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兩岸經濟共榮時代已經結束

 金融時報稱兩岸經濟共榮時代已經結束。

報導稱美中貿易緊張與中國大陸營運成本的上升,促使數十萬台企出走中國大陸。金融時報稱根據“中華徵信所”對1000家中國大陸最大台企調查發現,營收成長數不到半數,稅前淨利潤慘跌逾五分之一、創九年來最低。

自1981年代末以來,台企在大陸投資總額達

1910億美元,成為大陸最大的海外投資者之一,大陸成為台商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目的地。現在台​​商企業正多元化或不再強調對大陸的投資,儘管有些公司不會投資大陸,但很少企業會整個放棄在大陸的營運,現在中國大陸的誘因是龐大市場,而不再是廉價勞動力。


5 則留言 :

  1. 寫這篇文章的金融時報適不適美國的報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引用中國的媒體。我在內地的實際情況是:中國已經不需要台灣了,早期一批過去的台商,簡稱老台商,帶著技術資金過去,中國政府給便宜的土地,提供便宜的優質中國勞工,還提供貸款。這些大部分的製造業都沒升級,都被市場淘汰,甚至被比較沿海發達的城市趕走,譬如上海、崑山、蘇州、杭州等。留著的也是都處於虧損狀態,而土地的漲幅卻相當驚人。但變現卻非常困難,一方面是結束工廠要負擔龐大的遣散費,一方面土地難以變現,處於【紙上富貴】,認識的老台商年紀都大了,其實都想回來了,但這種乾大的狀態卻讓他們哭笑不得。

      刪除
  2. 原來如此!
    我小孩長大了,因為有去過內地,小孩沒意識形態,對內地印象好,都想到內地讀大學!
    孩子都過去了,我可能也會過去。好像大陸對釀酒的買賣不像台灣嚴苛!我會釀酒,到時就開一個小店,釀各種的酒自產自銷!也以此很想了解內地目前的現況資訊!
    蔡兄有空歡迎到我的農場玩!也歡迎大銀時代的網友來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去過內地的年輕人印象都不會差,這些年內地的發展是突飛猛進,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年輕人去了內地大城市,真有一種【看到外面的世界】的感覺,我所在的城市大學裡,就有三位台灣教授去任職,其中一位還是世界前100的小提琴家。
      市場大機會多是事實。
      釀酒可精彩了,很多客人都會拿自家釀的酒給我喝,只要不張揚,默默透過朋友圈賣都是OK的。釀酒的知識也很專業,因為本身也愛研究,也有買釀醬油的書,很專業的!出乎我的意料。
      比較吃不消是冬天,我在上海附近,屬於華東,冬天確實很冷,而且是濕冷,並沒有北方的供暖,所以在台灣不喝酒的我冬天不得喝點白酒暖暖身。
      有空伊甸要去老農的農場串串門,話話家常喔!

      刪除
  3. 很高興您的回覆!
    因為種田少出門,不然!應該是我去您那裏請教的!
    要喝幾度的?這幾天正釀了一些!再一個月可以蒸了,到時請來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