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血脈、自由、自我及其他之2

我多次寫及民主社會的矛盾之處,寫及基督教的血腥起源,這和我的信仰無關。我仍舊相信民主社會用一個嚴密科學的體係來約束它的致命之處,仍舊比獨裁社會有先進之處。獨裁社會以強壓壓制社會成員,是一種完全不可持續的社會形態,它只在短期內有效,取決於一個聖明的獨裁者,而獨裁者勢必要維繫自己的權力,
不管是為了理想主義,還是為了家族財富,最終會形成集聚權力和財富的小團體。這無助於整個社會的前行。
     我寫民主社會的缺陷,是告訴你不要把一個社科體系視作宗教來信仰。當這些形成你的價值觀體系之後,會讓你看不到真實的世界,陷入偏執不可自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