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亂世裡安全的地方

微信裡有個故事:
一個叫李昂成的人,心底善良,把鄉下親戚的孩子帶到上海,送進學校讀書,就當自己再苦熬幾年。 有一天接孩子,老師看他的眼光很奇怪。 後來給他看一篇作文,孩子寫到:世界很不公平,我們家很窮,大舅李昂成什麼都不做,整天看看電視,到處購物,就能這麼舒服。
李昂成幾乎要崩潰,想要扯過孩子大吼:什麼都不做的是你父母,所以你們家這麼窮。 你大舅累死累活,才能多賺點錢,多養了一個你。
但他沒有說,也不知道怎麼去糾正這個孩子。

好吧,這個故事我不知道真假,講一個身邊的故事。
我一個過去的客人,是一個政府公務員,我發誓保證他的錢財都是來自于投資,半點和腐敗無關。 十幾年積累下來,實現了財務自由。 由於仕途無望,他只是寄情于投機,出於慈悲心,他想説明山區的孩子。 讓版納的朋友找了個少數民族孩子,贊助其讀書。
後來,我吃飯時問他這件事,他意興蕭瑟,既然做了就接著做。 當時,我讓同一個朋友幫我推薦了另一個孩子。 結果從其老師的信件中,揣摩
意思,我就明白了為何這個客人意興蕭瑟。
山裡的孩子拿我們當作冤大頭,甚至痛恨我們,為何這個世界不公平? 這些有錢人來施捨我們,只是為了良心不安。
我這人冷靜的時候,做事很決斷,哪怕得罪介紹人,我也不會幹的。 立即止損,斬斷這件事。

為了孩子,我跑過不少學校。 三年多以前,我去閘北一個學校訪問,在門口登記的時候,和保安閒聊。 其態度冷淡,也絲毫不掩飾對這些所謂富裕家長的仇恨。 他談自己下崗,被政府安排來安排去,一事無成,既沒錢也沒地位。 他咬牙切齒道:要是文化大革命再來,我滅了他們。
我吃了一驚,絕對不敢讓孩子進這個學校。
離去了。

前兩年我們住在上海一個老社區,商品房已經很久了,社區沒有商業物業,物業保安是幾個退休的工廠職工。 對社區居民都很好,代收快遞等等都很客氣。
其實原因不外乎,這個老鎮,早年間是鋼鐵紡織業的職工聚集地。 而居民也大多數是一樣的職工。 我們租在那裡,對面自己房子也只是老公房。
大家看上去平等而已。


前天我終於累了。
所有認識我的人大吃一驚,因為老王給人的印象是既可以做交易、分析,也有時間閒逛、讀書、寫字、看電影,還順帶著四處旅行的人。 精力從來都是源源不斷。
其實無人知道,這一年裡,我開一個新公司,引導和培育團隊,調試各個構件。 然後還負責私募期貨,忙於現貨團隊。 再主導投放產品。 每週寫幾十篇報告,看各種資料。 女兒也長大,漸漸進入叛逆期,妻子也開始力不從心,希望我多插手。
到某一個節點,我終於崩潰了。 那天十點躺下,睡到八點起不來床。
之後就每天從背脊透疲勞感到頭腦裡。
這是我們付出的,保安鄰居等看不到的,而仇恨是遠遠覆蓋這些辛勞:憑什麼你可以得到這些?

太平盛世有法律和規則約束,一旦亂世,人性就暴露無疑。
我們假說一下,亂世裡安全的地方是哪裡?
我們原來居住的社區,甚至應該選擇附近的老公房,外表破舊。 在大騷亂期間,暴民首選的是富裕社區,只有到選無可選,才會到底層的老社區。

但這樣的前提是騷亂持續不久,烈度較低。
如果社會秩序失控,戰亂髮生,進入長久的無政府狀態。
安全的選擇之一是鄉村。
背景是你必須要有鄉村的親戚,或者人數眾多進入鄉村。 因為鄉村從來不是一個善意的地方。 選擇鄉村的原因是在亂世裡,糧食產出是最重要的需求。 但鄉村卻是人心最危險的地方。
安全的選擇之二是有強力組織維持的社區,既有充足的糧食,也有武裝力量,代價是你能否融入? 是付出金銀財寶,還是技能? 一技之長,比如暴力能力、醫術、修理機器能力等等比金錢可靠的多。
華爾街精英的技能是無用的。

遠離人群是最靠譜的選擇之一。
如果你能夠遠渡重洋,是最好的。 但這個選擇是你做了充分的分析,提早籌謀出去。 否則到事變時,你有飛機票都登不了出去的飛機。
如果你不信,缺乏足夠的感性認識,建議你看看視頻:西貢大潰退時的美軍和家屬撤離,這可是有世界上最強的海軍陸戰隊護送逃亡的。
所以,如果你沒有未雨綢繆,來不及跑路,臨時到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的道路上都擠滿了車,寸步難行。 就去深山老林吧。
前提是你有生存技巧,且儲備了戰荒時的足夠糧食能源藥品。

你問我?
我目前肯定對局勢樂觀,否則你不會看到我們還在國內。
假定我樂觀過頭了,股市可能一觸即潰,經濟一瀉千里,世道瞬間就會大亂,我也可能做了另一方面的準備,多年來,你瞭解我是個極端偏執的人。
其實我有可能已經在河道裡買了一艘表面破舊的漁船,順太浦和經黃浦江出海。 也有可能在鄉村某地的密林深處弄了一處絲毫無人注意的破舊倉庫。

好吧,這一切的感歎,是來自對人性的消極,缺乏信心。
人類社會就是這樣,亙古不變。
晨讀《耶路撒冷》,羅馬人圍困猶太人
,攻破聖殿城,每日十字架釘殺五百人,四處劫掠,殺人放火,聖殿城燒毀,自此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認為猶太人已經失去了上帝的恩寵,光明轉向自己的宗教。
在無數重複的殺戮劫掠姦淫毀滅亂世裡,唯有在宗教裡,才有平和的天堂。
地獄,其實一直在人心裡。

1 則留言 :

  1. 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什麼時侯在公元前就出現了,真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