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諸教之真理

    以前我是美國共和黨的支持者,好吧,我也知道和我沒什麼關係,只是認同。時間久了,我也有一些疑慮。對美國自由派,我一直冷嘲熱諷,但到上週,我和同事閒聊起來,我認為這世界還是需要各派紛爭。
    MATRIX裡第一版是一個美好社會,人人幸福而美滿,沒多久系統就宕機了;知道最後系統設計者知道,人類社會必須要設定一個各種矛盾存在的系統,讓人們有所選擇,安居樂命的在一邊,追索真相的去錫安,哪怕是設計者創造的虛假錫安;BUG們存在;病毒也存在;殺毒軟件當然也必不可少。
    病毒是什麼?
    病毒是原教旨主義者,他們認定一個唯一真理,想要整個世界全部合眾為一,不認同的則視為異己。和平的宗教最多從心底里排斥你-----其實沒有和平的宗教,只有世俗的法律約束;暴力的宗教會操刀殺戮---其實沒有暴力的宗教,只有喪失公信力的法律和放縱的利益集團。
    真相是什麼?那就是沒有唯一的真理,以人類這樣渺小的認知,應該承認對世界的無知,一旦以自己的語言和文字寫下自以為是神的唯一話語,諸色人等以同一本經書都以自己的意志去解讀,都會產生紛爭。
    誰是唯一的真理?
    每個人藉著自己的驕傲認為自己是唯一的領悟神的旨意的人,因而有資格藐視眾生,並以人的生命不及神性的重要性,得到殺戮的合法性。
     於是世界就進入黑暗期。
     先從1殺到1/2,再從1/2殺到1/4.一路延續到地球上剩下唯一的一個人,他說:我是真理!唯一的!
     OK,你牛逼,你是上帝,可以去死了。
     於是人類消失。
    這是實驗室狀態,更多的是呈現各路紛爭,伊斯蘭教仇視無神論,並鄙視其他有經者;基督教瞧不起其他宗教,視為邪靈;佛教憐憫其他邪魔外道,認為他們將墜入輪迴;印度教把人分為種姓;馬教把人分為剝削者和被剝削者;環保主義分子希望保護動植物,不惜殺人放火;民主拜物教認為其他國家體制皆是邪惡;自由派主張唯有弱者可以被保護,誰定義弱者?中醫者與反中醫者;轉基因者與反轉基因者.....
      人類善於以自己心中的世界為他人貼標籤。
      這沒有關係!
      只是你要認同一點:你可以有你的世界,別人可以有別人的世界,你不可以以你的世界去要求別人認同你的世界!你可以去尋找和你共同認同一個世界的人同行,但你沒有權利要求他人必須認同你的世界並與你同行!
       因而世界需要世俗的法律來約束眾生,否則就成為眾滅的世界。
       我後來對同事說,我過去嘲笑信中醫的和反轉基因的,現在我理解這個世界需要各種信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知,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有自己的平靜和舒適。
       只有這點我不認同:你沒有權力要求別人必須認同你。
       這世界沒有真理!
       神有!
       而你不是神!
       你只能確信你聽到了神的真理,並不能確定這話語就是所有人的真理!
        神,只是你的,不是他人的!
        他人,有他人的神!
        或沒有神,只有他自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