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緬甸人的精神

如果說亞洲有另外一個國家的國民像日本人,估計只有緬甸人了。
    首先說清潔。不僅僅是去廟宇,赤腳走進去,儘管破舊,地面卻乾淨的讓你放心走去,而是廁所。我們中國人最糟糕的一面是骯髒,尤其是飯店的廁所,臟到極點,因為我們沒有自尊。緬甸人的餐館,即使是我們在蒲甘古城的一個路邊敞開式飯館,廁所干淨到你直接可以脫鞋進去,當然這並不是一個脫鞋進去的廁所,廟宇要求是這樣。你想想一下,這是個自由市場邊上,嘈雜人群集中的餐館,不僅僅是大棚下面的大堂幹乾淨淨,廁所用白色瓷磚,最顯臟的一種佈置,卻讓你瞠目結舌的感受到清潔。
    其次是專業服務。晚間我們在賓館對面的一個戶外小排檔吃飯,僅僅有六七張桌子。看到裝修佈置的時候,已經要讚歎店老闆有內涵,用普通的日光燈管掛在樹上,但是用當地產彩色小紙傘重疊一遮,風情立現。餐桌上放的燈下用幾把大的紙傘遮擋,為防止樹葉和蚊蟲跌下。草棚子裡的竹板牆上三幅油畫。
    我們穿著拖鞋坐下不久,服務生立即過來俯下身在腳邊噴防蚊劑,點一直蠟燭在桌上。滇西北和東南亞一帶都知道,用蠟燭可以驅趕蚊蟲,夏天雲南餐館白天也常常點一支蠟燭,只是為了驅蚊。
    之後點單,菜單古樸,沒什麼圖片,是亞洲菜和法國菜的結合,主要是緬甸、泰國和法式特色,一張簡明但不會忽略特色的菜單,呈現的是法國米其林店的水準。我們點了緬甸茶葉色拉、黑椒牛肉、魚和冬蔭功湯。菜的味道令人大為驚訝。
    我在各國的排擋吃過很多次,這家是極其出類拔萃的餐館。
    不僅僅是這樣一家店,而是幾乎所有的店鋪,服務水準都超越中國大多數餐飲和酒店水準,只有我們的夜總會服務才略勝一籌。而中國祇有廣東、青島的部分店鋪、香港才有類似水準,馬馬虎虎及得上緬甸的平均水平。
    另一個則是教育。
    我們下午騎車去老蒲甘,走錯路,先問村民,每一個人都停下來為我們解答,每一個路過的人都對我們微笑和打招呼,這且不說了。前面因為村民語言不通,後面遇見一個店舖的年老女士,以一口流利的英文解答,在看到我女兒滿頭大汗後,帶她去店內倒水。之後再次確認路途時,一個灑水澆地的中年漢子,另一個街邊女孩,以完全不帶口音的英文回答。之後,兩個小孩主動騎車帶我們去一個廟宇,我們的目的地,他們的英文可以讓我們讀了十幾年教育的大學生直接崩潰。
    我後來問他們的英文在哪裡學得,倆十二歲的孩子告訴我們是學校的英文老師教的。而我的女兒在一年級時,還因為曾在昆明讀過一年國際英文學校,能簡單說幾句,到二年級讀完一半,已經沒辦法說那麼利索了。這不是英文老師的問題,這是我們的教科書問題。
    緬甸人是我在東南亞一帶旅行時,唯一看到的路邊老人、候車旅客會拿著一份報紙或一本書在讀的國家,同樣的這樣的情況,只出現在我看到的歐美旅客中的德國人或英國人,老美都極少。
   而緬甸的孩子同樣在小學裡讀過幾年,仍舊可以看到他們開朗的笑容,和開放的與人交往態度,自然而大方。我自問自己的女兒從小在我們家的生活環境是非常開放的,性格也很開朗,但在學校兩年後,與當地人交往時,卻略微有些畏縮了。
   而另一個重要的環節是禮貌和安全。我們目前遇見的所有緬甸人都非常有禮貌,同時生活環境安全溫和---宗教衝突地區的治安我暫時不寫。從酒店裡拿的自行車沒有鎖,我們隨意的停在任何地方,沒有人偷。行李放在任何地方,沒有刻意的看管過。
   就我內心來說,我對日本人的職人精神、生死態度和禮樂尊嚴很欣賞,但對侵華那段歷史始終放不下,耿耿於懷。所以,當我看到緬甸人的這種精神,我非常希望他們能夠成為一個富強和文明開放的國度,希望他們走向日本和德國一樣的成功文明。
   但我不推薦大家去那家餐館吃飯了,我怕以中國遊客的習慣,那種喧囂、不衛生和土豪精神,破壞這個餐館對中國人的印象。
   一如既往的準備迎接中國糞青的憤怒和謾罵,不過我評論已經關了,自己在家裡罵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