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陪小孩一同學習與成長

跟兒子講話,聊到興起,他突然之間,動手打了我一下。
雖然沒很用力,但一旁老婆看到,臉色沉了下來,板起了臉孔,嚴肅地說:【不可以打人喔﹗】
沒想到兒子不甘示弱,說:【你自己還不是一樣,打我。】語氣義正嚴詞,又說:【還說別人勒。】
我們夫妻一時間語塞,不知該如何回答?
隔了一兩秒,我們兩人同時笑出來,可能覺得兒子說的不無道理吧﹗因為有時他太調皮或講不聽,確實會動手打他。
老婆說:【我打你是因為你不乖,懲罰你,是為了你好。】
【我打你也是懲罰你,是為你好,】這小子現學現賣,毫不膽怯。
世界變化的很快,不是嗎?

幾十年前,我小時候,大人都希望小孩是個聽話的小孩;而現在呢?大人不止是父母,還要是小孩的朋友,才能更親近小孩、更貼近他們的心。
以前用權威,現在用引導、用開通。
這個世界變化的很快,如果當父母的跟不上時代的速度,不調整自己的角度與思維,還有教育的方法,那不是等於越來越退步,越來越回頭了嗎?
於是,我們跟兒子達成協議,以後不打他,但他也不可以打人。
兒子剛上小一,正值學習階段,突然覺得,身為父母,也該一同學習、一起成長的。

學習的心,就是進步的心,進步的心,就是每天活力與生命力的泉湧,也是讓自己永遠年輕、天天新生的不老秘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