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自動化是中國製造業的主要前景嗎?

 我在輪胎產業區域做調研的時候,已經知道此地的工人工資高的驚人,晚上蘇州來的朋友告訴我,那邊有些工業區招人的工資牌價沒有低於3800的,有些工種只要工人肯做,一周也可以計價,隨到隨做。 

可見中國勞工的工資水准在迅速提升中。 因此有朋友說,以後中國的自動化設備前景會很廣闊,說實在的,我認為會有一定的市場份額,但是你要說很廣闊,不盡然。何解? 中國製造業的優勢在於幾個方面,最重要的是人工,其次重要的是你絕對想不到的:沒有西方意義上的工會。


工會組織是商業社會的毒瘤,妨礙大多數國家經濟的發展。美國很多州的工會組織在淡化,無論是勞工自身還是企業組織,很多都已經明白工會組織只會妨礙自己的利益。現在美國最強大的工會組織是政府僱員,包括教師工會之類的。以至於我的美國合作夥伴對我談及女兒的教育時,勸告我不要送女兒去一些學校,因為教師工會的阻礙,許多不合格的教師當道,許多學校的教育質量極差。 

而歐洲區域內德國是率先改革苛刻的勞工法,工會組織不像過去那樣強悍,因而經濟發展迅速。在意大利,勞工組織可以堂而皇之的暗殺主張修改勞工法的經濟學家,大量企業在無可奈何之下,逃往波蘭。 

南美是蘇東集團過去和美國角力的勢力範圍,左翼政黨和勞工組織異常強悍,阿根廷工會可以左右總統選舉,所以到現在為止阿根廷的製造業羸弱,只是依靠農業吃飯,他們在試圖滲透到農會的努力受到了阻擊,因為農民傳統上相信靠自己雙手吃飯,不需要訛詐社會。

智利原本採取德國改革後的勞工法體系,不過近些年來極左勢力越來越強,好吃懶做和小偷小摸行為正在上升,損害者智利經濟的繼續增長。許多華人小企業受制於糟糕的勞工狀況無法擴展。帶來的好處是,阿根廷等國的華人移民得以迅速以家庭作坊的形勢滲透到經濟體內,因為中國人相信苦幹出頭天,很快有了十幾萬富裕的華人小企業。 

東南亞很多地方經濟尚未發展,工會力量已經相當發達,柬埔寨等地的華商不得不經常支付工會頭子錢財,破財消災,以免工會無休止的罷工,妨礙交貨和未來發展。緬甸也有這方面的苗頭。 所以,從這些方面來說,歐美國家之所以還繼續向中國大規模採購,是因為勞工紅利還未消失,而工廠能夠不受干擾穩定交貨。但是中國的私企正在崛起以老鄉為基礎的黑社會工會雛形,敲詐企業主和威脅中層管理人員,數年前就有企業主和我談到這個問題。實際上在我經營工廠的時候,我在行業內普遍領略這些問題,但沒有今天這麼嚴重。我的供貨商當時僱傭工人過多,企業內部的流氓團伙已經能夠毆打和威脅管理人員,妨礙管理。企業主只能夠盡量不招收同一個地區的工人來製衡。 

但是當中國勞工紅利消失,試圖以自動化機器替代勞動力密集型的時候,初期會有些效果,很快就會面臨兩方面的競爭,一是歐美自己,二是其他國家。 比如說美國很多州的土地、用電等成本低於中國,如果用自動化機器,則中國失去競爭力;其次是許多廉價勞工地區會替代中國。當中國企業內部的黑社會工會組織也崛起的時候,製造業就會削弱競爭力,因為歐美的工會組織已經變得溫和理智,以規則下的談判替代打砸搶。但中國的暴力勞工組織很可能像阿根廷的勞工組織一樣打砸搶,來威脅企業主。 

所以,自動化可以幫助中國企業,但不是未來的必由之路。 儘管如此,中國的製造業並非沒有前途,傳統商業正因為房地產的式微和外貿製造業的變遷,卻同時因為中國消費水準升級換代而擴大了真正的內需市場,非常廣大。正如我們熟人圈子裡有個做生鮮日料直送家庭的企業,發展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因為中國家庭的消費力正劇烈變化,在房地產告一段落後,向更高層次的需求躍進,且精神需求也越來越龐大。 我建議大家考慮中國的內需市場,這已經不是一個虛幻的說辭,而是實實在在的。同時,我對習李這一屆有極大的信心,在經濟方面,他們正在走向正確的道路,債務危機不會爆裂,中國經濟不會倒退,而是會進入到一個異常廣闊的天地。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