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全球化掠奪》外一篇:民主的邏輯1

   我對烏克蘭-克里米亞危機的論述引發了爭議,比較有趣的是原來一直支持我的右翼開始反對我,這些讀者是我過去數年來的鐵桿支持者,而原來激烈反對我的左翼,也就是所謂五毛們開始支持我。
    好吧。
    很多年以前,我是徹底的民主自由分子,徹底的普世價值觀持有者,有很多天和一個西班牙人在一起,他在中國做生意。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因為民主和腐敗這個話題爭論了起來。西班牙人口才沒我好,因為他中文說不過我,笑。但他最後告訴我,他做生意去了十幾個國家,從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南美到美國,沒有一個國家不是腐敗的。民主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然後是去年,我在美國,當地人告訴我,美國和中國沒什麼區別,也是一個腐敗國家。
    此時你一定會知道我對世界的剖析其實發生了變化,實際上在三年前就發生了變化,當時我開始真正的實際操作大宗商品和宏觀經濟分析。但是我對上面兩個朋友的看法有微妙的區別。

    我先說結論吧:即使美國這樣的腐敗國家,它的權力製衡體系保證了腐敗被抑制在一定的程度內,不至於淪為強盜國家,產生系統性的掠奪行為,以至於國家崩潰。也就是說,如果全世界的國家都是爛狗屎,這堆狗屎還算是蒼蠅少一點。
    在我去年的一篇文章裡,我給過商人建議如何尋找不同階段的國家對外投資,回顧一下:
1,可以去剛開始發展的初級民主國家,比如柬埔寨這種。因為他們的腐敗是初級的,政商之間的關係沒有發展到掠奪階段。到發展到掠奪階段就要跑路了,因為官員自己會出場壓榨所有利潤。
2,對於威權主義的國家,要注意避開資源類領域,因為權貴會控制一切,只能做一些勞動密集型的。
3,至於發達民主國家,機會是很少的,但可以考慮一下資本投資和服務業。
    先不談威權主義國家,就先說民主國家,而且就從我們最熟悉的新鮮時政烏克蘭-克里米亞事件說起。
    烏克蘭在公投獨立後,先後換了四任總統,除了第一任總統賣賣軍火,把前蘇聯的老底子換了點錢,後面的三任總統都搜刮民脂民膏,不管是外表光鮮的美女總理還是逃跑的亞氏。
    一般來說,像烏克蘭這樣的初級民主國家,沒有形成動態制衡體系之前,利益集團以權力為核心的爭奪,都是短暫的缺乏長遠眼光方式,先快速的撈取最容易獲得的油水,形成圍繞自己的insider們,進而依賴資金做宣傳和收買選票;同時選擇一種意識形態來包裝自己,吸引粉絲。這中間有著歐美俄羅斯等不同的利益集團滲透進來,結合在一起。
     從烏克蘭的歷史來看,西部和烏克蘭族裔很明顯會圍繞子美女總理周圍,並接受歐美價值觀,因而利益集團就會迅速的結合為歐美和本土權貴集團;東部則會結合在亞氏周圍,並延續俄羅斯傳統,此時俄羅斯已經是民主國家,談不上意識形態,更多的是民族意識,同時俄羅斯的權貴和亞氏結合起來。
     但亞氏走得太遠,他的家族迅速的從一般的官商勾結走向了掠奪性腐敗,就是自己的家族開始插手烏克蘭商業,親自動手搜刮。
     記住,一旦一個國家開始權貴的掠奪性搜刮,這個國家必定走向衰敗。
     所以烏克蘭人在歐美和美女集團的資助下,開始街頭運動。實際上,此時連普京也搖頭,當面對亞氏說,你老兄混不下去了,做的太過了---大意如此。所以,反對派和亞氏簽了協議,亞氏同意解除權力,重新大選。這裡面可以看出,普京不想鬧到今天這一步。因為從俄羅斯的利益來說,一個起到橋樑作用,又能夠有所依賴俄羅斯的烏克蘭對俄的國家利益是最好的。
     但是,歐美人或者是美女集團的勢力這次失控了,他們走向了暴力,撕毀協議,暴徒甚至殺戮政府官邸的普通工作人員。之後,倒台的亞氏逃亡俄羅斯。這個過程中絲毫和民主、規則、契約沒有關係,實際上是歐美人放縱了暴亂和蓄意支持了這樣的行為,以至於釀成了誰也不想看到的後果。
     所以,在前美女總理被從監獄裡釋放,她的勢力開始控制局面後,克里米亞開始公投要離開烏克蘭。這中間默克爾和奧巴馬的愚蠢起了極其糟糕的作用。因為如果他們是正直的人,就不會放縱這一幕發生,而是會產生一次新的大選;同時如果他們不是正直的,但是是有頭腦的人,知道這是多輸的局面,也不會到這一步。
     歐美人過於急迫的想把俄羅斯人的黑海地緣生存命脈切斷,擠壓俄羅斯人的生存空間了,而這群政客只有偷吃的心,卻沒有偷吃的頭腦和膽略,在普京這樣的強人面前,完全的落於下風。
     而普京從頭到尾一直是站在道義的上風,從街頭暴亂後的協議說起,到克里米亞人的合法公投,再回溯到烏克蘭當年的公投,再到科索沃的公投,顯示出歐美人赤裸裸的兩面派和不合法性。
     實際上,歐美人只好向中國人學習,宣稱克里米亞人的公投不符合烏克蘭憲法,不符合國際法。下次美國佬和歐洲佬要是拿西藏和台灣說事時,中國可以拿這次的例子回敬他們。
     這裡我們先不談他們怎麼樣,只說為何一個初級的民主體系會走到這個局面。
     諸位右翼的同仁,公知們,我告訴你們一點常識:民主是要花錢的。記住,下次要是你回答了別人這個問題,人家喝彩並親你的時候,就說王大爺曾教了你一點民主的皮毛。
     民主的核心是選票,而人性的負面是自私。所以,你們不要奇怪泰國選舉會大量收買選票,台灣也是如此,烏克蘭無法避開這個宿命,柬埔寨是​​如此,未來緬甸也是如此。作為基層的競選組織或者黨組織,是要經常去花點錢支持一下選民,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民主是。連老美髮展的製度如此成熟,都要經常開個什麼宴會,和遊說公司吃個什麼高級牛排,儘管中國人覺得西餐真是垃圾。
    而花在選民和宣傳的大量資金是要利益集團贊助的,而商人無利不起早,怎麼會無緣無故給你錢?於是利益交換就形成了,順便當權者再往自己口袋裡放一下。
    當烏克蘭沒有辦法形成良性的製衡,從而把腐敗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結果就必然發生無人顧及民生和經濟發展,從而只是搜刮民財和鼓動民粹。
     俄羅斯和普京對此心知肚明,但是為了一個歐亞大陸的通道,打的是經濟牌,用的是能源武器,以大量的資金援助和能源折扣給與烏克蘭支持,換取維持俄羅斯的黑海通道。
     但是烏克蘭理想主義的​​民間意見領袖和為了錢去站隊的群氓們怎麼會想這些,他們一心要把俄羅斯人支持的亞氏推翻----其實你不鬧到這個地步,俄羅斯也會支持下一任總統。然後利益集團和歐美人、唯恐天下不亂不亂的西方媒體一喧囂,烏克蘭就變成今天所有人頭大的局面。
     ----待續
    

1 則留言 :

  1. 銀行家控制了一個國家,民主也不過是麻醉、欺騙人民的嗎啡,讓整個國家的人民變成奴隸而不自知,這是很高明的,這才是所謂的系統性控制、掠奪!

    當人民生活困苦的時候,一般都可以找得到對象,在美國生活困死了,想要革命可能都找不到對象,王先生不見及此,倒是可惜了。

    想像一下,中華民國的財政部長,老是由富邦銀行的總裁或董事長轉任,這會沒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