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抄襲的文章

國三時,有段日子,老師擔心大家聯考作文成績,所以規定每個人,週末放假時要寫一篇文章,週一上學時交回。
老師從文章中,會選出一篇優秀的,上課時,影印發給大家,一起欣賞、學習並討論哪裡可以改進的。
某個星期天,當下很晚了,但我的稿紙上除了老師定的題目,連一個字都沒有。
因為我一直坐在書桌前,看一本名為【作文範例教學】的書,看著入迷,不禁忘了時間?
其實我也在掙扎,想抄其中幾段,但又覺得不是自己原創,萬一被發現,就糗大了?所以才一直猶豫不決。
最後我心一橫,抄了幾段,自己又加一些,卻又發現自己加的,好像差了點,乾脆東湊西湊,索性全部用抄的。

隔了幾天,上國文課時,老師慣例發下選文,我一看,就知道慘了。

老師說:【這個星期選的這篇,是蔡兆雄寫的,大家要多多學習。】當下我真想奪門而出,逃離教室,因為整篇文章,沒有一個字是我寫的,全部是從那【範本】中抄來的。


老師唸第一段,之所以沒有討論,是因為這段太明顯是抄來的,所以主動跳過。接著唸第二段,就叫我起立,
說這段似乎不夠完善,問我要怎麼修改?是刪哪幾句?或加哪幾句好呢?我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回答,一直悶不吭聲,
就這樣站到老師唸完整篇文章。


老師應該覺得很奇怪吧﹗
最後是下課鐘聲響了,才救了我。這時,有位同學跑來說:【蔡兆雄,你這篇文章裡面,至少有三段我在作文範本中看過。】
我真想跟他說:【是全部都用抄的啦﹗】但卻沒說出口。
之後基於羞愧,我寫作文就不再拿起那本【作文範例教學】了。
這件事原本不太深刻,但最近幾年,卻時而想起。可能因為出社會久了,見過一些事,明白天下文章是一大抄,不管是在哪個領域,
你抄我,我抄你,抄來抄去,原汁原味又原創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共同的生活經驗,很多東西如果嚴格檢視,是很難界定是原創或抄襲的。
有人說:【抄也要抄的像自己的。】
這話似有道理,但更重要的,是要對得起自己,而不是為了不被識破而拐彎抹角,遮遮掩掩。
誠實面對自己,發自本心,出於自己的靈魂,就算寫出來的東西與人相近,那又何彷?這不正說明,有人與你想法很像,並且感同身受嗎?
人生知己,本就難覓,這樣的知音,也算難能可貴,能用這樣特別的方式交流、共鳴,也是充滿喜悅的一事情,不是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