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偉大的旅程

這些年流行起騎自行車,很多多年沒騎的人,都會特地去買一台,可見這股熱潮有多風行。
公司裡,有很多同事上班不開車或騎機車了,反而是踩腳踏車;流了一身汗,都直呼過癮,可運動又休閒,身體也更健康。
三個特別喜歡騎的同事,時常在假日相約,一起去騎某些路段,或是挑戰一些難度較高的山路,久而久之,他們建立起很好的革命情感。
去年其中一個,因為家庭因素請調高雄,三劍客少了一個劍客,另外兩個騎起車來,似乎提不起什麼勁。
某天,突然一人提議,要找個時間,挑戰從台北騎車下高雄,順便找老同事敘舊。
兩人在炎炎的夏日,全副武裝,一路沿著海岸線往南部出發,沿途流盡了汗水,也盡收了無限的好美景,。
騎到第六天,當兩個人體力都將耗盡,高雄的同事已經備妥涼水,開好冷氣,戴著大墨鏡在門口等著即將到達的兩人時。

終於,一人先到,高雄的同事見到比起了大拇指,因為他踩著價值五萬多元的自行車,車上的其他配備,加上身上的高級排汗衣,頂極墨鏡等等,林林總總,行頭不下十萬元,也難怪高雄同事一眼就看出,他是有備而來,所以舉起大拇指,給他比了個【讚】。
過了五分鐘,另外一個人也到了,高雄的同事看到,下巴差點掉了,但馬上高高舉起了兩隻大拇指,振振有力地比了兩個【讚】。因為這位同事,身穿白內衣、居家短褲,腳踩藍白脫鞋,最驚人的是,他騎的是一台中古的淑女車。
這件事我很有感觸,因為高中畢業時,我也曾跟兩個同學騎自行車到一座,我們都不曾去過,新開放的山區觀光景點。當時,我平時都騎機車,一時興起,騎了媽媽的淑女車,就出發了,我也腳踩拖鞋,但是才騎了幾公里,就後悔了,想到路程有數十公里,還要加上回程,我就卻步了。
我跟其他兩人說:「不然我回去換機車好了。」慶幸的是,我堅持下去了。事隔多年,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很棒的旅程,當時的疲勞與痛苦,現在都轉化成美好的記憶了。
記得當天中午騎到很累,我們進去一間國小,當時正值暑假期間,沒有學生,我們進教室把桌子靠攏排好,躺著就呼呼大睡。沒有風扇,只有窗外徐徐涼風,與悉悉沙沙地樹葉聲響,我流了滿身大汗,卻睡了一場,人生中難得的好覺。那種美妙甘甜的滋味,直到現在,都還在我心田回甘。

要完成一段偉大的旅程,需要的不是頂級的配備,或高檔的行頭,你需要準備的,只是一顆簡單的決心。當你有了決心,再遠的路都能到達、再苦的過程都會過去。有了決心,剩下的,就是沿途欣賞綺麗的風光,與好好享受旅程終站,豐美的果實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