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當愛成為執著時,就成了負擔與束縛。

假如愛成了執著,那你只是活在一個愛的幻象當中,
你不過是在愚弄自己,以為那是愛。
真正的情況是,你對執著有需求,
如果你再看得深入一點,
你將會發現你還有被俘虜的需求。

人對自由有隱約的畏懼,每個人都想當奴隸,
雖然大家嘴巴上都講自由,但沒人有膽量進入真的自由,
因為當你真正的自由時,你是單獨一個人的。

唯有當你勇於單獨,你才能享有自由。
然而,沒有人勇敢到可以承受得了單獨,你需要別人。
為何你需要別人?


因為你害怕自己的孤單,你對自己感到厭倦。
說真的,當你孤單的時候,
一切彷彿都沒有意義了,
和某個人在一起可以使你保持忙碌,
於是你在身邊製造出表面上的意義。

你無法為自己而活,
所以你開始為某個人而活。
別人也是如此,由於沒辦法單獨過活,
所以必須尋求某個人作伴。
兩個都害怕寂寞的人湊在一起,
他們開始演一齣戲,一齣愛的遊戲,
但其實他們要找的是依附、約束與包袱,
愛不會形成依附,依附是人的需求,
而愛只是用來滿足需求的幌子。
牢記這件事,而且每當你做某件事時,
進入你的內在深處挖掘讓你做這件事情的根由。

假如真愛存在的話,它永遠不會轉而成為執著。
是什麼理由讓愛成為執著?
當你對你的愛侶或鐘愛的人說:「我要你只愛我一人。」
你已經開始占有對方,一旦如此,
你等於重重地羞辱了對方,因為你將人家貶為物品。
當我占據你的時候,你就不再是一個人,
而不過是我的其中一件家具用品。

我們必須維持單獨的個體性,在獨立、自由的意識中行動。
我們可以聚在一起、融入彼此,但沒有誰占據誰,
那麼,就不會有人受到拘束,也沒有人執著。

當你依附別人的時候,你失去了自己的單獨性,
那意謂著你喪失了一切。
只是藉著某個人需要你的感覺,
只是某個人與你在一起的感覺,
在那樣的感覺中,
你失去了所有的一切,包含你自己。

如果你喜愛自由也想要自由,
基本上,這代表你已經對自己有深入的了解。
你現在明白自己一切俱足,你可以與某個人分享,
不過你是獨立的。

我可以分享我的愛,我可以分享我的快樂,
我可以與某個人分享我的狂喜、我的寧靜,
但那是分享,而非倚賴。
如果沒有半個人在那裡,我還是照樣快樂與狂喜;
若某個人在那裡的話也很好,我可以與對方分享。

當你覺悟到你內在的意識與核心,
那時的愛便不會為成執著。
要是你不知道你內在的核心,愛即會成為執著;
而要是你知道的話,愛會成為祈禱。
然而,你必需先存在才能愛,

現在的你還不存在,
當你說:「我一愛上某個人,就會變成執著」時,
事實上,你說的是你並不存在,你還不認識你自己,
所以說無論你做什麼,最後都會是一場錯誤,
因為做的人並不在;
內在覺知的那個點並不在,
所以你所做的任何事都會演變為錯誤。

先存在,然後你才能夠分享你的存在,
那種分享將會是愛。
在那之前,你做什麼都會變成執著。

當你的內在是如此空乏,
使你想去抓取任何可以讓你感到安全的東西。
你沒有根植於自己,所以你想找其他東西當做你的根。

當你的根扎在自己身上時,
當你知道你是誰,
當你知道你裡面的本質,
當你清楚你裡面的意識,
那時候的你不會去執著於任何人。

~~奧修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