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烏克蘭的淪喪本源

 我在博客頂端欄目有句話:朋友檔已經滿了,加不上。不過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有個視角盲區,只選擇自己願意選擇看的話,所以以後儘量每次在文章前提醒一下。

    早晨醒來看了一段烏克蘭的文字,那是一個在烏克蘭做生意的人寫的,非常真實。很多時候我願意看生意人剖析一些外埠時政,因為他們會立即從利益的角度理解一件事情,換成記者,就可能跟著自己的價值觀走了,現如今全球所有的記者都幾乎失去了早年間新聞力求客觀的立場,夾帶著私貨寫文章;而他們的雇主其實也是立場分明,非左既右。這樣因為是利益索然,中間觀點的媒體是活不下去的,人們都自然而然的選擇站隊,只選擇自己願意聽的。你看我掛了這麼久朋友檔已滿,還是有無數人留言要我加好友,因為他們基本上不看,少數看了的認為我在矯情,特別說說話就能通過了。
    別這樣。

    其實我很明白,如果我要激烈的選擇左翼,我的文字煽動的仇恨,恐怕早就團聚了數千万讀者;如果我要一邊倒的寫右翼,恐怕也已經有了幾十萬擁護者。只是我選擇真實,於是就只剩下幾萬人定期閱讀了。而這幾萬人中經常有人離場,因為過一陣子他們發現我的文字怎麼不順著他原來心理舒服的地方去了。
    我給客人做宏觀分析養成的習慣,會重視我所能得到的所有數據,在此之前,我要按照邏輯盡可能得到多的數據,之後才會排空腦袋裡的傾向和情緒,去按照人類的行為心理模式和邏輯推演一個預期,得到一個概率和方法。
    所以,對不起,我的本心和習慣養成了之後,沒辦法順著大家的心理高潮去寫。有的人喜歡老漢推車,有的人喜歡倒拔垂楊柳,我的文字撩不到每處g點,大家就湊合著看吧。
    烏克蘭的本民族是哥薩克人,早年間歸屬於立陶宛波蘭大公國,後鬧翻歸屬沙俄,但西部認為還不如波蘭大公給的權利多,東部親俄羅斯,於是東西部歷來不合。獨立後換了三任領導,只有第一任不與民爭利,賣賣軍火而已,到了美女總理和逃跑的那位,都卷地三尺刮民財,搞得民不聊生,通脹四起。
    但美女總理攜帶的價值觀是歐美價值觀,因此就比較順眼,無論歐美權貴還是本地土著都看她比較爽,所以你可以了解價值觀的力量。就像我們的右翼一直會看歐美比較爽一樣。
    我也看歐美比較爽,很多時候我都是耐著性子為執政黨說好話,因為我知道歐美權貴其實和我們的權貴是一丘之貉,就算哪天我們變成自由世界,他們一樣想辦法傾軋中國人,黑暗叢林的生存法則而已。
    也因此,我知道雖然我們的權貴在四處狂撈錢,至少有部分還想留名青史,還想顧及一下家鄉父老,換一幫錢財和家人都在國外的權貴,和歐美的權貴勾結起來,那個卷地皮的勁頭,保證心裡是從來都沒有中國這兩個字的-----我這樣說,極左爽不爽?
    但你們太蠢了,智商太低,情商也夠嗆,只知道喊打喊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基本上是毀滅中國的一群料,最後連你們想要拯救的家人一起害死。
    說回到烏克蘭。
    歐美人玩弄街頭政治一兩百年了,民​​主體係到了現代才禁止街頭運動,因為歐美人到後來才明白:利益集團和煽動的群氓在街頭持續不斷的運動,會毀了整個規則和契約社會。為何?因為街頭運動是一種耍無賴的不認輸態度,它會導致建立在規則、契約和法制下的民主憲政社會變成一場鬧劇。
    你的選舉有個屁用?選了,輸的哪一方永遠不認輸,不肯過四年再來,於是國家永無休止的鬧下去。近鄰見泰國,遠處見阿根廷。
    於是歐美人和美女總理背後的財團勢力、對現任總統貪得無厭憎恨的工商勢力、除了少數熱血沸騰的學生和年輕人,大多試是這些背後力量花錢買的人頭,上街鬧事了。
    少年無才,老年無德。意思是少年人很愚蠢,但是有熱血有情操,老年人沒什麼人性了,但是有錢有才華,可以忽悠這些少年人,用來形容烏克蘭此時是最恰當的。
   人人都希望一個歸屬感,上街的人們除了有錢拿,還能夠做一下夢,只要鬧翻了現任政府,就可以被歐盟接受了,可以免簽證去歐洲旅行了,可以去歐洲打工了,之後呢?
   且不說烏克蘭經濟依賴俄羅斯,瞬間就會垮掉,歐美怎麼可能順利的接受烏克蘭加入歐洲?讓你的廉價勞工衝擊歐洲市場嗎?歐洲不是鐵板一塊,勞工組織勢力強大,首先跳出來反對的恐怕就是工會和他們的代言人。其次,歐洲能源依賴俄羅斯,怎麼可能為了你一個小小的烏克蘭把關係徹底鬧僵。大不了就是說一句,你們先改著吧,觀察幾年再進歐盟,那可能就是幾十年。幾十年後烏克蘭已經窮的像津巴布韋了。而旅游上更可笑,你問問歐洲的商人是希望中國人過去---旅遊不是移民,還是希望烏克蘭人過去。
    烏克蘭人在錯誤的時間接受了正確的價值觀,而政客又都忙於卷地皮,搜刮民脂民膏,這個國家就完蛋了。
    回到中國,中國需要什麼呢?
    首先需要的是習大正在做的:把中國這些搜刮民脂民膏的傢伙們剁了,覆蓋一下國人的基礎福利,保證上下游的升降通暢,不要形成社會天花板。具體來說,就是教育權、就業權、從政權力的細節改革。
    這些事務他正在做,為何你們不能支持一下呢?整天喊打喊殺上街有用嗎?

    其次是中國需要重新樹立價值觀。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