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老王新年寄語讀者三兩件事

直到到緬甸前,我在夏威夷的會計師和律師給了我幾個答案。
    首先是我們談的一塊地,由於我在其他的公開出售場合看到這塊地的真實價格,持續一年以來一直下跌,在我們和中介談判的過程中,仍下跌了2成,這讓我們產生了疑慮。在通過其他渠道調查後,得知這塊地有鄰居的麻煩無法解決,導致地主無法開發,因而其出售。而最近因為美聯儲退出預期的發生,地主急迫出售,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削價2成。
    實際上我們在和美國業界接觸的過程中,可以清楚的意識到美國炒房投資者和房地產業界的專業程度。在夏威夷富人區臨海灘邊的大量房屋是炒房投資者持有,他們在兩三年前的價格最低點買入,在去年以高於原價1-2倍的價格出手,出入場的精準點令人震驚。我和DU去21世紀的open house,業界的老人告訴我們隔壁的一家房產在二年前經他手出售,僅僅二百多萬美金,現在標價一千一百萬美金,即使是他也認為對方瘋了;但從我們看的這間房間,二年前買入為二百四十萬,現在出售五百多萬美金,增幅也令人咂舌。

    當我憂慮房價在一個峰值間時,我們考慮以重視現金流的投資方式建造酒店式公寓,因而選擇kona鎮這塊土地來投資,嘗試詢問了國內的投資客戶,沒想到兩天內僅僅以我個人的博客就收到了意向性購買的四成客戶,也就是說這棟樓還沒有起建,已經可以賣掉四成。
    而結合這塊地的黃金位置,儘管建築成本高昂,我們還是有信心獲得長期回報,因此決定去切入。但是美國的房地產業態中的不確定因素在於人,我們的謹慎幫助我們避免了一次無謂的投資。
    所以,我後來email給所有投資人,暫緩美國投資,讓他們把資金轉向其他地方。在數年的交易中,我學會的是放棄和等待。
    從我一開始在上海召開投資人會議,所作的長周期美國地產宏觀分析中,我就談及我們可能切入時間點晚了二年,而美國一旦開始加息週期,房地產市場就會崩裂。而今年與歷年的美國地產市場不同之處在於,美國的嬰兒潮成長期早已結束,8年前的房價高峰是資金泡沫引發,今天的上漲也是資金泡沫引發和外來資金湧入造成的。所以,這樣的市場也就具備巨大的風險,在於搶椅子遊戲,一旦資金泡沫終止,加息週期開始,房地產和風險資產全部會下跌。
    我原來預計會有1-2年的時間給我們開發,但是事實上的速度遠比我預計要快,美國地產迅速在一年半時間內,從LA\NY到夏威夷的富人區到達一個高點,目前看來已經是個峰值。
    儘管我認為中國房地產在今年可能發生泡沫崩塌,而資金外流的速度加快,仍有機會買賣美國地產,但對於我們這樣的小公司來說,不具備足夠承受風險的能力。
    因此,我寧願等待美國和全球再次進入經濟周期的谷底,也就是未來二三年內可能再次形成一次全球金融危機後,尋找機會介入地產生意。
    目前我會把精力集中在金融衍生品投機市場,注重後面一次大崩潰的機會,避開地產的高位回落。
    但非常感謝投資人的信任,也非常感謝這裡無數讀者的信任。

    我在東南亞行走數年,順便做市場調研,可能今年在緬甸終止最後一次旅行後,就靜心做二三年的交易,未來轉向歐洲、非洲和南美的旅行。
    對於東南亞市場,我認為未來仍舊要看緬甸。不過即使是緬甸內部的知識分子和商人,也對軍政府的作為持懷疑態度,他們在看14年的大選是否能夠持續改革開放。我接觸的人也不肯做深入的投資,都在耐心等待,不僅僅是等待大選,也是等待仰光等地高價地產泡沫的崩裂。
    歐美人也沒有迅速投資,只有中國人仍舊在持續投資緬甸。我在曼德勒看到的木材生意仍興旺發達,但緬甸花梨等木材的價格也從高位滑落,昭示著風險資產類的品種泡沫都接近爆裂的邊緣。
    我個人的看法是未來的一兩年,所有的風險資產泡沫都可能破滅,從硬木到翡翠到地產,都在高利率時代面臨巨大的風險。
    這也是我在外盤暫時離開商品品種,轉向外匯投機的原因,在期貨市場持有貨幣,會有很好的避險能力。

    在我持續不斷的行走中,我切入了當地經濟的細節,能夠體會到全球經濟處在一個巨大的不確定性裡,不僅僅是經濟的變化,而且是政治和社會穩定的動盪醞釀格局。無論從歐洲年輕人的失業和憤怒,還是美國貧富差距的擴大,對中產階級和中小企業的壓榨過頭;從泰國政治層面的動盪,到亞太地緣政治的不穩定。南美阿根廷和巴西之類的發展中國家正進入衰退和貨幣崩塌。
    所有這樣的感覺,和大量外國人的交往交談,歐洲人很沮喪,看不到未來;美國人也很消極;緬甸人不知道何去何從;泰國人社會分裂;日本人欲從歷史中汲取力量,而我看日本人自己拍的二戰史電影中昭示,日本人認為戰爭對日本經濟是有好處的。
    這樣一個比爛的時代,沒有多少人有信心,儘管在經歷美國、歐洲、日本和中國的貨幣濫發刺激經濟,美國股市、歐洲和日本股市經歷一次上揚後,似乎一切都很美好。
    但在我的行走和觀察中,我認為世界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崩潰和動盪邊緣,不亞於1914年一次大戰史的描述。雖然全球對馬氏理論的實驗失敗已經汲取了足夠的經驗教訓,但全球巨大的貧富差距擴大和年輕人的憤怒,正重新導向民粹主義和對權貴的憤怒當中,這是世界不平衡的根源。
    我在放棄《全球化掠奪》這本書第一稿的純粹大宗商品論述後,切入整個世界的貧富差距和政經思考時,系統的思考了這一切,從而更加悲觀和消極。
    就個人而言,我知道該如何前行,但就整個人類社會而言,我認為又倒回了1914前的十年,雖然我們有了互聯網,有了無數經濟學理論,似乎有了更成熟的治國體系,或者說這樣的治國體係從未超出數千年文明歷史的溝壑,繼承了所有的優點和弱點,也就無法避免所有的災難和興亡。

    新的一年,2o14年,祝大家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