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數學補習

表哥載女兒來家裏,他剛從補習班接她下課。
「她的數學不行,還要再加強。」表哥說。
我問:「只有補數學嗎?」
「沒錯,其他的都可以,就是數學不夠好?」表哥憂心地說
「她有表現較突出的科目嗎?」我問。
「有啊!英文在班上名列前矛,就是數學弱了點,要多花時間在這上面。」
我聽了愕然,英文突出,不是要加強英文嗎?怎麼會去補較弱的數學呢?
我的理解是,這個社會上有成就的人,都是在他擅長的領域,持續經營,並且不停精進,才能在該行業佔有一席之地;很少人能夠在多個領域遊刃有餘,應付自如的。而我們的教育制度,好像要訓練每ㄧ個孩子,成為全才,並沒有依照他們的性向與專長,個別去引導他,成就他。


更可怕的,是家長間的氛圍,好像孩子某個科目落後了,就深怕趕不上別人,努力要孩子加強再加強。
求學的目的是什麼?
除了吸收知識,了解做人道理,還有很重要的是,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如果本末倒置,補弱汰強,那孩子未來在社會上,豈不是已經輸了起跑點,這是多麼可惜啊﹗如果在既有基礎上,不停加強與深造,那當他踏出社會第一步時,不就已經比別人多了一份深厚的本錢與本事嗎?
【表哥,你要不要聽聽我的看法?】我這樣說。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