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在家教育

小女教育問題,我嘗試了傳統教育和國際學校,均不如意。
所以,如果下月我們不去紐西蘭,我在考慮在家教育的方式,但會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孩子的社交問題。
我們的傳統教育,會忽略一個問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何與社會建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很多孩子心理年齡幼稚,跟不上年齡成長,畢業後無法融入社會,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甚至於男孩子不會追女朋友,女孩子不知道防範社會風險,這都是教育後遺症。 孩子在缺失了這一環節後,就迷戀于遊戲,因為遊戲內建立社會關係比較容易。
因為我身邊有極少數的朋友是在家教育小孩的,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有一些相同價值觀的家庭聚集在一起,在家教育小孩,這樣孩子的社交環境就具備了。
不過我也問過著名的華德福教育,反映是家庭教育的問題,在於家長的專業度不夠,會有所殘缺。
綜合起來考慮,一是採取專業書籍,二是補充部分專業老師的教學。
專業課本方面,上海的數學基礎教學是全球第一,從歐美的數學水準普遍較差,就可以看得出。 那麼採取上海的數學課教本就可以。 而相對而言,上海的語文,尤其是拼音教學,全國最爛。 我女兒學了好幾年拼音,還沒我當年在鄉下破房子裡跟著老師用傳統誦讀方法學的好。 雖然我搞不清楚前音後音,用拼音打字我一分鐘可以達到一百多字。 傳統語文教育出來的孩子,五年級畢業還沒辦法寫出良好的作文,這絕對是爛教學。 所以,語文方面我打算回溯以往,結合拼音教學,用民國課本加古典詩詞文章。 並以私塾的誦讀方法解決。
英文方面,我考慮採用IB體系的英文教學,這個體系的教學是非母語的英文程度與英語國的同等年齡相匹配,比如英國讀6年級的水準,這裡也是6年級水準。 除了自己教以外,也間或請一些上海的英文母語國老師來教。
以結果為導向,我的初步考慮是孩子能夠在小學階段畢業後,就能夠初步自行寫出散文,英文程度能夠初步與老外溝通。
前些日子,女兒跟她媽媽去了一個遊學社,回來後,興高采烈的跟著那邊的指導老師自己寫歌詞譜曲。 這讓我大開眼界,意識到在音樂和藝術方面可以採取另一種實用的,孩子能夠非常高興接受的學習。 無論是音樂還是美術,均可以讓孩子從消費者的角度達到一定的高度。
另一方面就是體育,體育運動是孩子社交的一個重要環節,
不僅僅是鍛煉身體,還是鍛煉孩子如何與人競爭、協作、領導的能力。
技藝方面,包括製作、種植等與大自然交往的行為。
這是內容。 另一方面,地域的選擇,我希望在上海這種大城市附近,因為上海的資源豐富,治安和醫療條件良好。 另一方面考慮環境與空氣品質,前不久我得到上海的空氣地圖,可以選擇良好的環境地域。
妻子的意思是可以找一個足夠大的房屋帶幾畝地,孩子有活動空間。
至於孩子的數量,十個左右,一半男孩女孩是最好的。
這不是盈利專案,財務成本公攤,共同管理。 孩子的年齡不限,以我小時候在的農民小學,五個年級都在一個教室裡,教育的效果反而是極佳的,孩子們也可以獲得年齡差異的相處機會,學習照顧弟妹。
如果您有這方面的想法,可以聯繫我:wangantique@gmail.com
還是要再強調一下,我們可能會去紐西蘭,一個月內能有準確消息,這是一個未雨綢繆的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