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世家

  十天前,我去泰南調查橡膠供應,陪伴的朋友與當地某橡膠廠商有很深的淵源,因而得到極大的幫助。
    用中國的形容詞來說,這是個富二代,但是在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的是蘊含的世家子弟氣度。
    世家子弟氣度怎麼形容?同樣的富二代,諸位讀者,你們在網上看了很多,有好的面相,有壞的嘴臉。即使在好的面相裡,你也感受不到世家子弟的氣度。
     很多年前,我被一個豪門的狗腿子威脅,說我們家弄死你像只螞蟻;再過些年,我在某地遇見將軍的妻子,她關心的是我同伴拿的一隻昂貴的手機,從而決定是否和他交流。
     我在現實生活中見過很多富豪,只有期貨業有幾個資產以億和十億計的人,呈現出一種謙和從容。
     然而我在泰南這家人身上看到的是氣度。
     所謂雍容華貴,用豪宅、華車、美服是否可以修飾?然,但是從內致外的氣質,是很少見的。當地朋友的母親在我到公司後,親自出來坐了一會兒,七十歲左右的年齡,衣容整齊,坐姿挺拔,從容和溫和的待人接物,絲毫沒有的驕傲,沒有一點點傲慢。
     而當地朋友的妻子後來陪同他出席我們的飯局,是一個極其美麗有氣質的女性,四個孩子的母親,因手機沒電,問附近她的朋友借了充電器,回去的時候特地去她朋友的店裡歸還,回來和她老公說她的努力,盡是讚賞。因此她的朋友仍在開一兩家小店,在創業中。
     我沒有感受到任何的輕視,而盡然是讚賞和支持。
     在中國的土地上,我感受過無數的對沒有達到財富標準的創業者的歧視和輕蔑,冷嘲熱諷。看到那些有了些錢表現的盡是輕狂。
     沒有!這一對夫妻和他們的長輩,對身邊所有的人表現出平等交往的態度,表現出尊重和理解,表現出支持和讚賞。
      這是個泰南的小城市,他們都經過了良好的教育,不僅僅是英國式的教育,還有家教,最重要的莫過於言傳身教。我在這裡不同的華人身上,看到真正的中國人氣質。
      之所以用中國人氣質,或許在華人下南洋時,還沒有中國人的概念,然而他們傳承下來的,與中國大陸完全不同的人文氣質,他們對身邊人的尊重,對外來人的待人接物,對世間萬物的欣賞,對神靈的敬畏,對人的善意。
      這使我相信,仁義禮智信,曾存在於中國古老的人群中,並傳承於海外華人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