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英國經濟學家羅思義:沒有人能打垮中國,除非中國自殺

 重點提示:我得說得更謹慎些,因為我不想直接評論美國,美國國內的觀點很多元。但是說到美國普通百姓,他們才是中國戰略上最重要的盟友。因為他們真的太希望美國政府不要再侵犯他們的生活。他們有遼闊的國土,他們享有非常高的生活水平。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對他們進行軍事襲擊。他們生活得很好。他們就希望不受政府的干擾。可是困擾他們的問題是,美國政府把他們捲入了各種戰爭,像越南戰爭,入侵伊拉克等等。

  中國和俄羅斯有很多相似之處,或者說中國和前蘇聯有很多相似之處,中國政府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俄羅斯在經濟上犯下的錯誤?

在俄羅斯發生經濟災難之前我已撰文預測了這一點,那是1992年我寫的一篇文章,預測俄羅斯將會發生什麼。文章不是事後而是事前就已預測到了,這就是為什麼當時那篇文章幫助我贏得很高的知名度。我預測俄羅斯的工業全面私有化將會導致徹底的經濟災難,而中國鄧小平的政策卻會創造成功。

事實證明,俄羅斯後來的確發生了經濟災難。 92至98年間,俄羅斯的GDP下降了近50%。 98年之後,俄羅斯才開始調整政策,變得更為理智。中國做出的最重要決策就是不將大型國有工業私有化,這一決策很關鍵。可是今天在中國,有的人卻仍在鼓吹將工業私有化。

中國確實有這種趨勢,想拋棄鄧小平理論。鄧小平最有名的一句言論是“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不從制度本身的角度去判定“私有製”“公有製”孰優孰劣,我們只從實踐角度觀察哪一種更有效。但是現在有的人卻在說某種貓更好,說區別對待黑白貓很重要。他們想說“私有貓”好、而“國有貓”差,這種說法是想推翻鄧小平的理論。事實並非如此,你可以用實例說話。例如,在最新的財富全球500強排行榜中,中國企業的排名進步很快,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
。有的人可能會說,大多500強的企業都是國有企業。鄧小平會怎麼說呢?他會說,不論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換言之就是,“私有”還是“公有”並不是關鍵,重要的是有成效的企業。我在獨家網文章的下方評論中發現,有的人在說,“不,這實在太糟糕了,這些成功的大企業都是國有企業。”所以他們想推翻鄧小平的理論。  


在中國,有兩種人反對鄧小平的理論:一種是那些想恢復1978年以前的經濟制度的人,恐怕在這點上我並不贊同他們的觀點,我明白這些人很多出於愛國心,他們的用意是非常好的,可是不好意思,我無法贊同他們的觀點;另一種想推翻鄧小平理論的人是那些想建立私有製企業的人。鄧小平說的是“公有”“私有”都可以,他們卻說,不是兩者都行,他們的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認為私有製才好的理論會把中國經濟引向另一個災難。沒有必要認為如果他們實行了這種理論後,立即就會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  

大體上我是很支持中國的經濟政策的,可是在剛過去的半年(2013)裡,我認為中國經濟犯了一些錯誤。我反對工資增速高於GDP增速的理論,我認為工資增速要低於GDP的增速。因為,如果工資增速高於GDP增速,那就會降低企業的利潤。沒有人會愚蠢到推出口號說,我們必須要降低企業的利潤。可是如果你把工資增速提高到比GDP增速還要快,由於GDP僅由工資和利潤構成,因此如果工資在上漲,就意味著利潤必然下降。因此在剛過去的上半年裡,企業的利潤出現了危機,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經濟增速下降了。我反對這種做法,因為這種做法會造成國民收入的增速變慢。而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國民收入的增速比2012年半年國民收入的增速要慢。這可以作為一個很有效的實例,用來解釋為什麼說沒有GDP的增長就不可能有收入的增長。  

當然,中國也需要避免一些短期的錯誤。我贊成私有化小企業,因為小的私有企業有競爭力。然而重中之重是,不能把大的國有企業私有化,可惜中國已經這麼做了。更糟的是,有的人根本就想推翻國有企業。那將導致和俄羅斯一樣的經濟災難。這就是為什麼會出現有關俄羅斯數據的爭論。其實爭論的不是俄羅斯,而是在爭論把中國大的國有企業私有化後的結果會是什麼。不是在爭論俄羅斯,而是在爭論中國。但是為了贏得有關中國問題的爭論,他們就必須在俄羅斯的數據上造假,碰巧這些假數據又被我發現了。  

中國的投資率很高,全球57%的經濟增長來自於投資,西方出現金融危機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資率下降了。由於投資是經濟增長最重要的促動力,如果中國的投資率低,就不可能有高經濟增長率。但是如果你想有高投資率,就意味著國家對於投資系統必須有很強的控制力,以確保可以對投資水平隨時進行調節。舉例說吧,在美國,如果他們想提高投資率,他們很難操作。因為美國沒有可以進行高水平投資的大型國有企業。美國必須去創建大量的國有企業才能進行高水平投資。美國沒有條件,但中國有大量國企。所以保留大型國企是絕對有必要的。這對於政府是否能夠有效規範經濟中的投資率至關重要。對於中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也很重要,那是另一個問題了。  

想想美國為什麼降低中國國企的效率。美國的想法很奇怪。美國說中國國企的競爭優勢來自於它們不需要支付紅利,這的確是事實。國有企業的最大優勢在於,它們無需向個體持股者支付紅利。個體持股者可以花掉紅利的5%至7%。因此國有企業可以省去一大筆支出。美國說中國國企應該支付紅利。說穿了,就是要中國國企變得和美國私企一樣低效,這是一種很奇怪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恰恰相反,應該是美國去創建大量的國企,以幫助美國同中國競爭。可是美國的想法是,由於中國國企比美國私企更高效,所以中國國企應該降低自己的效率。我一貫持有的觀點其實是正確的。  

如果你注意觀察中國強勁的競爭力,我認為你們不需要擔心美國,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毀滅中國,因為中國太大太強了。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誘導中國自殺,自我毀滅,這是擊敗中國的唯一途徑。這也是中國的新自由主義者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誘導中國“自殺”。說實話,我不認為中國需要太多地考慮美國,中國應該更多地考慮未來出口的前景怎麼樣。我認為,過去兩年裡,中國的經濟犯了一些錯誤,過高估計了西方的經濟增長,錯誤並非很大,但去年貿易並沒有達到預計10%的目標。基於目前的政策,我認為今年中國出口也達不到預期8%的目標。我還沒有研究最新的​​政策,昨天出台的新政策也許能夠產生新變化。但是,除了出口,中國經濟未來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認為美國不會出現大危機,我預計美國祇是會保持每年2%的低增長率。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於,中國最終是否會被誘導自殺,這就是中國新自由主義者的目標。在未來的5到10年內,他們的任務就是誘導中國自殺。  

其實很簡單,你們需要做的就是研究日本的經濟,因為日本就曾經在經濟上犯過自殺的錯誤。日本曾經是全球最成功的經濟體之一,但是在1973年之後,日本就犯了自殺的錯誤。日本的自殺源於美國的政治壓力。日本是美國的軍事同盟,美國要求日本公司實施降低公司企業效率的政策。  

需要注意三點,其一,避免實行估值過高的匯率政策。因為如果你使用估值過高的貨幣,你的經濟發展立即就會放緩。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持續不斷地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增值。就像他們曾經要求日本的那樣,這樣做將會使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其二,避免投資水平下降,因為投資率決定經濟的增長率。有一小部分人直接說要降低投資率,但還有一種更為普遍的說法是增長消費。這兩種說法不同,但實際效果是一樣的。如果中國降低了投資率,中國經濟將發展得慢得多。其三,阻撓外國企業來華投資。純粹從經濟角度看,外企來中國投資與否並不重要,中國自身資金足夠充裕。但是外企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尤其是外企的技術,至今對中國還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長期盛行著一種說法,說某些經濟體比中國經濟更成功。兩年前,人人都在談論,印度經濟會比中國經濟更成功。 《經濟學人》在其封面上大肆宣稱印度經濟將比中國經濟發展更快。但是現在再也不會有人這麼說了,以為印度經濟目前正在遭遇危機。所以現在他們又轉而談論墨西哥出現了好苗頭。他們說外國公司與其在中國投資,還不如選擇墨西哥。如果墨西哥又出現了危機,他們馬​​上又會炮製出另一個地方,例如肯尼亞或者其他什麼國家,任何國家都行,只要不是中國。所以要注意這三點:實行過高人民幣匯率、降低投資率以及阻撓外企在中國進行投資,這就是導致自殺的三個策略。  

我很認真地說,中國非常強大,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都沒有能力毀滅中國。但中國需警惕被誘導自殺,也就是說所有決定中國未來的關鍵因素都在中國內部。中國的命運掌控在自己手中。你們現在非常接近中國說的民族復興,或者說是高生活水平。不管你們怎麼去形容它吧,高生活水平也好,民族復興也好,你們與之只差10到20年的時間了。因此在這個關鍵時刻,誘導中國自殺的外部壓力會比以往更加急迫。只需5到10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就會超過美國,但質量上還會略遜於美國,因為美國企業至今還很強勁,技術水平仍是一流的。我認為中國至少要到本世紀30年代,才會成為全球最強的經濟體。  

我不是中國人,我很難說中國人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但我深信每一個人都是平等且不相同的。所以,如果你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強,那麼我不認為你真的比別人強,我認為你應該收斂一點。例如,美國政府認為自己比別人好,那麼我就要指出,不,他們根本不比別人好。他們搞情報監視,他們撒謊,他們在他國策劃政變。中國存在的問題剛好相反,中國人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差,所以在中國,如果要說平等,首先要做的是讓中國人相信你們不比別人差。這是一個被廣泛討論的問題,中國缺乏應有​​的自信。  

中國崛起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問題,我們拿另外一個人群舉例,比如,美國黑人,兩百多年來,美國黑人一直在承受最卑鄙最低賤的迫害。至今仍如此,並且還會繼續。以前是奴役,現在是歧視。 200多年過去了,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從這個角度看,中國人和美國黑人是一樣的。從歷史上來看,美國黑人所遭受的苦難同中國人的一樣深重。區別在於,中國現在很強大,並且很快就能解決自己存在的問題。很多非洲國家也正在承受比中國惡劣得多的社會環境,然而目前他們解決不了這些問題,中國需要理智地認識到這一點,非洲遭受了太多苦難,也許以後他們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但是目前他們沒法解決這些難題。或者說印度,我熱愛印度,我認為印度是個很神奇的國家,我經常去印度。但是印度沒有正確的經濟政策,印度不能較快地解決自身的問題,也許20或30年後可以。但是中國的情況不同,只需10到20年,中國就能解決自己的絕大多數問題。依據世界銀行的標準,全球大約16%的人口屬於高經濟收入人群,如果中國可以解決自己的絕大多數問題,而中國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19%,那麼大約12年以後,中國可以達到高經濟收入水平,這意味著世界上擁有高經濟收入的人口數將會翻番。中國人明白這對於中國是個巨大的進步,但我認為,這對於整個人類來說,也是巨大的進步。我明白中國的出發點也許不是為了全人類的進步,更多是為了自身的發展,但我相信中國有少數人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不過絕大多數人不會這麼想,我認為他們也沒有義務這麼去想。但客觀結果就是中國的發展將帶來全人類的進步,中國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可以創造有史以來最大的進步的國家。所以對此我很感興趣。  

我對中國人依靠自己的力量順利解決中國問題很有信心,但不是說很迅速,因為現狀是在美國人均享有鐵路10公里,而中國人卻是每10個人才有1公里鐵路。我希望我能講出一個萬全之策,你只需走出房間,立即就能解決中國所有的問題。但只有中國的新自由主義者才會說這種傻話。例如什麼中國祇要引進美國的某種制度,問題就能得到解決這類的,這是不可能的。多數問題的解決都需要消耗大量時間,有的問題至少需要20年才能解決,但問題的關鍵是,中國內部不存在中國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我不是說這種糟糕的事情會發生,但如果中國沒有實現民族復興,那一定是中國的主動自殺造成的。因為目前中國已經具備所有實現復興的前提條件。  

當然,在這種形勢下,世界上的超級大國正在竭力誘導中國自殺。我得說得更謹慎些,因為我不想直接評論美國,美國國內的觀點很多元。但是說到美國普通百姓,他們才是中國戰略上最重要的盟友。因為他們真的太希望美國政府不要再侵犯他們的生活。他們有遼闊的國土,他們享有非常高的生活水平。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對他們進行軍事襲擊。他們生活得很好。他們就希望不受政府的干擾。可是困擾他們的問題是,美國政府把他們捲入了各種戰爭,像越南戰爭,入侵伊拉克等等。很不幸,但是美國百姓以為自己應該支持這些戰爭。直到後來成千的美國民眾在戰爭中喪生,以及發生了金融危機,他們才意識到越南戰爭是錯的,伊拉克戰爭是錯誤的。  

解決方案是,得有個國家非常強大,以至於當美國圖謀不軌時,可以站出來阻止美國。沒有哪個百姓會為越南戰爭辯護,在美國我沒見過任何一個這樣的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反對伊拉克戰爭的。但關鍵是中國必需非常強大,才能阻止美國政府的任意妄為。我想區別在於,如果你是像伊拉克或者越南那樣的小國,那麼中國可能會被謀殺,美國對於中國的態度和對伊拉克以及越南的態度沒有什麼不同。但區別在於,伊拉克和越南比中國小得多,所以美國就能直接幹掉他們。中國不一樣,中國是一個大國,美國沒有人會計劃同中國正面作戰。即使一些將軍發出強硬表態,也只是迫於形式必要。沒有任何一個美國政客會真的打算同中國作戰。因為他們非常清楚中國有多麼強大。他們的目標肯定是誘導中國犯下致命錯誤。例如讓中國的經濟大幅下滑等。  

不能參與到中國復興,我感到沮喪。這就彷彿在觀看全世界最具戲劇性的電影一樣,可是我能做的太有限。因為中國命運的決定權在中國人手中,在中國內部,其它外界因素改變不了什麼。獨家網的口號是“與中國共同崛起”,而我所能做的就只是一個旁觀者。中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問題,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經濟發展,全世界最具戲劇性的一幕。我自己只是個旁觀者,我感到如此的沮喪。僅僅需要10到20年中國就可解決自身的所有難題。好吧,不是說所有,只要生活繼續,總會又有新的問題出現。但是,諸如達到高質量生活水平,強大的國防實力,這些問題全都能解決。  

任何國家都沒法謀殺中國,中國實在太強大了,拿越南舉例,越南是個小國,美國輕而易舉就可以襲擊越南,轟炸越南等等。因此說,越南可以被謀殺,伊拉克可以被謀殺。但不可能入侵中國。即便是美國最瘋狂的將軍也不會真的想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因為中國完全有能力保衛自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