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蘇富比展覽


侯文詠

和經營Gallery J. Chen的J.Chen約了一起去看蘇富比今年十月份秋拍在台北的预展。Jchen不但是臺北頂尖的當代藝術專家之一,同時也是我好友兼藝術老師。

就在我們走到常玉(1901-1966)那幅預估價介於600萬-900萬美金的「八尾金魚」前駐足欣賞時,身旁一個老先生忽然轉過頭來,指著畫,倚老賣老地問J chen::”年輕人,你聽過常玉嗎?“

被稱為年輕人,J chen當然很高興。可是問Jchen有沒有聽過常玉,魯莽的程度簡直和問愛因斯坦有沒有聽過微。積。分。一樣不分軒輊。

J. Chen有點尷尬,客氣地說:”聽過。“



老先生滿意地點點頭,還不放過 J. Chen,繼續說:”這個人,中國的馬蒂斯!知道嗎?“

頂尖專家J Chen有點哭笑不得,跟我交換了一個眼神。

我深吸了一口氣。中國的馬蒂斯——報紙最常見的標題。要這樣理解常玉當然也沒有什麽不可以。可是真正要說。常玉和馬蒂斯——其實是很。不。一。樣。的。

”馬蒂斯,野獸派啊,”眼看J chen連馬蒂斯都聽不懂,老先生嚴肅地說:”年輕人要多欣賞藝術啊!“

多虧J chen還能莊敬自強,禮貌地跟老先生點了點頭,笑笑地說:“謝謝。”

J chen的修养当然令人佩服,只是,回家的路上,我們都沒再提起這件事。不过,不晓得为什么,一個網路笑話直衝浮上腦海。挡都挡不住。

老先生問年輕人:“你聽過金庸嗎?”
年輕人搖頭。
老先生:”你知道金庸14本書的開頭連起來是一首詩嗎?
年輕人又搖頭。
老先生得意地說:”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年輕人要多讀書啊。“

年輕人看著老先生,問他:”你知道J.K 羅琳嗎?“
老先生搖頭。
年輕人:”你知道JK羅琳的七本著作開頭連起來是什麽嗎?“
老先生又搖頭。
年輕人:”哈哈哈哈哈哈哈。”

想到這裡,我淡淡地笑了。

“笑什麽?”J Chen問我。
“沒什麼。”
實在是笑話太長了,金庸的著作開頭連起來的詩我又背不起來,所以只好這樣回答。

不過我心裡真正想的是,有一天,輪到我變成老人時,對年輕人,一定要保持謙卑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