤立的,會造成界分的。這點我們都很清楚了。我們同時也清楚當自我消失的那一刻,不凡的境界就會出現,因為其中不再有吃力或費力的感覺。只有當愛出現時,這種情況才會發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