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1600元的佛學

 有位舊識,長年吃齋信佛,平時在家,是勤勞唸佛,早課晚課,從不馬虎;假日只要有空,就會參加各地法會,或不辭辛勞,再遠也會去參與放生活動。
她的臉書,時常會秀出一些法師文章,內容大多描述如何自我修行,或勸人為善之類。我時常會看,覺得其中蘊含很多人生道理。在我既定的印象,她學佛那麼久,應該已經有些道行,起碼說,自我休養已經很不錯了。
有一天,她在臉書上抱怨,自己的信用卡被盜刷了1600多元;罪犯很厲害,手法連她都不清楚,還好她有不在場證明,銀行應該會認賠吸收,但她想到人心如此險惡,就非常痛心,還氣到手不停發抖……..
我看了很納悶,心想:【學佛那麼久,怎麼會為了1600多元動怒呢?
於是就問她:【就當對方是一時急用,幫助他好了,何必為了這小錢動怒呢?

她回答出乎我意料,說:【學佛是修行自己,準備未來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而盜刷我卡的人,是犯罪的行為,所以罪不可赦,他一定會下十八層地獄。】
她的【條理分明】,我聽了有些無言,只得多安慰她幾句,希望她不要把這事看的太重,以免影響學佛的心情。
經過此事,我有些感慨,如果一個人,是為了西方世界的門票,把全部心力投注於念佛與學佛,那他死後,真的能如願嗎?
太執著於此,反而會忽略了當下的生活、眼前的世界,這樣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呢?
寬容與饒恕其實也是一張門票,這票或許不能帶你去西方,但卻可以在當下,讓你的心進入清涼地、菩提園。與其說是寬容別人,不如說也是寬容了自己。
生活上的挫折,其實也是映證佛法的機會。正因為這些不順遂,讓我們的智慧越來越發光,正因為這些種種苦痛,讓我們在淤泥中開出美麗的花,產生了偉大。

1600元的佛學,可以價值千元,也可以是無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