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午夜雜談:王石、芝加哥女孩及其他

  王石和万科告別,算是放手的比較完滿了。
    在我們這批中年人心目中,王石算是形像不錯的企業家,有成就、有能力、有情懷--後來光環掉了,被人罵做裝逼。等到傳出自己父親和岳父都有來頭後,白手起家的光輝又破滅了。
    更糟的是與藝人在一起的紅燒肉典故,到了野蠻人走進万科,所說的一番話,才是毀滅性的形象損害,對民營企業的瞧不起,使得坊間眼鏡碎了一地。
    一場魚死網破的股權爭奪戰之後,恆大突然放手,深鐵進入,王石轉身一走,也算一幕大戲落幕,總算沒有脫離劇本。
    其實就算王石是世家子弟,整個闖蕩商場的過程,做成一個空前的房地產巨頭,能力也是絕對值得稱頌的。整個企業經營的歷程中,也不是一帆風順,大風大浪也層出不窮,哪怕你是省內太子爺,太歲頭上動土的也不少。至於後面離婚再娶,未免不是有風起於無常的味道。
    万科的博弈到了最後,武林宗師的架勢都沒有了,滿地都是王八拳,挖眼睛掏耳朵撩陰腿無影腳,端的是難看,也提醒我們商場真的如戰場,玉樹臨風小霸王是不存在的,赤兔胭脂呂奉先也是不存在的,只有血肉橫飛,灰飛煙滅。
     所以,儘管調侃稱了賣菜的大戰紅燒肉,其實也就是資本大屠殺,為利益最後都名聲不顧,拼刺刀了。
     等大家生存下來,洗漱完畢,西裝革履一穿,鬍子一刮,領帶一系,輝煌就是這麼一瞬間,名聲就愛咋地咋地。然而筆者還是表示尊重,道一聲珍重。
     古來征戰幾人回?
     我記得王石曾去看在山上種橙子的褚時健,這個故事讓我非常感動,我確信這是個有良知的企業家,兩個都是。我們是商人,還能追求什麼呢?在我們失敗的時候,有沒有一個陌生的朋友來看你呢?有,就飲一醉,起而前行。
     晚間收盤後,掃了一下新聞,芝加哥失踪的女孩仍未找到。她選了一種最危險的行為模式,去芝加哥一個廉價街區,治安不佳,出門後坐公交車又沒有通過有痕蹟的公共聯絡平台找車,最終失踪,實在是難以尋找。
      全世界說起來,平均治安水準是東北亞地區,日本和中國都很不錯。美國是很差的,這個差是結構性的扭曲。
      比如我在夏威夷一個街區居住時,房東連門鎖都沒有,花園和房門都沒有。他對我要鑰匙的要求非常詫異,不能接受,認為侮辱他的街區。但是他這個街區不遠,到了海邊觀景台,就看見一對日本情侶的車窗被人砸了,包被人偷走。LA的好街區,我走在那裡,看著上百年的參天大樹和安靜的街區,跑步的女孩短衣熱褲,到了市中心的一些地方,就看到滿目蒼夷,鬼氣森森。芝加哥郊區的小鎮上,我喝杯咖啡,路人友好,到一些街區,朋友去了三次,三次遇到和目睹當街搶劫。
      因為美國是一個撕裂的美國。貧富差異、房價高低、膚色聚集的不同街區,一瞬間就從天堂變成地獄。
      美國大學的學費的確高昂,元旦問了一下在東海岸讀書的一個大二學生,學費七萬多美元。原來的時候,我問過芝加哥大學讀書的兩個年輕上海女孩,一個單人宿舍800美金,需要排隊搶。住外面,芝加哥不算貴,斯坦福大學附近一臥室都過了2000美金。所以國內的家長送孩子去美國,有沒有針對性做過安全教育呢?
      沒有?因為都以為美國是天堂。
      記住,美國是一個富強的國家,法制健全,私權發達,民主體係也具有比較優勢。唯一的一點是,美國是一個撕裂的美國,貧富差距和街區差距巨大,法制健全在罪犯無法被抓時,就成了廢紙。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是一個基於隱私保護的國家,並沒有中國這種遍及每一個街角、紅綠燈、公交車、地鐵的攝像頭,而第一個應用人臉識別在管理體系的是中國。也就意味著你出了事,警察不得不通過傳統的方式追踪,而不是首先調用攝像頭。
      幾年前,我在一個大橋下面看見一個違規進去的化學品罐車卡在橋下,出了一身冷汗,趕緊打110,結果五分鐘後派出所民警打電話來很生氣的說:哪裡有?剛才監控看過了。我告訴他一二三,他掛掉電話,騎摩托車過來了。其實我回頭過去看,才知道那輛車居然硬性摩擦著橋底跑了,那會兒警察攝像頭里看不到車了。
       十幾年前,我們公司遇到犯罪行為,跑去報案,被刑警訓一通,說殺人案都8-9成破不了,你這案子報什麼?主要是不想增加犯案率。結果這些年的破案率就大幅度上揚了。
      事物有兩面,政府已經過分強大,控制了每個國民,翻過來,也帶來對犯罪的抑制。
      夜已深,亂扯就到這,晚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