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人間不乏小鮮肉,世上再無張國榮

摘要: 文丨國館我就是我,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國館君 1965年9月12日,張國榮出生於香港灣仔, 原名張發忠,排行老十。按理,張家人丁興旺,張國榮又排行老么, 應該在無上寵愛中度過, 但張國榮的童年過得卻是無比孤…
文丨國館
我就是我,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國館君

1965年9月12日,張國榮出生於香港灣仔,
原名張發忠,排行老十。

按理,張家人丁興旺,張國榮又排行老么,
應該在無上寵愛中度過,
但張國榮的童年過得卻是無比孤獨,
這是因為年齡分層實在太大。
他出生時,家裡最小的孩子已經八歲了,
等他稍微長大時,八哥已經到了出去和街頭老哥們混的年紀,
最大的大姐都二十幾歲了,到了談戀愛的年紀。
“那個時候,大姐和二姐最投機,
五姐和六姐年齡相當,
七哥和八哥在一起玩。”
於是,尚小的張國榮,
就成了家裡唯一的小孩,
張國榮的父親是香港著名富商,
經營好萊塢潮流服裝,
生意匆忙,再加上張父“頗中意女人”,
根本沒有心思照顧張國榮。
張國榮6歲那年,
有一次去爸爸的辦公室,
碰到幾個叔叔伯伯,
長輩們打趣問道:“仔仔,爸爸有沒有請你喝茶?”
“喝茶”是廣東人的說法,邊飲茶邊吃點心,
與其說是一種飲食習慣,其實是一種相處方式。
“爸爸請孩子喝茶”其實寓意一種父子天倫之樂。
張國榮淡淡地說了一句:
“我們不認識!”
而張父聽到這樣的話,既未反駁,也沒有生氣,
什麼反應都沒有。
“其實我倒是希望他生氣,
他生氣,我還會開心,因為至少說明他在乎我,
但他沒有反應。他根本不在乎我。”
還有一個夏天,張國榮和傭人出去游泳,
撞見父親和他的一眾朋友,
張父什麼話都沒說,
像看到好朋友的兒子一樣看到自己的兒子,
摸了摸他的頭,塞給他一大把錢。
張國榮愣在原地,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
母親潘玉瑤與張國榮的關係更加生疏,
有一張舊照,是張國榮五歲時和母親一起拍的,
張國榮坐在汽車上,傻笑著目視前方。
潘玉瑤穿著旗袍,冷冷地目視前方。
“母子之前沒有任何親密的動作,
和眼神交流,看起來像一對陌生人。”
這種陌生的母子關係,一直延續到潘玉瑤去世,
張國榮三十二歲那年,母親年邁,
他把潘玉瑤接到自己的公寓裡。
在普通家庭中,老母親與兒子同住,
總免不了要拌幾句嘴,
老母親總免不了要打罵孩子幾句。
但潘玉瑤與張國榮卻生疏得讓人心寒。
連潘玉瑤上個廁所,都要小心翼翼地問:
“能不能藉用一下洗手間啊!”
如果不是今時今日張國榮有這樣的成就,
可以讓他有足夠的經濟實力贍養潘玉瑤,
這段母子關係究竟會崩裂成什麼樣子,很難說。
“她的市儈、無奈和冷漠,碎片式的形象,
拼拼湊湊也拼不出'母親'二字。
她可曾有那麼一時願意坐下來,一針一線地為兒子縫補衣服,
看他穿在身上,露出有成就感的笑容;
她可曾有那麼一時,凝望鏡中白髮,知道大去之期不遠,
拉著兒子健碩的臂膀,囑託人生不易。”
兄弟姐妹的疏離,父母的冷淡,
把張國榮的童年推向一個孤獨的冰域,
很多時候,家裡來了客人,
他也不願意下樓,
就一個人躲在房間,不哭不鬧,懂事得令人害怕。
“小孩子給媽媽打其實是一件好事,
但我連被打的機會都沒有,
更不用渴望爸爸帶我去花園照相了。”
十三歲那年,張父決定送張國榮去英國讀書,
臨走的時候,即將離開江河故園遠赴他鄉,
張國榮出奇地冷靜,一點兒憂傷都沒有。
“快點讓我離開香港吧,我想馬上離開這個地方。”
他頭也不回地走了。
後來張國榮接受采訪,記者讓他回憶童年,
他說:“沒什麼值得我去記得,沒什麼值得我去留戀。”
心理學大師榮格說:“一個人畢其一生的努力,
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時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
童年時期遭受的孤獨、冷漠,
這些東西像刀子一樣永遠扎在張國榮心裡,
終其一生,他也沒有擺脫這層心理陰影。
即使他的人生如此艷麗,即使他擁有無上榮耀,
但他至始至終,都是個悲劇者,
永遠在這浮沉的世界尋找依靠,
但至始至終,都沒有找到。


在香港有一句老話:
“張國榮也要十年才能有今天。”
這句話的意思是,哪怕像張國榮這樣的世界巨星,
也要熬十年才能出頭,
1977年,張國榮憑藉《AmericanPie》正式出道,
隨後就簽了寶麗金唱片公司,
當時,公司為了捧新人,
同時,也為了試探市場,出了一個合輯,
裡面都是新歌手的作品,每人一首。
張國榮唱的歌曲名叫《ILikeDreamin'》,
甫一發行,惡評如潮。
“這聲音又尖又細,聽著跟小雞一樣。”
“畢竟是年輕,想做歌手,各方麵條件都不成熟。”
張國榮首次公開演出,和許冠傑同台,
當時同來的還有紅極一時的溫拿樂隊。
張國榮非常珍視這個機會,
特地穿了紅色的T卹,
希望能讓紅色給自己帶來好運,
他走上台來,熱情澎湃,
卻遭受觀眾一陣陣的“噓”聲,
觀眾區裡“張國榮回家”的喊叫聲如浪濤陣陣,
令張國榮難堪不已。
再有一次,張國榮去沙田演出,
他為了配合熱辣的颱風,
把自己的帽子扔到觀眾席,
希望拿到的人可以珍藏。
結果帽子很快又被觀眾扔回了台上,
頓時引發一陣哄笑。
當時張國榮臉色鐵青,眼睛都直了。
回到後台,一位女歌手剛拍了拍她的肩,
張國榮突然崩潰了似的撲到對方懷裡,
嚎啕大哭。
而他發行的個人首張專輯《Day-Dreamin'》,
更是被唱片店以一元錢的價格進行甩貨。
張國榮的事業跌至谷底。
市場冷淡,觀眾苛刻,沒有人買賬。
“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唱歌如此,影視方面一樣艱難。
當時,張國榮拍了一部喜劇片,
脫胎於《紅樓夢》,製片公司片酬給得不低,
張國榮心動了,就去拍。
結果到後來才發現,
這是一部三級片。
張國榮非常憤怒,想立刻罷演,
但有人告訴他,製片方人脈很厲害,
有黑道背景,
如果直接撂挑​​子走人,代價慘痛。
那個時代的香港,黑社會和警察一樣強悍。
張國榮硬著頭皮拍完了。
後來上映沒幾天,電影就被禁了,
不明就裡的觀眾把氣撒在張國榮身上,
那一段時間,張國榮的形象幾乎遭到毀滅性打擊。
夢靨接二連三,讓張國榮甚至想放棄做演藝。
“但是我不做演藝,我又能做什麼呢?”
張國榮想放棄,但他無法放棄,
因為他沒有選擇,唯一的選擇,就是繼續走下去。
“幸運不肯輕招手,我要艱苦奮鬥;
努力不會有極限,若失敗再從頭;
現實欺弄不擔憂,我要跟它決鬥;
挺著胸對抗命運,用力握實我拳頭;
成功不會驟然降,喝彩聲不想白白承受。”


潛伏十年,忍受十年,
十年之後,終於守得云開見月明。
真正讓張國榮爆紅的是一首搖滾快歌《Monica》
在當時,這首歌創下了香港唱片銷售的新記錄,
甫一出來,立刻以破竹之勢席捲整個香港大街小巷,
1984年,《Moncia》更是接連奪得十大中文景區將和十大勁歌金曲獎,
張國榮捧著夢寐以求的獎杯,終於揚眉吐氣。
此後,張國榮像開掛了一樣,
在香港樂壇越走越順,越走越遠,
第二張專輯《為你鍾情》找來了黃霑填詞,
一發布就被搶購一空,
同時席捲各大音樂獎項,
讚譽聲波濤洶湧般席來,
此時,距離他第一次參加亞洲歌唱比賽,
已經過去了七八年,
樂壇突破之後,是影視。
有過十年的蟄伏期,有過十年的積累,
張國榮在表演方面顯得更加有功力了,
從《檸檬可樂》到《鼓手》,
再到與梅艷芳聯合出演的《緣分》,還有《倩女幽魂》,
再到助他登上實至名歸的大師級表演藝術家的《霸王別姬》,
張國榮一步一個腳印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尤其是《霸王別姬》,
它至今仍然是唯一一部在法國戛納電影節拿下大獎的華語電影,
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妖嬈嫵媚顛倒眾生,
由皮至肉,由骨至髓,
絕對完美地塑造了程蝶衣這個角色:
那低頭頷首的微笑,
那由皮到骨的絕美,
那傾倒眾生的蹙眉,
那令人心疼的嘆息。
“哥哥不像是在演程蝶衣,哥哥就是程蝶衣。”
《霸王別姬》一舉把張國榮由一個戲子,
抬上了大師級表演藝術家的行列。
這是他的巔峰。

但站在巔峰的張國榮,
依舊孤身一人。
他的感情路比他的事業路坎坷得太多。
由於小時候被父母冷漠地對待,
張國榮對婚姻極其不信任:
“如果相愛,沒有這一紙婚書,
一樣可以過得很好;
如果不相愛,有這一紙婚約,
也改變不了什麼。”
梅艷芳和張國榮曾經是最被人們看好的一對,
有人說,張國榮就是男版的梅艷芳,
梅艷芳就是女版的張國榮,他們的處事態度、人生軌跡,都非常像,
他們都有才華,有夢想,
惺惺相惜。
“他們倆的關係,即使十年不見,也不會更改。”
梅艷芳曾經對張國榮說:“如果到了四十歲,
我未嫁而你未娶,咱們就在一起好了。”
張國榮回復道:“你痴線啊!”
後來,很久之後,在一次電視節目錄製中,
張國榮說:“記得你曾經對我說,如果你到了四十歲還沒嫁出去,
就讓我娶你。我可不希望有那麼一天。”
原來,有時候,拒絕,是更好的成全。
除了梅艷芳,張國榮談過幾次戀愛,
但都無果而終。
一方面,他極度渴望愛情。
“春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
初春中的你,撩動我幻想。”
但另一方面,他又似乎不敢觸碰婚姻,
“結不結婚,已不重要。”
而到最後,張國榮才告訴世人,
自己久久未婚的真正原因:同性戀。
張國榮與唐鶴德相識於一九八二年,
當時,一個26歲,一個24歲,
一個是歌壇新秀,一個是性情中人,
少年裘馬,衣履風流。
兩個人自然而然相愛。
其實唐鶴德,是一個很好的戀人,
他非常愛張國榮,也非常照顧他。
唐鶴德原本在一家銀行工作,
和張國榮一起曝光之後,太多人指定要求他辦理業務,
最後唐鶴德辭職了,
辭職當天他的一個同事讓他拿哥哥的簽名,
他沒有拒絕,反而笑著和其他同事說如果想要哥哥的簽名就要抓緊機會了。在張國榮患病的時候,唐鶴德一直照顧著他,
患病的張國榮脾氣有時會不好,
像任性的小公主一樣,而唐鶴德一直包容著他。唐鶴德是一個溫文儒雅的人,脾氣很好。
張國榮離世那天,即使還有很多記者窮追不捨地訪問他,
他也沒有很生氣,而是很耐心地和記者解釋他們兩個的感情很好,
沒有出現問題,
是港媒一直在造謠離間他們之間的感情。
有記者問他,他此刻是不是特別愛張國榮?
他反問記者,這一刻?你問我這一刻?在張國榮離世之後的七天,
唐鶴德堅持每晚都會去守著張國榮,每次眼睛都是腫腫的,
整個人很憔悴。
當然,張國榮也非常愛唐鶴德,
雖然期間有分分合合,
但每一次,張國榮接受采訪,
被問到另一半時,
張國榮臉上都是很幸福的模樣,
有一次,張國榮為一個雜誌拍攝封面,
本來已經拍好了,
但因為唐鶴德送了他一枚新戒指,
張國榮執意要重拍,
特地露出了那枚新戒指,
“是誰那麼慌,
剪破四月的時光?
飛鳥和別姬都碎在鏡子裡,
誰刻過你的手掌?
寵愛畫得那麼長那麼長那麼長,
給我個信仰,
永把當年情不忘,
在人間在天上還是你我一生中最愛。”
  
愛情的美好,
卻依舊沒有阻擋張國榮逝去的腳步。
2003年4月的一個晚上,
一個身影從香港東方文化酒店的24樓墜下,
像一片落葉一般,
在風中搖晃幾轉,
砰地一聲掉在地上,滿地鮮血。
後來,人們才知道,這個人,就是張國榮。
因為抑鬱症發作,無法控制,
張國榮選擇了自殺。
林夕說,他痛悔自己寫了那麼多晦暗的歌詞,
如果可以在字裡行間裡多一點陽光,
張國榮是不是可以少一點寂寞。
張柏芝說,張國榮把護身符給了她,
如果當時自己執意不收,
是不是他就可以不死。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唐鶴德至今想起張國榮,
仍然難忍心傷。
有一種人,生來就注定是一個悲劇,
即使人生艷麗,在別人眼裡擁有無上榮耀,
但這仍然不足以讓他從悲劇的人生中解脫出來。
他的氣質是悲觀,是頹廢,與生俱來,深入骨髓,
有著極強的感染力,彷彿你看他一眼,
就會被瞬間吸進去。
就像《霸王別姬》裡,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
一個眼神,動人心魄,
而能把程蝶衣演得如此逼真,也只有張國榮了,
因為他們倆,都是同一類人。
很難說張國榮的悲劇和他的童年沒有關係,
正是因為童年遭受的冷漠,
讓他這一生都沒有安全感,
都難以徹心徹底地將心交給某一個人,作為依靠,
但童年的父愛母愛的缺失,
又讓他不得不去尋找這樣一個依靠。
人世浮沉,風雨飄搖。
也許在別人眼裡,他是一艘巨艦,
但在自己心裡,他其實是一艘小舟,
他拼命想找到自己的彼岸,
一直找,一直找,一直沒有找到,
他放棄了,沉沒了,遠去了。
四個月後,一直情緒抑鬱的梅艷芳,
被查出子宮頸癌,
隨後,他宣布暫停療養,
十一月,拼勁全身之力策劃了人生最後一場演唱會,
華麗謝幕。
她在舞台上說:“好想哥哥。”
粉絲們頓時淚如雨下。
十二月三十日,凌晨剛過,梅艷芳在醫院的病床上不治身亡。
陰霾密布的2003年。
“一個時代,徹底完結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