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宗教的意義

注:一個黨員朋友說我上篇文章混亂,只是他不信神。基督教新教的朋友最容易理解本文。
    新教的改革是打破了天主教神父對上帝話語權的壟斷,在中世紀黑暗時代,教廷從上到下腐爛,成為一個控制和壓榨歐洲大陸的宗教政府,甚至出售贖罪券,人世間作惡者用錢就可以贖罪。
    馬丁路德改革派成立新教,重要的貢獻在於打破腐敗的神父官僚對神權的壟斷,對上帝對話權利的壟斷。而另一個被人忽視的貢獻是建立了平行機構。所有的教區都是平等的,人們可以選擇認可的牧師,而牧師並不具備特權。同時教堂的財務是公開的,所有教眾都可以監督。
    可以說新教建立了歐美現代政治經濟制度的基礎,人們從日常宗教生活中學會了自我管理,學會了平等,學會了財務監督。這是根本。
    亞洲地區和非洲南美地區的民主體系常常失敗的原因,在於民眾沒有受到過如何自治的管理,仍處於金字塔式的生活方式中。

    我曾信仰佛教很多年,但如果我再信仰,我會建立一個類基督教的佛教組織,而非現在容易被斂錢者利用的體系。
    這是本文的內涵。
    宗教於人們是靈魂指引,是對生命和人生的最終解釋,這是我們需要的原因。傳統的宗教國家,信仰是一種風俗和習慣,人們從出生就被動選擇,這其中許多人持續一生最終接受了信仰的內涵,有些在年老時放棄了。
    很多年前我問一個德國老人,他說對上帝有所懷疑了。
    我們生活在無神論國度,美國也有許多人持無神論和不可知論觀點,這可以帶來人文價值觀,從而尋求科學理解世界,或者在哲學中尋找靈魂指引。
    這些選擇都ok。
    但是,大眾所忽略的是宗教的傳播方式和管理方式。實際上人性的貪婪和惡貫穿在宗教信仰的管理中,天使和魔鬼總是同行的,因為魔鬼也是天使變成的。許多神僕發現這是一種上層生活方式,除了控制人們的身心,還可以控制人們的財富,於是宗教就​​成為統治和剝削工具。
    智者和心存悲憫者,會思考理想主義和實現信仰的正確路徑,從而引導人類向善與路徑正義的方向前進。
    這是不同的。
    大多數人類只知道善,不知道路徑正義是最重要的選擇,許多路徑邪惡以善的名義橫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