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臺灣話題引起的血脈、自由、自我的爭論一


重點提示:然而用基督教來說明平等自由是這個宗教帶來的,我倒也覺得滑稽。 基督教被君士坦丁大帝決定列為國教推廣之後的數百年,數百萬人口的歐洲就因基督教迫害異教徒死了一百多萬人。 基督徒又屠殺了北美80%的印第安人,在掠奪非洲黑奴的過程中,上億黑奴在被抓捕遷徙中,就死了五千萬人。有網友評論我對血脈相連的言辭是皇漢強權的意圖,他說基督教才帶來平權和平等。
我見過這位深圳的朋友,擁有一家製造工廠,正如我見過的其他網上朋友,我和他們漸行漸遠,與現實的朋友也如此。
在過去寫文字的十年裡,左右都曾向我伸手,我的意識形態讓他們迷惑不解。 極左曾希望我幫他們寫書,他們說老王你是我們見過的最接地氣的草根經濟學家;右翼大量和我聯繫,雖然右翼是非常分散的,因為他們秉承自由主義。 體制內向我伸過手,曾希望我去北京的大學講課,講歷程和價值觀。
然後上述人等對我的希望後來都掛了,因為
每一方面都發現我不是他們的人,不是他們想要的。 我的價值觀變的不清晰,離經叛道,無論對哪一派來說。
這是無用的。
如果我決定要當一個煽動者,我可以毫不客氣地告訴在讀的人,我的文字所具備的煽動力,會是中文文字裡最強悍的,最蠱惑人心的。
但我放棄,從沒有選擇,因為我選擇了自由。
自由意志,是所有人都不喜歡的,不具備誘惑力的。
而世間的信仰者都以為他們才是自由平等的信奉者,是真理擁有者。
就像我寫一個人、一個族群的淵源,只是寫一個人從哪裡來,那個每一個人都會問的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因為每一個人的自我都是周圍環境灌輸的,別人給ta寫的,然而ta誤以為那是ta的真我。 不喜歡中國人這個詞彙,不喜歡威權、強權、極權、王朝、軍政府、獨裁等等諸如此類的自由平等意志擁有者---他們誤以為在民主共和、君主立憲、總統制、內閣制等等體系下是自由平等博愛的,所以他們認定,以血脈加強聯繫的就是強權。
這很複雜嗎?
實際上要追溯人類歷史的政體,所有現存的政體在歷史上都出現過,只是細節上更完善、更複雜、更具備合法性的蠱惑力。
歸結起來,只不過兩個選擇:血統和法統。
血統是君權神授下的合法性,法統是民以權賦予一個政府的合法性。
迷誤的是,人們想當然的認為血統下的一定是強權無恥,要強奸民眾;民權一定是賦予了廣泛的權力,帶來了平等和自由。
然而人總是以二分法看世界,哪一種體系都無法做到讓人集體認同同一個真理。 人們想當然的認為民主就是我的意志就是代表了正確的意志,所以當群體中又不同意的意見時,我基於多數人暴政就可以碾壓你。
諸位,你覺得這不是一種強權嗎?
事實上,地球的民主政體,在世界各個大洲,都出現以血脈為脈絡的部落或族群,去借助于多數票,奴役其他族群;都有不同宗教,借助于意識形態去迫害其他信仰者;都有不同利益擁有者,比如阿根廷的勞工工會,以流氓行為擠壓資本,導致製造業逃離;都有不同的膚色者,借助于選票驅逐和掠奪其他膚色者的利益。
而代表最優秀的民族體系的英美體系,正在出現特朗普這樣的民粹分子,借助于底層勞工的選票,對中國貿易不滿者的選票,對穆斯林恐懼者的選票,對墨西哥非法移民憤怒者的選票,驅動美國政體走向一種狹隘的排他性的民粹主義。
血統下的君權神授只是保證了一個族群的凝聚力,權貴當然謀求最大的利益,也維護社會的流動和平等,當這些走向失衡,王朝就會滅亡。
然而用基督教來說明平等自由是這個宗教帶來的,我倒也覺得滑稽。 基督教被君士坦丁大帝決定列為國教推廣之後的數百年,數百萬人口的歐洲就因基督教迫害異教徒死了一百多萬人。 基督徒又屠殺了北美80%的印第安人,在掠奪非洲黑奴的過程中,上億黑奴在被抓捕遷徙中,就死了五千萬人。
自由平等是誰的?
你得換一個視角來看。
只有死亡對歐洲的異教徒、美洲的印第安人、大洋洲的土著、非洲的黑奴是公平的,甚至死亡方式都是不公平的,有的被燒死,有的被餓死,有的死于基督徒蓄意扔的帶著天花病毒的毯子,有的死于刀劍。
我對人類歷史的看法絕對不是這樣輕而易舉的,簡單階層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