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從開車看中國人的性格

我這些年都沒開過車。前些時間租了一輛手動擋的賽歐上路熟悉手感,後又租了一輛斯柯達自動檔。每個月花幾千塊,我也蠻心疼的。練完這個月,我就還了車仍舊乘公交。
    為了避免養成壞習慣,回美國考駕照就比較難過,所以我一直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這樣你知道這在路上有多難了。
    有些街區,人們把馬路當做自己家,隨意橫穿馬路,快車道散步,助動車當坦克開。馬路上汽車當街壓著黃線掉頭,街邊車不打燈突然啟動,兩根道壓著中間線開,轉彎車不讓直行車,紅燈堵塞司機眼瞅著前面無法通行也開上去把路堵了。並道時很少有人打燈,我打燈並道時永遠無人讓進,必須得硬擠。有些人離開你很遠,本來你不打燈並道,他速度還正常,一看你打燈要並道,迅速提速擠上來。

    諸多行為,寫不過來,怎麼一個吐寫盡?
    到了最後,你不想違反交規,也被逼的違規數次。
   無論在美國還是泰國,你絕少看到馬路上人們隨意變道,人們都沿著自己的那根道前行,除非到了出口更換。無論是擁堵的路段,還是順暢的路段,直線車流匯入,都是主幹道的車和支線的車一輛交替一輛,沒有任何交警指揮,司機自然而然的這樣做。所有的車一定會保持距離,我在上海這樣做時,不停的有車插到我前面,永遠都是這樣。
    中國人善於掩飾自己,言不由衷,但實際上上的行為展示了何等浮躁自私的性格。爭先恐後的混亂實際上是整個社會規則失效,效率低下的表現。我經常看到竄來竄去的車輛,過了半天,還是沒有比我守著一根道路更快。人們的急躁和視規則無物,使得整個社會毫無平和效率可言。
    無論是行人、助動車、汽車,代表社會上的每一個層次都是無視公德,視公共為私器,盡私慾而絕無寬容之心。
    現在每一個路段都有大量的攝像,每個街區都有探頭,每輛公共交通都有視頻,如果你把全中國城市裡的這些錄像描繪一下中國人的行為規範,你會看到什麼樣的世界?
    13億人有一半以上上網或用手機,通過對網絡痕蹟的分析,看得到整個中國人的行為模式、價值觀和喜好,陰暗與光明都在。
    不知道那位觀者作何設想?
    是心造就了系統,還是系統造就了心?
    是先改造心,還是先改造系統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