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2015經濟:殺戮時刻

週末數據極其糟糕,市場上開始對政府的大規模刺激寄予了厚望。
    即使我的微信ID寫了很久的老王大爺大空頭,我也希望有這麼一次刺激。
    不刺激,怎麼會跌的更深呢?
    我在內部論壇講課,教他們看我發明的周期圖,這是個在奧地利學派經濟周期理論上建立的三重經濟周期模型,現在已經走到了第三重。
     第三重是一個長期債務模型的末端,央行們已經持有了大多數金融業的負面資產,作為最後貸款人,他們走的太遠。
     在利率和貨幣供應的自然週期裡,必然有周期末端的破產和淘汰,新生力量誕生,但是政府插手經濟,央行建立干涉後,整個經濟周期被試圖抹平,壞公司和壞銀行得以殘喘,且不僅僅如此,變得更加龐大。
    如果你不能理解這個例子,我舉橡膠業的例子給你們聽。
    橡膠頂峰42000時,現貨價格5850,保稅區庫存只有大幾萬噸,然後隨著價格的下滑,逐年遞增,一路上揚到去年的最高40+萬噸。什麼原因呢?因為虧者不肯認輸,銀行繼續支持,以庫存的增加來降低成本,結果越積越多,直到整個銀行套了進去。

    鋼鐵業如此,大豆如此,棉花如此.....大多數製造業如此.......整個經濟都是如此。
    全球都是如此。
    銀行承接不了之後,央行承接,印錢。
    世界金融體系的弊病在創始那一刻就存在了,因為銀行業是存在槓桿的。
    但印錢在現代金融體系下,是一個受到約束的有錨定的行為,必須以財政收入為背書。而隨著經濟不能真正復甦,財政收入復甦是遙遙無期的。
     如果是一個家庭,當收入不好,緊縮開支,出門繼續找工作,是必然的路徑。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收入不好,既不緊縮開支,也不讓經濟自然復甦,而是藉錢為生?
     諸位認為可以持續嗎?
     是的,你們告訴我,這是可以持續的,只要藉錢,經濟就可以復甦了。
     那麼為何央行們要持有全球高達7成的銀行體系的資產呢?且不說這裡面有多少壞賬吧。
     實際上,這個貨幣遊戲只是讓全世界的貧富差距變得巨大,壞賬永遠不能消除,真正的企業家借不到錢,創業者無從尋找出路,壞銀行和壞公司肆無忌憚的借貸便宜貨幣,稀釋債務,堵塞創新公司的出路。
     這是全球政治經濟體系的問題,今天我們不是討論這個。
     美聯儲建立的那一刻,世界經濟就變得異常糟糕了,因為災難最終都以全球性的動盪和世界大戰結束。
     我知道中國體系內外的經濟學家們正在力主刺激,房地產商和地方政府正忙於救市。
     只是長期債務週期到了末端,越大的刺激,將製造越大的堰塞湖,14年後面如果有龐大的刺激,2015年將進入災難性的金融崩潰。
    這就是殺戮時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