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未來金融史:崩潰或繁榮-再續

   我在講課時說了些真實的想法,當然並不代表我在公開文章中說謊,我只是謹慎的隱藏了一些看法。 對於中國經濟的看法,我是短空中多,長期就不說了,反正我們長期都是要死的。 

上一次我做了一個數據的整理,關於房地產業,中國的商業住宅已經達到100萬億人民幣,其他房產加上去據聞已經高達200萬億,至於什麼形態,可以橫向比一下美國。 而某銀行給我客戶提出的一年期利率接近十個點,讓我目瞪口呆。實際上同業拆借利率的飆升,年末各種理財產品瘋狂的找錢,已經躲躲藏藏展期的各種貸款,其中許多是房地產業和基建業的。尤其是短期利率超過長期利率,這是2005年至2007年美國房地產崩潰之前的利率曲線徵兆,意味著大禍臨頭。央行的逆回購讓shibor無法顯示短期利率的真正狀態,現在是貴錢時期,在這個還有半月的季末,所有的瘋狂都在底下狂飆,等待一季度新一年的信貸寬鬆時節。
 

這個時候房地產業大佬一方面在各路媒體利用自己的話語權唱多,另一方面中國統計局的數據表明房地產業的新投資和銷售正在大幅度下挫,這種言行不一代表著行業對寒冷冬季裹緊棉襖。 而大佬們對小產權房上市的傳言深惡痛絕,在國家部門領導出面講話前就聲稱這是非法的,之後官們才出面確認。同時集體土地入市偃旗息鼓,謹言慎行。房地產業對中國國家政策的巨大話語權令人驚嘆。 

所以在上一篇中,我提及中國變革的最大阻力並非來自於美帝國,而是來自於利益集團。 我和謝博在上次論壇互動時,不約而同對一位嘉賓認為中國政府還可以控制風險的說法抱有異議,一旦信貸市場和利率發生逆變,沒有任何國家力量可以阻礙市場糾偏,一定會發生巨大的市場崩塌。 這個時候中央政府是做好一切準備迎接挑戰,來盡可能減少危機的衝擊,還是放任危機,盡一切努力去往裡塞錢吃補藥,是不同的結果。 好在最近的中央經濟會議精神解釋裡,我們起碼看到了對地方債務提到一個任務角度的說法,同時也意味著與地方債務、土地財政息息相關的房地產業在政府的視線之內。 我們並不需要害怕崩潰,經濟階段性的崩潰是有益的,這樣才能讓扭曲的貨幣資源重配,讓市場資源重新回到良性的軌道。 但是有多少人在海嘯到來之前備好了船隻,這是關鍵點。待續,但不再連載。 關於未來金融史的內容,我會結合貨幣利率邏輯,寫在新的書《全球化掠奪》中,這本書斷斷續續寫了很久,從一個寫大宗商品的口水書寫成一本思考經濟學和人類學的書籍,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參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