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你信仰的只是他人

晚间盘前看了二小时美国的脱口秀.
    媒体和娱乐都有意识形态倾向,大体说来,媒体大多数站在左翼,娱乐也同样如此,其原因不外乎受众多来自普罗大众,中土俗称屌丝群落.
    中国社科院前些年调查,国人意识形态偏右的仅仅有十几个百分点,其余大多偏左.美国没有具体数字,但从脱口秀知名艺人八成以上都是左翼自由派,媒体也大多数偏左翼,你就看得出端倪了.
    美国人并不是以左右来分,而是以自由派和保守派来分.后者大致以清教徒和资本主义信仰为核心,前者则以平权和自由为核心.
    这大半年来,我经过一些事情,对自由派一些做法的反感不再那么强烈,对保守派的一些做法也不再轻易认同.起先也不是很清晰,某一天让同事追踪美国大选,对特朗普和希拉里的一些信息做讨论,我偏离讨论主题,突然长篇大论说起我对人类世界派系的看法.
     我谈及宗教信仰对人的约束,使得社会稳定,同时也谈及宗教作恶,使得社会动荡,生灵涂炭.宗教的愚昧也周而复始的抑制科学的发展.左翼或称自由派的意识形态也呈现其偏颇之处,比如二分法看待世界,伪善的对待不同人种和族群.但其开放思维也对抗保守派的黑暗意识,保守派的小政府和自治意识,也抵抗自由派达政府和照顾过度带来的毁灭趋势.
     人皆活在信仰里.
     所以,引申开来,我直言,过去我曾对中医、反转基因等信仰冷嘲热讽,现在我同意这种泛灵主义信仰是人类灵魂世界组成的一部分。
     人各有愚昧,信仰各有黑暗之处,处世各有迷茫和执信,所以这才组成了动态平衡的人类世界。
     这就像人体,均有细胞、细菌、病毒组成,除了水分,大致有几十个百分点的外来病毒、细菌组成,自身培育的癌细胞和肿瘤也混杂其中。整个人体组成了能量处理、废物排泄、信息处理和精神世界,全依赖这些生物组合,相互以化学和物理作用,毒素和有用物质混杂,外面披一张美丽的皮肤细胞组成,这就是人类。
     社会也同样如此。
     生活到底有趣或无聊,其实在于你的内心怎么营造。你知道这些真相,知道这些人的真言和胡说八道,了解他们的执念和虚妄。
     整个世界的系统性运作,到底哪一些更值得你选择,或你适应社会规则进化,在不同的世界里自由的活下去,这很重要。
     那天一个小朋友和我讨论自由世界,我问道,近一百年来,你只要看人们是否能够自由的迁徙,就可以了解所谓自由。犹太人逃离欧洲时,文明世界并没有几个肯接纳他们,除了一个没有签证系统的上海;叙利亚难民逃离时,英美体系有多少敞开大门的?中国人要去世界各国,你除了有技术,更重要的还要有资本。你的自由在哪里?
       不错,人人可以说,我建造了家园,付出了劳力,自私是应该的,怎么能允许别人来随意作主人呢?
       既如此,你就能明白,自己的地方是自己的,他人的地方是他人的。你要想彻底的自由,唯有成为强者。
       但你要成为强者,唯有了解,定规则者赢。
       而你想定规则,唯有知道,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你生来就可以依赖的,除了你自己。
       而你自己,实际上是极少能把握在你心灵深处的,你从小到大,已经给了他人。
       别人要你信的,你最终都接受,此构成了你的自我,和你的信仰。
       所以,你从没有自己,也就没有自由。
       你只是依赖信仰,得到了存在感、安全感和依赖,是否是真的,你并不知道,因此被奴役,而奴役也是好的。
        一生只是一生。
        你在别处存在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